10本关于足球的书,伴你燃情仲夏法兰西

6月11日,东道主法国队和罗马尼亚的揭幕战打响,球迷们盼望了四年的法兰西仲夏终于来临。在我脑子里,看球的标配是露天的大排档,加啤酒、烤串和老醋花生米,醉意渐浓,脚起球落,喊他个惊天动地。

不过,就着球赛间隙,随手翻几本足球的书,也不错,以下就是10本足球书单,顺便聊聊自己成长过程中有关足球的一些事。

祝看球开心!


1、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球星:我们的青春,我们的足球时代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656018/

作者:天下足球

豆瓣评分:9.1

《天下足球》开播十五周年的献礼,对于每一个中国球迷来说, 不论现在的资讯多么发达,信息多么爆炸,依然深深怀念每周一晚上七点半坐在电视机前等待《天下足球》的日子。

“他是宠儿,也是弃儿,他是宠儿,也是弃儿。他被追逐,也被放逐。他在失重中重获尊重,更在尊重中获得更多的尊重。”还记得这经典的解说词吗?看着画面上贝克汉姆98年世界杯落寞的背影,还有他在06年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时的呕吐,配上催泪的解说词,我只想说,《天下足球》说出了我们想说的,做出了我们想要的。

而这本书,装帧精美,内容丰富,那些儿时的偶像,巴乔、巴蒂、亨利、小贝、大罗、小罗、里瓦、苏克……太多太多的球星回忆,收藏一本就够了。

2、足球经济学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241667/

作者:西蒙•库珀(Simon Kuper) / 史蒂芬•西曼斯基(Stefan Szymanski)

豆瓣评分:7.8

西蒙毕业于牛津,是欧洲最好的足球记者之一。他曾供职于《卫报》及《观察家报》等,现为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留下了不少经典的足球著作。他曾经说:“从1990年以来,我参加了每一届的世界杯,在之前的世界杯中,最令人难忘的不是足球,而是围绕她而进行的狂欢。”是的,这个仲夏,我们要的就是与法兰西一起狂欢!

简介中说道“这本书以经济学家的智慧和体育作家的技巧,高度分析了日常生活中的足球话题,重新审视了资料,揭示了这项最受世人喜爱的运动中与直观思维截然相反的事实,概括成一种具有突破性看待足球的方法,这将对世界足球产生深远影响。”

是否是深远影响个人不敢妄评,但至少给了我们对于认识足球的一种更加独特的思维角度。比如为啥英格兰是欧洲中国队?哈哈哈。

3、足球往事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859582/

作者: [乌拉圭]爱德华多•加莱亚诺

豆瓣评分:8.5

我很喜欢书的副标题《那些阳光与阴影下的美丽和忧伤》,可能和作者曾经因政变入狱有关,在他的眼中,商业化的浪潮让足球失去了最原始最本真的一面,在曾经的阳光与现在的阴影下,美丽与忧伤交错。

梁文道为这本书写了序,其中一段摘录如下,深深震撼足球之伟大。

“足球总能在最黑暗的时刻振奋人心。纳粹德军占领乌克兰的时候,曾经逼迫基辅戴拿模的球员和希特勒的衞队来一场友谊赛。赛前他们收到警告:“如果你们敢赢,就死定了”。于是一开始“在恐惧与饥饿的折磨下,他们只好准备输球。不过到了最后,他们无法抗拒尊严的呼召”。球赛结束,十一位球员穿着队衣在悬崖边上被处死。直到今天,他们的纪念碑还是乌克兰人民的圣地。”

4、足球:巴西人的生活方式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828301/

作者: 亚历克斯·贝洛斯

豆瓣评分:8.5

作者是《卫报》的驻里约热内卢记者,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巴西这片充满激情的热土上,足球对于他们的意义。关于巴西人对足球,真的是一种渗透骨髓的热爱。

贝洛斯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生动、丰盈的巴西足球生态图,同时也介绍了巴西足球绵延悠长的历史。

曾经有这样一句话,深以为然:

“欧洲杯无弱旅,但是对于巴西和阿根廷,只想说对不起。”

没错,论整体赛事水平,可能参差不齐的世界杯要稍弱势于欧洲杯,但是没有了巴西和阿根廷,欧洲杯也只能是欧洲杯。

5、日本足球的明治维新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1579679/

作者: 应虹霞

豆瓣评分:8.4

拿90年代的日本足球和中国足球比,更像是拿当年的甲午战争的中日来比。虽不太恰当,但却真的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90年代初期,日本和中国几乎同时开始了职业化进程,但论整体实力日本还是稍逊一筹;而19世纪末,日本明治维新已显成效,而中国的洋务运动也轰轰烈烈,无论是国力和军事实力北洋水师完全是在日本之上的。但是,就是这样的一种实力相近,同时起步,中国足球却在20年之后恍然发现,我们跟日本的差距不仅仅是世界杯的决赛圈而已,我们连十强赛都进不去啦~天啦噜,这20年变化太快,日本人都做了什么?此书给我们答案。

6、中国足球内幕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231394/

作者: 李承鹏 / 刘晓新 / 吴策力

豆瓣评分:8.0

紧接着日本这本,咱说说中国的,如果在网上搜索“中国足球”,一定会看到各种所谓的内幕,黑球,黑哨,曾经在联赛里成为了一种心照不宣的秘密。前段时间看一篇关于曾经的国门江津出狱的专访,曾经风光无限的翩翩少年,现在已是白发苍苍。他谈到那段黑色的岁月,更多的是一种释然,那一箱子钱要是真的突然没了该多好?

不过好在,咱们最不缺的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魄力和行动力,既然上边发话了,那么,中国足球,雄起!

关于此书,确实将李承鹏推到了风口浪尖,大家也着实为他的敢于冲上前,嬉笑怒骂揭露现实点赞。

6、穆里尼奥传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6727724/

作者: [葡] 路易斯·洛伦索

豆瓣评分8.3

作为一个切尔西球迷,最让人热血沸腾的一幕,就是魔力鸟在04-05赛季带领着那一只无往不利的切尔西,一举提前夺得英超联赛冠军,开创了新一代的蓝色巡洋舰!

在英超、意甲、西甲,他的口无遮拦留下了太多太多传奇。

比如:他说温格就是个偷窥狂,说贝尼特斯的利物浦假摔,说弗格森鼓风机改变了英超规则,说瓜迪奥拉的冠军是耻辱……哈哈哈,还有我最喜欢他的一句话:“God,after god,me”。

看了下当时在豆瓣上对这本书标注的短评:“励志不是空谈,用长远的目标,详细的计划,对细节的近乎偏执的准备和考虑,才能把事情做好,向穆里尼奥学习,做自己生命中的狂人。”

7、贝影:大卫·贝克汉姆传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5749390/

作者:天下足球

豆瓣评分:8.9

应该说,贝克汉姆代表着一个时代,一个伴随我们八零后从少先队员到青年,再到中年的时代。回想98年,他的一脚圆月弯刀,直挂死角,全场沸腾,金发少年全场飞奔,他一下子成了我们看大罗之外的另一个焦点。而就在几天之后,和阿根廷的那场八分之一比赛,圆月弯刀不仅能进球,还能一撩以报复,但,报复的代价就是西蒙尼顺势一倒,红牌一出,万人迷黯然离场,即使是欧文的横空出世依然未能走得更远,小贝成为了全英公敌,万人迷在一夜之间成为了万人唾骂的对象。

天堂与地狱之间,他经历了一次又一次。他不知,这一次,站在20岁的点上,命运的此起彼伏才仅仅开始。

贝影,大罗传奇,永不消逝的皮波……太佩服天下足球那帮文艺青年了,而最喜欢的还是贝影,那期看完,默默地流了一鼻子泪,感伤更是感动。

8、我是C罗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746952/

作者:汤姆 欧菲尔德

豆瓣评分:7.3

还记得那个发型炫酷,身型瘦削,只知道耍帅,经常下底传底,气得范尼直骂娘得小小罗吗?

没错,c罗最出道得时候就是这么样子。天之骄子毋庸置疑,当时18岁还在里斯本竞技混的c罗在一场和曼联队的友谊赛中横空出世,右路铁闸加里内维尔在右边路被c罗玩的团团转,比赛一结束就跑到弗格森那里,“不管多贵都得签下这小子,把爷溜得腰都快折了!”紧接着,那个夏天,曼联以1200万英镑得天价签下了刚刚成年的小小罗,而且还是接过贝克汉姆7号球衣。

接下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c罗今年已经31岁了,依然这个星球上最优秀的球员!

那出书立传中,还有哪些c罗的故事呢?有鲁尼事件的困惑,还有香艳绯闻的骚扰,但都挡不住c罗日益成熟的球技和健壮的身体。我的一个好朋友是曼联死忠,他是这么评价c罗的:“刚出来的时候,c罗tm的就知道玩花活,范尼在禁区里边都喊破喉咙了,他还在那过人呢;但后来,尤其是三冠王那个赛季,c罗单干的影子越来越少,甚至有时候都觉得他怎么变得这么无私?”我想这就是一个世界级球员的成长史。

9、梅西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288109/

作者:吉列姆·巴拉格

豆瓣评分:7.8

作者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著名的足球评论员,还出版过《瓜迪奥拉:胜利的另一种道路》,应该说对于西班牙足球有着充分的发言权。再加上与梅西的朝夕相处,对于梅西以及身边的人描绘地更加真实、生动。

关于梅西,第一次听到他的名字是在2005年刚入大学的时候,当时我下铺兄弟是皇马球迷,他说了一句日后让我刮目相看的预言:“你们看着吧,梅西绝对是以后的世界第一,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踢球的人”正如他所料,之后梅西一路向上,拿到了几乎所有可以拿到的荣誉,除了世界杯。

书中有个单独的章节,讲梅西在少年时候踢球的风格是“梅不传”,喊多少次传球他都无动于衷,但幸运的是,他一人就足以完成射门取得进球。当然,还有一段小谈资,就是当年梅西由于身高过矮被皇马青训拒绝了,但巴萨慧眼识珠请医问药,撑着梅西长到了1米7,实现了巨人般的高度。

10、足球小将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928171/

作者:高桥阳一

豆瓣评分:8+

算算时间,从小学2 3 年级看动画,看漫画算起,已经有快20年了,20年过去,中间虽未再做重温,但是里边的太多人物、场景,还有主题曲都依然印刻在心里。

每个80后踢球的男孩子心中都有一个大空翼。这句话可能都适合于全球,比如阿圭罗,直到现在他的球衣还是自己最喜欢的大空翼的kun。

还有若林、大郎、大姐头、小林兄弟……依然如数家珍。

看了豆瓣的评论,很多人都说,就是因为足球小将才爱上了足球。

不行,我要去下载一集重温一下啦,谁都别阻止我的“曲线射门”!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