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30岁活的和你一样不快乐


川保久玲

01

工作了2年,我发现大部分女生其实过的挺不容易的。

在我还在上中学的时候,我的家庭已经为我这个女孩子确定了一个被世人认可的成功生涯。基本上,我按照这个设定走,最终会通向“幸福的罗马”。

我小学里是班级里的经常性第一名;

中学最好的成绩是年级第七;

高中开始学习退步,叛逆的意识萌生,最终只考了一个大专。

我在亲戚邻里里失败了,因为在我的家乡,大专不能称之为大学。

期间邻居的孩子年年在班级前五,复习了一年上了一个很好的二本,读了毕业能做老师的师范大学。

而我,即使大学专业顺从了家人,学了医科,最终实习8个月面对实际医院的环境,我无法说服自己的内心,就这么在一个科室,或者一个住院部度过自己整个人生。

我自己来了到外地,从事了文字工作,变成了一个小编辑,成为了亲戚口中的打工者。

02

在我去外地的第一年秋天,邻居孩子在家人介绍下,和本地医院的一个医生订婚了,那年圣诞节,结婚了,我是伴娘。

做伴娘那天,我看着这个一直被我当做榜样,或者前进的旗帜的女孩子,有点恍惚。我忽然想起高二夏天她对我说过的一句话:我要在30岁的时候环游世界,单身匹马闯天涯。

那天我问她,你怎么结婚这么早啊?

不早啦,都25岁了,再不结婚,到了30岁就是圣斗士了,我妈说那个时候还哪有得挑啊。

是啊,大家都是这么说的,也都是这么过的。在我们家乡,女孩子过了25真的属于晚婚了。

可我为什么就不想按照他们规定的路线走下去呢?

一成不变的生活,可以网住不愿意去拼搏的姑娘,却网不住觉醒了想出去看看这个小世界的女人。

03

我第一次合租房里的室友,有一次在卫生间里小声啜泣着,电话里呵斥的声音超大:你都在外面几年了,都多大了还一个人,到底要混到什么时候才能安心回家结婚,这么大了,别让我和你妈为你操心了。

大学考研了的室友,刚一说出自己要考研的决定,男朋友就和她摊开了说:你现在22岁,考研,再读研究生,毕业了再工作2年,都要30岁了吧。我,我家里,都等了不了那么久。

就连我自己的亲姑姑,都在耳提面命的对我说:千万不要30岁之前还没结婚,连结婚对象都没有。

30岁,对女生来说,仿佛是一个魔咒。这个社会对于30岁女性异常的苛刻,判定未来30岁的你活的是否成功,是否幸福的最重要指标就是:结婚,一个稳定悠闲的工作,一个事业有成的老公,一个可爱聪明的孩子。

贤惠的妻子,孝顺的女儿媳妇,温柔的妈妈……

没有一个,是你自己,带着你的名字。

按照世俗规则生活的人,也总想让其他人这样活。就和结了婚的人,总爱给其他人介绍对象一样。

可我根本不想活成他们的样子。

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盼,活的和别人不一样,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04

《欢乐颂》第一季的时候,樊胜美说的一句话很对:在大城市打拼的女生,最重要的不是爱情,而是工作,只有工作才能让你在这个城市安身立命。

可惜她第二季用了整整几十集才又重新活明白。

我大学的时候没谈过恋爱,结果被所有同学嘲笑拿来当谈资,大学不谈恋爱不是浪费了吗。我不听从家里安排进事业单位也脑子不正常……

一开始还能有心情解释一下说明自己的想法,后来我直接和经常说这些话的人不来往了。

人生就像是一条标记了公里数的公路,轨迹和长度清晰分明,总有许多人喜欢在不同的里程上标记上符号,写满在到达这个地点需要做到的事项。

可明明后面还有许多路,路两旁还有许多未曾见到的风景,我为何就要急急忙忙做完所有旁人设定的事情就此止步?

我在什么年纪做什么事情,这由我自己决定,不由你们的口舌判定高下。

对于自己的未来,应该如何过,由你的心决定。无论30,40,还是50,年龄只是一个数字。

你我要活出来的,不是30岁的自己,40岁的自己,50岁的自己,而是你,只是你。

PS:你现在想做什么,哪怕只是想一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都在相互追逐 春天追逐着夏天 月亮追逐着四季 黑夜追逐着阳光 谁也不可以停下来 停下来便是死亡 死亡却追逐着生...
    冷冬年阅读 212评论 0 3
  • 停笔许久,再次拿起,竟有些生疏感。写作于我,是生命的一部分。 年轻的生命,请你别爱的太满。给爱留一丝退路。...
    盛夏白瓷独清欢阅读 387评论 1 4
  • 想想或许就是自己一直以来做什么都不够坚持,所以会觉得自己至今一事无成。
    LAIZHR阅读 145评论 0 0
  • 你不能试图去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但你要努力去叫醒睡过头的人。
    Albert_Bruce阅读 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