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课程,让我快速成为培训师


穿过上海的水泥森林,抬头仰望天空,是一片红艳艳的火烧云。徐徐如风的人群,是在时间里游泳的鱼,忙忙碌碌。而我,一个外地来的人,也被挤在时间里,来不及停下脚步。其实,头脑的脚步更快,三天两晚的培训,有太多信息需要消化。

我不是一个真正的讲师,我是一个向往讲师职业的人,这是我的理想。就好像一个渴望成为一代侠客的人,需要寻求名师指点,传授武艺一样,我慕名来到上海,参加练荣斌老师的TTT——专业培训培训师课程。如今,课程结束,我有很多心得想要说一说。

首先,我要感谢练老师及其团队的辛勤劳动,让我感受到一次生动且有意义的培训;还要感谢一起参加培训的伙伴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但是我们坐在一个课堂里,相处融洽,互相鼓励,彼此交流,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我也要感谢自己,从本不宽裕的钱袋子里拿出一笔钱来参加培训,这是一种决心和热情。我真的想要成为一名培训讲师。然而,前面的几年里,我游荡在不同行业、不同职业里,绕了一个大弯,才找到这条光明之路。却在骨感的现实面前,拿不到合适的机会。因此,我来了,我来参加TTT了。

其次,在这次TTT公开培训课里,我的确收获了不少干货。从培训师演讲口才到角色表演,从课程设计到课堂呈现,从主题选择到讲课风格……几乎囊括了成为一个合格培训师需要具备的素质与条件。如果我能把这些所讲的内容,融会贯通,游刃有余,那么我也就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讲师了。现在,该是好好回顾一下这些武功心法和招式的时候了。

第一式,记住一条原则,真诚用心的表达,生命的感动和学习的分享。作为一名培训师,需要时刻记住这条原则,才能做到用心去热爱这份事业和学员,因为助人方可达己。还有一句箴言:掌握说的能力,在任何时代都威力无穷。这是培训师的技术,也是其赖以生存的能力。说,不仅是培训师的讲课水平的体现,也是其自我营销能力的展示。一个不会自我营销的培训师,不是好的培训师。所谓人无知名度,处处受欺负。一条原则加一句箴言,告诉我,培训师不是那么好做的,但是做好的培训师又是非常受人尊敬和欢迎的。

第二式,培训师需要具备的条件和素质是多方面的,需要不断积累和磨练。比如,培训师需要掌握沟通能力、专业技能、独特风格、热岗敬业等,而且培训师需要在知识、技能、态度方面做到位,就好像电脑,知识是外化界面、技能是内存、行为模式是处理器、态度是操作系统。只有这些内容都整合在一起,才能正常运行。培训师也只有具备了很好的知识、技能、态度等,并且合理运行,才能呈现出受学员欢迎的培训效果。然而,要想做到这些,就需要一个合理的结构体系,一是找优势、看需求,二是定主题、搭框架,三是集资源、细润色,然后通过不断试讲、优化,形成课题,最后呈现出PPT,即课程。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是用心的设计,包括团队配合、画龙点睛、节奏情绪。所以说成就一个好的培训课程,并非易事。

第三式,培训过程有套路。比如开场设计导入语,可以“讲故事”、“微信、微博言论”、“某部电视剧,某本书、某局成语”、“在这个路上,我在想”、“根据有关部门”、“中国人常言道”……好的开场,可以立即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因为注意力就等于事实。而一个好的开场,其实是有套路的,比如万能开场法:问两个封闭式的简单问题、感谢两个人、立两个背景,通过不断演练,可以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一个好的开场,必然符合ABC法则:启动注意、明确利益、建立联系。当然,心理学研究证明,在沟通过程中,语言占7%、语调占38%、肢体动作占55%。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培训师需要结合相关手势,要做到简单或对称或重复或略夸张,比如“西瓜”手势。

在阐述具体内容的时候,讲3个重点、举3个例子、说3个故事,并且运用PEP模型,即论点、论证、论据结构。其中,在正式培训过程中,最好避免谈政治、说粗话、讲荤段子,也不做古墓、空洞派。

最后结尾时,把握分寸,做到感恩听众、回顾要点、呼吁行动。

如此的一个体系,可以谓之鱼骨体系。然而,要想达到满意的效果,还是一个“练”字。除了通常的课程,还有一种技术类课程结构,可以按照“如来神掌”进行,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常见误区、答疑。

第四式,学会使用培训道术法器。培训,不同于分享、教育、学习,培训要注重SMART原则,即明确的、可衡量的、可实现的、有相关度的、时间可控的。课程模块TEA-S,可以分成理论、延伸、应用、总结四个部分。在培训过程中,培训师要熟练运用互动技巧,比如研讨会、短时间提问、小规模总结、现场游戏、学员个人或AB演练、学员读PPT、幽默故事等。无论是孩童,还是成人,都喜欢听故事,所以通过声、色、香、味四维的描述,引领听众进入故事情节和场景,可以有效吸引注意力。而策划一个故事,可以有很多方法,比如利用成语、流行语、英语单词等。一场好的培训,应该是有影响力的。通过奖励、惩罚、参照、法定、专家、信息等措施,可以有效产生影响力。还可以设置预先框式反对意见或担心。

对于如何提问,则可以问比较简单、易回答的问题;回答YES的问题;二选一的问题。可以是开放式、封闭式。可以自问自答;自问他答;他问他答。课程编写过程中,可以运用麦肯锡金字塔法,即归纳、演绎、结论先行。也可以运用苏格拉底助产婆法,即5W2H。

第五式,讲课方法多种多样,选择合适的工具,可以事半功倍。比如演讲法、问答法、示范教学法、个案研究法、角色扮演法、团体讨论法、视听教学法、游戏体验法。而讲课素材的收集,则可以通过自身、行业、互联网、纸媒等来达成。要讲好课,还可以运用六脉神剑,即设计切入点、把握问题点、抓住关键点、制造兴奋点、简化价值点、落实执行点。既然是讲课,那么就不得不制作PPT了。如何提升PPT效果呢?可以参考工具书、网站、大师作品、日常点滴素材。做好PPT,可以按照一个流程进行,即定主题,画结构,封/目/标,找资源,选素材,图与表,排版美化,加动画,细细查。

要讲好一场课,做好一名培训师,还有很多方面需要修炼,比如控场技巧、着装审美、点评技巧、课堂幽默、保护嗓子等。

三天两晚的课程,有太多内容和信息,需要慢慢消化、运用。对于我这样一个想要转型培训师的人,无异于一次饕餮大餐。我付出了不匪的代价,所以我更要细细咀嚼,好好消化。尽管我还不是讲师,还没有太多机会讲课,但是我要利用一切可以公众讲话的机会,施展所学本领。

1、 未来,我将不断寻找可以做培训师的工作机会,以教带学,以学促教。
2、 利用在演讲俱乐部的机会,上台练习。
3、 看培训视频,尤其是大师的视频,吸取精华。
4、 多读书,多看报,多积累有益的知识营养,充实头脑仓库。
5、 研究优秀的PPT作品,制作自己的PPT课件,反复练习。
6、 从朗诵开始,练习发声、语音、语调等基本功。
7、 学习优秀视频作品,提高编剧、导演、表演能力,尝试创作短片剧本,择善发表。
8、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认识更多培训界的高手,跟他们做朋友。
9、 每日三省吾身。每天总结,不断鼓励自己朝着梦想前进。

人生其实是短暂的,能在短暂的人生里成就属于自己的辉煌,还能影响和帮助他人,那便是圆满的人生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马云,但是我们也可以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我将记住,培训师要真诚用心的表达,生命的感动和学习的分享,还要相信掌握说的能力,在任何时代都威力无穷。

穿过黑色的夜,动车抵达南京。我低头走路,熙熙攘攘。一路的回顾与思考,慢慢进入我的血液。这次的TTT培训,我获益匪浅,必将在我奔向理想的路上,添加动力。加油!

——记2014年9月的TTT训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