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是说不出口的,即便是我喜欢你›

夏目漱石说,你不要说我喜欢你你要说这夏夜的月色真美丽。

而我觉得,现在正确的打开方式是,这夏夜的月色很美,但没有月色下的你美,这月色下的你却没有我眼里的你美。


–1–

朋友树树前段时间总是没精打采的,一副霜打的茄子。还总是有意无意找我,但也不说话,始终盯着手机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我虽然不是热心的马大姐,电台知心姐姐,但如果你有什么烦心的事儿,我还是可以勉为其难的帮你捋捋。吃完饭我有意无意的说了一句。

他听我这么一说,才彻底打开话匣子。

你说,我们聊的好好的,她怎么可以突然就不理我了呢?!

接着他就噼里啪啦,唾沫横飞的给我讲述了烦恼的来源。

原来是树树之前在学校外面做兼职的时候,认识了同校的一个学妹。学妹刚做兼职不久,很多事情搞不定,就求助身为老油条的树树。

本来想早点回宿舍吃鸡的他,被学妹甩了甩长发,眨巴眨巴她的大眼睛就轻松拿下了。

树树耐心的告诉她应该怎么做,有哪些点是需要注意的,什么时候是可以偷懒的,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讲了一大堆有的没的。

然后突然戛然而止。

这样吧,今天我先帮你,你看着点。一天结束的时候,他一本正经的加了学妹微信。走时还不忘添一句,以后不懂的可以问我。

就这样,两人一来二去,三天两头在一块儿。美其名曰谈公事,其实是个人都看的出来,谁家谈公事能把牙花子都笑的兜不住。

白天不仅黏在一起,晚上手机还要响个不停。树树包月了每天的晚安,每天抱着手机安然入睡。

这不挺好的吗?我好奇道。

是呀,开始是挺好。可最近她突然开始慢慢的疏远我了,还总是一副心不在焉的表情,我给她发消息她也不会在紧跟的回复。树树满脸委屈的讲。

那你跟她表白了没?说过我喜欢你这类的话吗?我问他。

没有呀,我一直不敢说,总觉得时机不成熟。每次话到嘴边,就顺着涎水一同咽进肚子了。在等等吧。他低着头不看我。

–2–

我相信有很多人跟树树一样,明明很喜欢那个人,恨不得告诉全世界,却偏偏不敢告诉那个他。

他会不会不喜欢我?被拒绝了怎么办?我好丑好胖好颓呀,他会不会嫌弃我?好尴尬啊,是不是做朋友更好?万一他被我吓到了怎么办?

每个人在两个人眉来眼去的暧昧期,都会每天在心里上演着复杂的内心戏,这些千言万语的台词汇总,也不过一句,我喜欢你。但就是这一句,才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跟小心思,你不断通过这种细节推测,像个侦探一般得出结论,他应该也是喜欢我的。

可往往此时,再多的证据也佐证不了我说喜欢你时,你会同样拥有开心喜悦的笑容。

在电影《我最好朋友的婚礼》中,舒淇扮演的顾佳与冯绍峰扮演的林然是相处多年的挚友。忙于事业的两人都一直没有结婚。直到顾佳接到林然的婚礼电话邀请,她才意识到,自己一直深爱的那个人就要永远的变成别人的时。

那一刻,她才如梦方醒。

顾佳丢下了繁忙的工作准备抢回林然,却一次次的在嘴边呼之欲出。每当她看到林然幸福的笑脸,她的内心都备受煎熬。

最终她还是鼓起勇气说出了自己多年以来,埋藏在每个寂寞深夜的话。

“林然,如果可以,我愿意做你的新娘。我可以给你你想要的幸福。”

最后婚礼如约而至,只不过新娘变了。变成了那个勇敢表达心意的顾佳。

那么如果你是顾佳,你会怎么做?你是愿意避免尴尬,假装微笑的送上自己最不想说出口的祝福?还是选择像她一样,大声坦荡的说,我喜欢你。

–3–

时常在想,人们渴望的爱情到底是拥有着怎样的致命诱惑,可以让无数的痴男怨女可以一次又一次的,全身心跳进去那片艳丽的欲望之海。

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样,看遍了各色甜蜜与伤害之后,对待爱情随心至情,与其痛苦纠缠,不如洒脱自在。

可问问自己,真的是这样吗?

你渴望又惧怕着这个叫爱情的糖果。渴望是因为有太多的人为了去尝试它而争先恐后的加入了这场潮流的大军,但同时那些纷繁复杂的用户体验又让我们惧怕不已。

有人吃了合适的糖,甜甜蜜蜜;有人吃了不适糖,痛苦不堪。

其实谁也不知道合适与不合适到底是怎样的分配比例,但你会习惯性的选择自我划分。宁错一百真,不遇半个假。

聪慧的让人羡慕,怂的让人心疼。

我承认,我一直都是一个很怂很怂的人。从小到大都是,想做的事不敢去立马做,想说的话不敢大声讲,想骂不敢开口,想哭不敢抹泪。就连看见自己喜欢的女孩儿,也始终无法鼓起勇气走上前,微笑的说句你好。

但就是像我这么怂的人,也会渴望做一些惊天动地的大事,享受一次一鸣惊人的喜悦,享受一次别人投来艳羡的掌声与目光,体会一次被自己突如其来的另一面所惊讶到的小窃喜。

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俗气至顶甚至平淡无奇的人,但即便是这样,像我们这样的人也拥有表达自己心意的权利。

以前总会拿自己遇不到喜欢的,草草归结为自己运气不好,自己还不够好之类的话,来哄骗自己,好让自己的懦弱和不安有那么一点点慰藉。

其实自己心里也明明白白的知道,并非天生想要把自己塑造成一个不食人间烟火,没有感情的冷酷狠角色。

为了不被伤害,就反复告诉自己你是一个不需要艳俗的人。愚蠢的像是老鼠害怕奶酪下的捕鼠器,转而安慰自己不吃也不会怎么样。

到现在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向心仪的女孩搭讪的心跳动与尴尬。昏暗的场景,嘈杂的喧闹,土味而又俗套的开场。

不出所料的失败了,但那次我却异常的开心。原来主动的向一个人表达好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让人窒息以致不能存活。原来表达出来压抑在内心的想法是这样的让人愉悦。原来我一直以来所抗拒的也有不为人知的美丽。

以前总以为尴尬跟拒绝是伤害最大的词,越长大越发现,其实后悔才是。

–4–

在微博热搜上看到一个视频,视频中一个高三毕业的小男孩站在阳台,当着楼下众多同学的面,对自己喜欢的女孩大声表白。

某某某,我们现在毕业了,把你的高考志愿拿出来,让我抄一遍。以后,我还想跟你一起继续加油。

底下的网友纷纷留言年轻真好,看到这个都不自觉得被小男孩的勇气所打动……

可现实中,又有几个人敢喊楼表白,而不做几寸屏幕后偷偷评论的胆小鬼。

今年一直很流行土味情话,就是两个人通过一些言语的小玩笑,从而达到表达心意,提高感情的方式。

土味情话很火,各种花样的对话层出不穷,花式的小套路深得人心。从大街上随便拽上个人,他都能像接唐诗一样接上你的土味情话。

我相信任何东西流行,都一定有它的道理。虽然这种对话显得幼稚又尴尬,但我却很喜欢。古代人讲喜欢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而现代人讲喜欢是手背脚背小宝贝。

喜欢就要讲出来再不是一本本情感书稿上的标题,它已经慢慢开始真真切切的落地开花。体面的表达好感不是等所谓的时机,而是自信从容幽默的早早告诉他。

就像大张伟说的那样,不要总在心里设想那些晨间剧的狗血剧情和玛丽苏式的天长地久。轰轰烈烈的表白是影视的夸张,而唯唯诺诺才是现实里的狗血。

爱情里最无奈的字眼不是不爱,也不是爱而不得,而是爱只自知,然后后悔。

你明明很喜欢这个人,但你就是不敢说出来。你小心翼翼的写在日记本里,写在单独可见的朋友圈里,写在你看向他的心跳里,写在你每一个不经意闪躲的眼神里。

你以为伪装的天衣无缝,实则早被洞察的水落石出。我承认,落落大方需要勇气与魄力。你也要承认,那句我喜欢你才是你最真挚的完美。

夏目漱石说,你不要说我喜欢你你要说这夏夜的月色真美丽。

而我觉得现在正确的打开方式是,这夏夜的月色很美,但没有月色下的你美,这月色下的你却没有我眼里的你美。

哦,对了,别忘了还有一句,我喜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花如许今世足, 满头红紫雨意抒。 一席香径通何处, 不忍花污魂随赴。
    临风诵书阅读 354评论 0 0
  • R: I:这个片段告诉我们,在十五分钟内只给别人说一件事情就够了,因为人在单位时间内集中精力的只有十五分钟。应用在...
    周璇_阅读 101评论 2 0
  • 冬至 却误以为春 南方的天气 雨后氤氲 骤而放晴 却欣羡地球另一端的雪 大概因为 只有雪点缀的圣诞 才能实现平安的愿望吧
    半杯拿铁阅读 156评论 0 2
  • 安装插件 到插件管理找到【background】这个插件,点击安装 设置插件展示方式文件-> 首选项 -> 设置 ...
    逆行的小电驴阅读 3,208评论 1 0
  • 这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他的回忆录,后一部分是他的写作经验。 在他的第一部分回忆录里,他坦言告诉我们“别费心去...
    李晏书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