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个爱情故事之十二】终有一日,你我各结亲

第12个关于爱情的故事

很久以前我在想,会不会有一天我和他在兰州的街头,又或者在机场在火车站甚至会在医院的走廊遇到,我远远的看着他,他抱着他可爱的小女儿,用宠溺的目光注视着她,旁边站着他的妻子,他女儿的妈妈。我想那一刻我可能会泪流满面又或者只是笑着说,嗨,你们好啊。

我有两个名字。一个名字属于所有人,一个名字只属于一个人。

我和夏博洋其实很早就认识,是那种不知道对方名字不知道对方模样但是却似乎异常熟悉的那种关系,似朋友又非朋友。

我们第一次正式聊天是一个早上我跟着带教老师观看了一台顺产手术出来之后,那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一个新生命的降临。就在我写着今早的实习感悟时,夏博洋给我发了一条信息,

“在做什么呢”

“刚刚观看了一台顺产手术,在写实习感悟”,或许是第一次看到新生命的诞生以至于情绪很多想找个人说说话又或许是从一开始我就对他有不一样的感觉以至于我想把所有的激动感触与他分享,我又接着说,“我跟你说,孩子从那个母亲肚子里生出来,经过助产士清理呼吸道,他哭出来的时候,你知道那种感觉吗,我觉得我的呼吸都急促了。”

“你很喜欢小孩”

“怎么说呢,就是当你看到一个新生命,而且是亲眼看到这个新生命的降临过程,就很激动很激动,感觉真的很奇妙,虽然这之前的生产过程可能很血腥。”

“我想我理解你的感受,”,接着他又说了一句有些欠揍的话,“不过你喜欢小孩子的话你可以自己生一个玩啊,哈哈哈”

“。。。”

“好了,我先去忙了,待会聊”

“好”,他说了待会儿聊,我居然隐隐的有些期待他说的待会。

后来我才知道他说的待会已经是三天之后了,那段时间在实习,每天忙得晕头转向,偶尔闲下来的时候也会想起他说的待会聊。第四天的一个晚上,手机提示音响起,解锁,点开微信,是他发来的消息,那一瞬间,我竟不自觉的有些开心,

“睡了吗?”

“还没。”

“真巧,我也没睡”

然后我们毫无主题的聊着,我说的每一句话他都可以get到那个点,他说的每一句话都可以让我发笑,我们聊彼此喜欢的歌,聊歌词,聊最近发生的事,聊很多很多。

有一次他给我发了一首他唱的歌《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听着他有些浑厚的嗓音,听着歌词,我竟有些心跳加速,我想这难道是动心了,也太不靠谱了。

很久之后的某天,他说“你叫什么名字”

“李月青”

“很有夏天的味道,很棒的名字。”

“夏天的味道?”

“夏天的晚上月亮很清亮皎洁,草地青青的,很想吃西瓜”,发了一个西瓜的表情,接着他说,“李夏天你好啊,我叫夏博洋”

李夏天你好啊,我叫夏博洋。

每次他忙完回来给我发消息都是以“李夏天在吗?!”开始。直到有一天,我说“夏博洋你大爷,劳资名字叫李月青,不叫李夏天!”

“可我就喜欢叫你李夏天啊”

“。。。”

“因为夏天可以吃西瓜”

“你到底是有多喜欢吃西瓜,等我有钱我买一车撑死你”,一个揩汗的表情。

“因为我叫夏博洋,所以我想叫你李夏天。”

那时我们已经认识了将近五个月,我们依然不知道对方长什么样。有一天晚上室友一群人在试口红的颜色,全宿舍每个人都涂了不一样的颜色,我心血来潮想让夏博洋看,开了视频给他,那是我第一次给他发视频电话,我都感觉我心跳加速,手机页面视频声音响到第四声时显示,对方已挂断,那一刻,有些失望,还有些难过。

过了两分钟,他的信息发来,“李夏天,我们已经熄灯了!!”,“不过有一点你做的很好”,一个微笑的表情。

我:“啊?”

“那就是你成功吓到我了”还是一个微笑的表情。

“我错了,我不知道你们已经熄灯了(捂脸)”

“那你现在知道了,以后要记住,这是我的作息,也是你的。”

第二天恰好是周末,傍晚五点多他给我发了视频电话,开始的时候我都有些紧张的语无伦次,不过慢慢的我们又像平时那样开起了玩笑,他看到我的短发,我说前段时间刚剪的,他说,“我知道。”

“啊?你怎么知道”

“因为剪了头发少了话”

“啊?这是什么鬼理论!”因为第一次视频有些紧张以至于不知道说什么的感觉也就烟消云散了。

聊到后面我看他一直在看表,其实我心里有些失落,以前看一本心理学,一个人如果频繁看表,说明他想结束交谈了。我说,“你是不是有事,那先挂了。”他马上说“好的,我们到吃饭时间了,我战友在叫我,待会给你打啊。”

挂了视频之后,我从天台上慢慢的下着楼梯回宿舍,我有些失落,我想他应该是不喜欢我吧。刚到宿舍把手机放下,想找点事情做冲淡一下心里的失落,手机信息提示音响起,我拿起来一看,他发的信息,“开视频,给你个惊喜。”

我又回到天台上,打开视频,“我说你不是吃饭去了吗?”

“吃好了啊”

“你是用倒的吗,那么快!”

“当然,我们吃饭是规定时间的”,说话的时候他一只手一直蒙着嘴。

“你不是说要给我惊喜吗?”

他放开了手,“看看我有什么变化?”

“啊?没有啊,难道是变得更帅了?”

“我刮胡子了。”听到他说他刮胡子了的时候,我说不清那一刻我的心情,是开心,是感动,又或者其他,我不知道用什么词语表达那种感觉,仿佛一股暖流流在心间,让你不自觉的想嘴角扬起。很多年后,当我想起那次视频想起他说的那句话,那股暖流荡漾在我心间让我难受得想哭。

当他说出那句话的时候,我知道,我在他心里了,尽管“我刮胡子了”跟“我有些喜欢你了”八竿子打不着一块儿,可我就是知道。

不过那段对话后来我说给闺蜜黎明听,尤其她听到我对“有什么变化”的茫然反应及回答之后,她一度笑我是直女癌,就跟传说中的直男癌一样,根本不知道对方有个什么变化,不一直那个样吗?

夏博洋一直没说喜欢我这句话,那天中午在上班,他发来一句“我想你了”。下班回去的路上,我给夏博洋打电话,我说我问你个严肃的问题,我说,你喜欢我吗。

他说我喜欢你。

我说你怎么一点犹豫都没有,不是应该酝酿一下吗,这样显得比较庄重严肃情感比较深沉。

他说我就是一瞬间脱口而出的,因为已经在心里说了好多好多遍。

他又说“我将心向明月”。

我想如果此时他能看到我,肯定会笑我面红耳赤的样子,“夏博洋,今晚的月亮真好看,星星也很美。”

第二天早上,我给他发了一条信息,“我心似君心”。

定不负相思意。

那一年,我大三刚结束,21岁,他参军已有五年,24岁,他在成都,我在云南。 那个夏末秋初的季节我和他第一次见面,我一个人从昆明坐飞机到成都,因为他第二天才休假,那天我一个人拿着行李从机场到住的地方,虽然很累心里有些委屈,但更多的是快要见到他的紧张和欣喜,第二天,接到他的电话,马上跑下楼,远远看着他,白色的t恤,一条七分裤,他走过来拉过我的手,他说刚才去理了头发,我偷偷笑了笑说“你的头发还需要理啊,再剪就成光头了。”,他打了打我的头,说我调皮。

那天我们逛了成都的好多地方,回到酒店的时候打算重新开个房间,结果好巧不巧没房了,我想原来电视里的戏码真的会出现在生活中的,那天晚上我们在一张床上,他在床的那边,我在床的这边,中间还可以睡两个人。

“夏博洋,我有些冷”,房间的空调好像在我早上进来的时候被我调得很低忘了调回来。

“你多盖点被子”,他把被子一股脑的给我盖好,又回到了床边边。

“那你呢”,我的声音在被子里显得有些闷闷的。

“我不冷!”

“不行,我们还是一起盖吧。”说着我把被子往他那边扯了扯,他一下子拉住我的手,我看着他,他的手好烫,就保持那个姿势,我看着他,他看着我,不知道过了多久,他低下头吻了吻我的额头,然后抱着我,说快睡吧,声音瓮声瓮气的。我躺在他的怀里,一动不敢动,过了很久,我就那样保持着那个奇怪的姿势进入了梦乡。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他早就洗漱完毕还买了早餐,他背对着我坐在椅子上看手机,我走过去打算吓他一跳,往他肩膀一拍,看他缩了一下,我说你手怎么了,他说没事,我硬是要看,他说没事,就是有些麻,谁叫有个小猪头睡得跟猪一样,害得我一动不敢动,他说完我就脸红得抬不起头了。

那次我们在成都待了三天,然后他把我送到机场,之后他回兰州,我回云南。

之后开视频,我说“夏博洋原来你是单眼皮啊”

“那你喜欢单眼皮还是双眼皮?”

“我啊,我喜欢你啊”

“哎呀,我们家李夏天真会说话”

“跟你学的呀。”

他在视频那边给我弹吉他,弹《月亮代表我的心》,我在这边静静的听着,心里被情感装的满满的,那种感觉,我想起武林外传中秀才的一段话“人生很短暂,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可这种心情很长,如高山大川,绵延不绝”,我说不清那是一种怎样的心情,我只记得那晚的月亮很大很亮。我说,夏博洋,我对你的喜欢好像每一天都比前一天多一点。

他会跟我说以后,说未来,说我们以后回他老家在兰州结婚定居,说我们生几个孩子,说他会炒番茄鸡蛋,以后炒给我吃,说我们一起去青岛看海,去武汉看樱花,去很多很多的地方。我是一个对未来很不确定的人,但我喜欢看他嘴角含笑跟我描绘未来的的样子,那时候的他眼里是有我的,虽然不相信他口中的未来,但是他说未来的时候,我的心里是真切欢喜的。

大四的时候准备考研,每天忙的焦头烂额,他也忙,我们有时候好几天都不联系,但是我们彼此都知道自己在对方的心里,每天睡前知道有个心上的人在远方记挂着自己,即便不联系,也能微笑着入梦。那时候有个调侃医学生的段子,

“等我读完医,我就回来跟你结婚。”

她听完的心里咯噔一下,她想,这大概是最委婉的诀别。

最惨公式:本硕博11年+规培3年+专科培训2-4年=直接退休算了!”

我发信息给他,打算调侃一下他。

“等我读完医,我就嫁给你。”

过了几分钟他回复我,“你会远嫁吗?你会来兰州吗?”

我本以为他会像平时一样跟我开玩笑,我没想到他会这样问,其实我之前确实有想过这些,想过他,想过父母,可那时候觉得还太早,当我再一次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的脑海里闪现了太多的人与事,爸妈会越来越老,陪伴他们的时间会越来越少,而夏博洋,他不可能和我待在云南的,他离家已经很多年,他们家只有他一个孩子。当我正视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才知道,我们之间确实隔着千山万水。

“洋,我现在不能给你一个很确定的答复,你知道的,我还有一年多才毕业,而且我现在正准备考研,考上,还有三年研究生,我只能告诉你,我会把兰州放到我的未来规划中。”

“月青,你想过和我结婚吗?”

“我想过考兰州的学校的研究生,但是你知道,我是一个对未来很不确定的人,我不能说以后怎么样,但是此刻我想过和你过一辈子的。”

“我心里很乱,我们都冷静的好好想想。”之后我们一个星期没联系,我不知道这算冷战又或者其他。

那个星期的周末他打电话给我,他说

“李夏天,只要你是爱我的,我愿意等你。”

我对着话筒沉默了很久,话筒里只听得到对方的呼吸声,我说“嗯。”我在心里对自己说,李月青,你说过的,定不负相思意。

我给他发了一条信息“夏博洋,我会来到你身边,我不在乎千山万水。”

大五那年,我23岁,面临毕业,继续读研,他26岁,面临两个选择,是选择退伍,又或者继续待在部队。

那个夏天,我奔赴成都读研,他退伍回兰州。

半年后,也就是第二年春节刚过完,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我们分手,斩断一切关于彼此的过去。

其实我们的分手早就有迹可循,当时他跟我说他继续留在部队,而我也因为种种原因考了成都的学校,这样在之后的日子见他也会比较容易一些。可最后由于很多原因,他选择回了兰州。那半年里,我们争吵的次数比过去几年加起来还要多很多,我知道他压力大,各方面的压力,他那么多年在部队,一时半会不太适应这样的生活,我理解他,也相信他,我从来不觉得我喜欢的他会搞不定这些。但是我唯一无法改变的,是他的家里人觉得他已经到了适婚年龄,他们觉得我不可能会是他未来的好伴侣。毕竟我们差距太大,距离太远。

是啊,距离太远。

在我们冷战了三天之后,我说,夏博洋,你还爱我吗?

“月青,我最近真的很累。”

“我懂了。夏博洋,我们结束吧。”

“你什么意思?”

“我不想浪费你的时间了。”

“你觉得我们是浪费时间,是吗?”

“我想不止我觉得。”其实我的心里多希望他能够挽留,多希望他说他不觉得是浪费时间,多希望他说一句,李夏天,我不会和你分手。

“好,各自珍重。”没有一句挽留,没有一点犹豫。他说,各自珍重,好吧,夏博洋,那我们就各自珍重。

我们删了对方一切的联系方式,把所有关于对方的东西全部摧毁,包括记忆,包括爱。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常常恍惚的觉得我没有爱过任何人,我可以笑容灿烂的和身边的人打闹,可以心无旁骛的在实验室做研究到很晚,也可以在图书馆待一整天,可一到晚上,尤其当我看到皎洁的月亮的时候,我总会不自觉的流眼泪,我的心是空空的,每天早上醒来,枕头都是湿的。

很久以后,我用小号登入k歌软件,进入他的主页,听着那首《平淡的歌》。那首他曾经唱了发给我听的歌,当时我尽管觉得不是很好听仍然听了很多遍的歌。

“曾经你说喜欢静静听着我唱的歌”

“一生一世只要这样你就会很快乐”

听着你熟悉又陌生的嗓音,听着一生一世,我早已泪流满面。

夏博洋我们再也没有属于彼此的一生一世了。

终有一日,你我各结亲,你一妻二孩,欢喜心间,偶有三四次,忆起往昔旧人,五六年间,沧海已桑田,历历过往七八皆成旧梦,余下二三不过年少轻狂,老来相忆,空作笑谈。

空作笑谈。

END


文/李长青

写一百个爱情故事

这是第12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