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笔试+面试]

现在是2017年6月12日,原本以为明天才会出面试成绩,看了微信推文才知道已经可以查了,期待着,恐慌着,一次不进,两次进,一切终于尘埃落定ˉˉˉ合格,超级兴奋特别开心,不枉全国最贵的教资面试费350,也不枉之前的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笔试三门:综合,教育知识,学科

私以为,综合只需要看综合的前半本,后面都是自己平时积累的东西[百科知识,囊括数理化生地史政],当然要再刷刷真题,了解一下出题人的套路,这一科的大题最容易把握,多做真题,多记记相关概念就好了。

最麻烦的就是教育知识与能力这科了,记的东西很多,包括教育学和心理学,作为非师范生,记这些抽象的东西是很痛苦的,很多很冗杂,所以需要我们理解理解再理解,再配合真题加强记忆,这科我花的时间是最多的,找个自习室静下心来慢慢看慢慢写,看完教材是必须的,不然大概率over~

第三科是英语学科知识与能力,身为英专生,阅读这些不怕的好嘛,所以我很任性地没刷真题中的阅读,书也没怎么看,做了半本真题[就是前面的单项选择题],这些选择题的出题方向都是有迹可循的,所以每做完一份,我会大致地整理一下知识点。然后!重点来了!教案的书写真的是大比分,我的很多同学都挂在这里,要么就是来不及,要么就是不怎么会写,考试的时候大题目我是先写教案的,为什么呢?因为这一科我主要看的就是教案,买本真题看看抄抄写写借鉴一下so nice~所以写的虽然没有真题答案那么好,但至少完整,每个成分都不缺,这很关键,这一科大题目里有中文回答的题,就是败在这里,在阅读地方磨了太久,我喜欢磨题,导致时间挺紧张,最后那道题我是没怎么组织好语言,就是想到一点就写一点,没什么逻辑性,最后写了很多点,但都差不多,所以大家准备的时候不要掉以轻心,以为中文回答so easy~

接下来就是面试了。面试准备战线不需要拉得很长,因为越到后期越觉得试讲好无聊,人也会很烦躁。我是和我们班的另外两个同学组成了一个小队,准备了两个星期,最后三个人全过,百分之百的通过率,超棒的,有个成员面试完还赶去火车站准备去考三笔,简直了。三个人不多不少,刚刚好,咱们建了一个Q群,我负责结构化的查找以及每日更新,另外两个同学主要负责真题的查找,咱们买了一本面试书,前期我们讲的都是里面的题,都讲一样,因为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所以总是会产生一些很棒的idea,然后来完善自己的试讲方法。后期,查找网上的真题,真题有限,每一题都应该好好珍惜,咱们会找好不同的题,然后抽签决定谁是哪道题,谁是第一个上去讲。每天晚上都会到处找教室试讲,模拟出考场环境是很重要的,我们还会计时。考试前的最后几天,我们一天试讲两次,到考试前一天,谁都不想再讲了,恶心_(:з」∠)_试讲题型有语音,听力,写作,阅读,语法,词汇,应该就这么多,其中,听力,阅读,词汇讲法是类似的,只是侧重点不同,别的同学都觉得阅读题最简单,但我不那么觉得,前期确实觉得,啊,好简单啊,希望我能抽到阅读题,但是后期我觉得阅读题好麻烦哦,还得自己设计问题,而且自己设计的问题怎么就那么没有水准这么幼稚呢(ಥ_ಥ)相反,我觉得语法题最好讲,只要你把它们的专业术语都记住,了解一下高中英语的八大语法,真的不怕不怕啦~最怕的就是语音题,要讲韵律,重音,连读等,我的天,这该怎么讲,但是!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谁也不知道你会抽到什么题,我隔壁一个成绩超好的英语学霸+师范生,她第一次抽到了语音题,挂了,第二次又抽到了语音题!这运气,我不知道她现在情况如何,没敢问_(:з」∠)_

我的面试是星期日中午,所以本来我是可以早上紧赶慢赶去的,但是因为咱寝室星期六都去兼职了,只剩下我一个人默默地默默地,胡思乱想,搞得自己好紧张,所以拉了个星期日早上面试的同学一起去住宾馆[她提前订好的]那天是5.21,哈哈哈哈,第一次在这个日子和别人开房,可惜是女的_(:з」∠)_我背了整套正装过去,但最后只穿了正装短袖加西裤加黑色运动鞋,哈哈哈哈,混搭,但是别介啊,你到考场外面你就会发现穿什么衣服的都有,阔腿裤,牛仔裤,粉色小衣衣,我已经是挺正式的那一类了_(:з」∠)_so,never mind~接下来就是安检,排队,签到,这些都不用担心,都有人引导的,后面一系列杂七杂八的就不说了,什么存包啊,什么老师讲考场守则啊,直接步入正题~抽题,老师会让你输入手机号,然后就出来题目了,你可以偷偷瞄两眼,然后签上自己的名字,也就是说,除了写教案的时间,你抽完题就可以开始思考了,你准备的时间远远大于20分钟,而且是所有人都抽完题以后,老师才会把考生领去写教案,写完教案也就是20分钟后,会有人带考生去教室,我的考场三个老师都特别好,我是第一个,她们还手把手地教我用电子板,我也很任性地多用了几次,嘟囔着好高级哦,从来没用过,老师就默认了,哈哈哈哈哈

老师抽的两道结构化,考完后宛若失忆一点都想不起来,不怎么会答,但是瞎掰也要掰出来,只要价值观是正确的就行,重点在试讲,我的试讲题目是that的两个用法,一个做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但也可以叫连词,另一个就是做代词用,结合语篇讲一讲,然后按照教案上的步骤来,讲清楚了就可以了,不用太纠结,但要注意和学生的互动,我认为真实考试的题目还是相对比较简单的。其中,我给了一个句子让学生完善

he is a good person that everyone likes him.

_(:з」∠)_有没有发现错误,我不小心把它弄成了状语从句,多了个him,答辩的时候老师问我有没有觉得自己讲的有些问题,我一转头,哎呀我的天,多加了个him,马上嘟囔着把她擦掉了,老师也没怎么说,就是说语法点已经讲清晰了,但建议我以后给学生讲的时候要更注意为什么,这样学生才能更理解。然后老师就让我给她题目和教案,我问了一下要不要擦黑板,年纪较大的那个老师手一挥,不用擦了,让下一个人去擦,哈哈哈哈哈哈 然后我就我走了,路过几个教室有,别人都还没讲完,也就是我是那一排第一个讲完,当时好怕哦,天呐,我是不是试讲讲得太短了,忐忐忑忑地,回去的路上又推演了一遍,挺好,八分钟多一点,再加上不熟练,偶尔停顿,应该差不多九分钟,真棒。

所以,一切努力都是有回报的,大家加油(。ò ∀ 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