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总撕逼没效率,试试六顶思考帽,一口气上六楼不费劲儿

开会没效率,试试六顶思考帽

工作中,我们经常会参与各种会议、团体讨论,但有时候我们会发现说着说着就一团乱麻了,或者说着说着就开始撕逼了,这让会议变得效率低下甚至难以进行。这时候,如果你作为主持会议的人,你该怎么办?其实,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需要一种能引导会议变得更高效的思考方式,本文所介绍的六顶思考帽就是这样一种高效的集体性的思考方式。

一周四天工作制?你认为这是脑洞大开?你赞同这个提议,还是反对它?理由呢?

可能不同立场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当有人提出一个新想法时,我们本能地会判断这个主意是“行”还是“不行”,紧跟着就会辩护,到底为什么行,或者不行,对方也会辩论。最后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观点是对的,别人的观点是错的。类似的冲突,每天都在上演,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不仅造成沟通效率的低下,还会大大破坏团队的凝聚力,影响团队的协作。

那么,有没有一种思考方法,能理清之前一团乱麻的讨论情形,提高我们的思考和决策效率?

答案是,有,六顶思考帽。

六顶帽子思考法是一个集体性的思考,它最大的好处是引导注意力,使集体的思考注意力集中到同一个方向。众人都朝一个方向思考,想的都是一件事情,这样既便于思考,也便于交流。因为一开始就是在一个方向上努力,所以关键是怎样在这个方向上把问题看深、看透。这完全是一个主动的,按照计划有所安排的思考,而不是碰到一件事后的突然反应。所以说,这种思考方式更适合于为了某一个事实或事件而进行群体性、小组性或集体性的思考。

六顶思考帽是什么?

六顶思考帽,是英国学者爱德华·德博诺(Edward de Bono)博士开发的一种思维训练模式。它以蓝、白、红、黄、黑、绿六个颜色来表示思维,用帽子作为比喻,给思考一个指引地图。

广阔的蓝色,表示“管理调控”

蓝色思考帽负责调控思考的整个过程。它负责安排思考的先后顺序和分配思考时间,指引思考的方向,就像一个乐队的指挥。

当思考一开始,我们要“戴上”蓝色思考帽,对所思考的问题进行定义,为整个思考的过程确定目标和方向,之后再考虑从哪些方面进行思考,再计划每个方面思考所花费的时间。在集体讨论的时候,蓝帽子就是主持人的角色,确保参与讨论的人按照思考预定流程进行思考。

在个人独立思考的时候,我们也需要先“戴上”蓝帽问一下自己:“我要思考什么?”或“我是否思考超过时间了?”等。

白色表示“信息和数据”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思考问题也需要第一手原料。解决问题和做出决定的前提,离不开探索事实情况。白色思考帽就是帮助我们充分搜集数据、信息和探索所有需要了解的情况。它确保我们中立而

客观全面地去了解事物,在此基础上才做进一步的思考处理。在团队探讨问题的时候,所有参与者都要说出自己所掌握的信息和了解的情况。只有在这顶帽子里面,我们可以了解自己不知道而别人知晓的信息,达到信息共享,不至于大家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对一件事情进行讨论。

白帽思考使我们获得更有质量的信息。我们做出任何的决策都会依据所掌握的信息,而很多错误的决定都源于对某些信息不了解,错误的信息则会影响我们的判断。

热情的红色,表示“直觉和感觉”

红色思考帽是我们在传统思考方式下最常使用的一种思维方式。当我们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一切都报以好感,自然他提出的观点就容易被接受。反之,当我们不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尽管他提出的观点很好,通常似乎难有耐心继续听下去。

红色思考帽为情感、感觉、直觉提供了表达的机会,也只有让别人把感觉表达出来,我们才能对事情有所判断和衡量。它就像温度计一样可以测量大家处在什么状态,了解团队对某一观点的支持或反对程度。红色思考帽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去让团队成员释放情绪和互相了解感受,并让个人意识到如何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

阳光的黄色,表示“价值和利益”

戴上黄色思考帽,让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到发现价值、好处和利益方面,尤其是在别人不容易寻找出价值的地方。同时,戴上黄色思考帽可以让我们学会使用它寻找到机遇和积极的方面,特别是在遇到问题和困难时,我们更要学会戴上黄色思考帽思考。

谨慎的黑色,表示风险和问题

戴上黑色思考帽,只专注缺陷,找到问题所在。“如果公交车的座位都拆除了,有哪些问题?”用黑帽思考,工程师们自然想到“紧急刹车的时候,人们容易摔倒;老人、孕妇和小孩乘车不方便;路远的乘客会很累……”

在企业中,管理者时时面临着选择和决定。在做决定之前,我们不得不对风险和潜在的问题做思考,然而有的风险仅凭直觉很难一眼发现,但只要多努力一点就会找到。这种努力就是黑色思考帽所能做到的,使我们一段时间只专注于对风险和问题的寻找,这样很多问题就相对容易被发现。在团队讨论中,我们还可以发挥团队的力量,让团队的成员一起从不同的接触面去查看问题和风险。

生机的绿色,表示“创意和想法”

戴上绿色思考帽,我们就专注于想点子,寻找解决办法。在一个时间段,对想出来的方案不做评价,任其发展,这一点在团队创意思考时尤其有价值。因为思维的习惯告诉我们,一旦别人提出一个想法的时候,我们会自然地进行判断,考虑这个主意是否可行,又会考虑为什么不行。当别人提出为什么不行的时候,我们就会辩论为什么行。这样一来,很多有价值的观点在萌芽状态就被抹杀了。绿色思考帽要求把所有的点子都排列出来,不进行判断,鼓励把这些已有的点子作为“跳板”而引导到更新的想法上去。所以,绿色思考帽为创新提供了培育的土壤。

六顶思考帽在会议中的典型的应用步骤

1.陈述问题

2.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3.评估该方案的特点

4.列举该方案的缺点

5.对该方案进行直觉判断

6.总结陈述,做出决策

上面这六个步骤是六顶思考帽在会议中运用的一般步骤,在实际运用中可以根据情况进行灵活调整,特别说明一下的是,主持人需要全程戴蓝帽,控制会议节奏并用思考帽引导大家思考。

如果用六顶思考帽来讨论一周四天工作制,画风可能会是这样子的↓

主持会议的人上“蓝帽"(控制会议)

❶所有人先戴“白帽”,分析相关情况,所有人只能讲客观事实;

❷所有人戴上“黄帽”,讲述四天工作制的收益,这下所有人都只讲收益,一下子就能整理很多收益;

❸所有人戴上“黑帽”,讲述如实施四天工作制风险或者坏处,也能整理出很多条;

❹所有人戴上“绿帽”,让我们针对每一条坏处,思考解决方案;

❺所有人戴上“红帽”,根据刚才的讨论,表决是否同意此决议;

❻根据表决,总结会议。

六顶思考帽使得思考能从不同侧面展开,取代了一次性思考所有因素的做法。在统筹管理思考(蓝帽)的前提下,集中分析信息(白帽),利益(黄帽),情感(红帽)以及风险(黑帽)等,使人们可以依次对问题的不同侧面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充分的考虑。同时,六顶思考帽采用了“平行思考”的工具,在同一时间让大家“戴上”同一顶思考帽,朝同一方向去看问题,进行“平行”的探讨,形成合力。运用六顶思考帽,将会使混乱的思考变得更清晰,使团体中无意义的争论变成集思广益的创造,使每个人变得富有创造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