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管理,你的事业你说了算

在职场中,每个人都希望取得上司的赞赏和肯定,为事业努力拼搏,不断跃升,成为职场达人,人生赢家。

《向上管理》这本书,就是通过三国时期“智谋过人”的诸葛亮的成功事例,向我们阐述了“向上管理”的智慧之术。

诸葛亮被上司刘备尊重,赏识,重用。三顾茅庐之后,诸葛亮用一生来回报知遇之恩,他在职几十年,为了刘备的建国大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堪称古代君臣的典范,也成为一段历史佳话,其中诸葛亮的职场之道,他的“向上管理”的谋略,直到现在,都值得大家去学习,去领悟,去仿效,用这套方法去提升自已,实现人生的双赢。

《向上管理》作者鞠佳,曾任职于华东交通大学宣传部,活跃于江西省高校人文品牌栏目:“校园版百家讲坛”——孔目湖讲坛。他是企业培训师,国家生涯规划师,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听听文档”产品认证专家,首届“全球讲书人”大赛全球20强人物。他的著作有:《变革之路:中国历朝改革得失》《麻辣春秋:比历史更有趣的商界逐鹿》等。

本书分为五部:

第一,分步呈现

“三顾茅庐”的故事,口口相传,  老幼皆知。记得小时候,听这个故事,脑海就想象诸葛亮“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高大形象。

现在我们来学习初出茅庐的小诸,是如何三步法搞掂刘备那个时代的风云人物,一代霸主的。

小诸采用的三步法,分别是:“WHY---WHAT---HOW”

WHY:是目标定位,就是上司的关注点,解决上司要什么;

WHAT:分析现状,充分利用“现实资源”;

HOW:执行,如何行动,解决当前问题。

小诸要帮助刘备,让他夺得天下,建立他的宏图霸业。 我们来看初涉职场的小诸,如何惊艳出场,立刻博得上司的喝彩。

WHY:解决刘备“争夺天下”的核心诉求;

WHAT:“现实资源”就是需要避开的强大对手曹操,可以联合的孙权,拿下荆州、西方益州;

HOW:执行,如何利用人力物力,避开曹操;用何智谋联合孙权,如何打仗攻下荆州和益州。

第一次汇报,小诸的展现可谓是:惊才绝艳。除了强大逻辑和脑力的口头表达,还让童子取出事先准备好的地图。来个“可视化”呈现,用地图的方式来个现场演说,讲演如何夺得天下,实现霸业。

刘备听得看得,只是声声赞好,心想:我眼力厉害,果然是个奇才!从此以后,事业交给他,我放心!三顾茅庐,值!

小诸的每一步,都精心布置,步步为营。总想得比上司深远透,后来他甚至成为他上司的“大脑”。

之前二顾茅庐,他干什么去了?不是只为了摆谱,摆谱只是策略。他应该是做功课去了,勘察地形描画地图,制定方案,功课做足。想当天下最佳军师,得比别人努力十倍才行。

第二,换位思考

“高情商+好口才”让他如鱼得水,HOLD得住上司,管得住厉害的下属。

就算天下高人诸葛亮,他也有沟通不畅的时候,比如他向刘备献上夺取天下的“上、中、下”三策,上策是打刘表,夺荆州,中策是夺取襄阳城,下策是求助外援。他让上司选,上司选什么,他就去执行。刘备因为要保持他“仁义”的人设,表示刘表有恩于他,不能打,选了中策,打了襄阳城,但是实力不够,战败了,那么,只能靠下策来补救了。

因为无法说服上司用“上策”让他们的事业陷入被动,到了后期,小诸意识到这个问题,很快调整了策略,换位思考,说服刘备,让他在后来的作战策略上,很快接受诸葛亮提出的方案。

经过襄阳之战,诸葛亮充分了解了上司的特性:维护仁义的“人设”。诸葛亮迅速调整策略:先尊重其价值观,再做局部改变。

因为战败,要放弃樊城,取道襄阳暂歇,那么就得放弃老百姓,仁义的刘皇叔不忍心放弃百姓,这时候诸葛亮开窍了,他立刻给出方案:通知全城,愿意跟随的老百姓可以一起走,不愿意的可以留下。

这个主意绝妙,维护了他的主公仁义的人设,给了老百姓选择的权利,一举两得。

到达襄阳城,被拦在门外,打了起来,死伤严重。刘备又叹:我本来想保护百姓,现在变成害了百姓,不进襄阳也罢!

机智的诸葛亮任何时候都是马力十足抛出智囊:先取江陵,他迅速做了调整,尊重上司的意见。

领导抚须点头:正合吾心!

一个十足信任,一直随时随地解决难题,他们自然是最佳搭档。

在后来的说服孙权联合对抗曹操的案例中,诸葛亮科学说服,巧用脑,激发对方本能,然后再用情感影响,最后加上理性分析,成功说服举棋不定的孙权联手,他们完成了著名的赤壁之战,击退曹操,形成三国鼎立之势,为刘备的建国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诸葛亮计谋过人,情商高,永远用智慧在解决难题。他在“向上管理”方面,有太多的例子值得学习。就因为他关于“向上管理”,才让他成功一个臣子的典范。作为人臣,他尽职尽职,忠心耿耿,殚精竭虑,任何时候追求效率最大效果最佳。作为一个谋士,他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以超级的意志,精妙的策略,加上高效的执行。一个优秀的人却比任何人都更努力,让他的职场生涯一路开挂,很快成为一国重臣。他的忠,他的诚,他的风格高尚,一直为世人乐道,是一个成功的典范。

第三,关系维护

在职场中,能帮上司解决痛点的人,自然得到重用;在人际关系中,能帮同事朋友解决难题和痛点的人,自然维系着最佳的人际关系。

让对方需要你,是最好的职场关系。

有一个黄金法则:需求痛点----特殊提供-----长期价值。

诸葛亮初入职场,虽得刘备赏识,但是在自已阵营中,很多将士不知道他的高明之处,不服他;对联合阵营,大家是暂时的盟友,但是也是潜在的对方,他们虎视耽耽,随时找机会要干掉他。周瑜才华横溢,又刚恢自用,他自然容不下诸葛亮。

他们第一次交锋,诸葛亮就找到了他的痛点:赤壁之战,需要大量的弓箭。但是缺箭,也是当前难题。

诸葛亮主动说:我可以提供。

太好了,我要十万支。十天之内交货。

时间造十万支箭,周是狮子大开口,故意刁难诸葛亮,如果不成功,他随时可找借口杀他。

好个诸葛亮,他更牛:十天,太长了,三天足矣!

于是有了经典的草船借箭的故事。

草船借箭显示了诸葛亮过人的智慧,他解决了周的痛点,周在后来的战事布置中,离不开诸葛亮,诸葛亮帮他解决了很多难题。

虽然周恨得牙痒痒,但是却无法杀他。

第四,主动出击

庞统人称“凤雏”,与诸葛亮并称当世奇才。他在东吴,辛苦做事多年,一年得不到提拔。

击瑜去世,他来到了蜀国。刘备第一次见他,看他丑陋,低看他,让他先到一个边远的小县城任职。

庞统主动出击,成功制造事故引起高层注意。

庞统故意不干活,每天喝酒为乐,公司各项事务他都不管,业务搞得一团糟,他的业绩很快成为最差,有人就向刘备报告了情况。

引起高层注意。

派张飞去巡察。张飞来到见到了庞统,衣冠不整,醉醺醺的,当场就怒了:你是怎么做事的?还好意思称“凤雏”先生?

庞统呢,正等着他来呢。来啊,我做给你看。

这里小小事务,太简单了,张总,我处理给你看。

他叫来秘书,把一百多三积压的文件都拿来,一边批复一边决断,思路清晰,只用半天全部处理完,张飞看得目瞪口呆,暗暗佩服:有料,有才!效率高超!

庞统把笔丢一边,说:像曹操、孙权那样的大集团事务,我都不在话下,区区一个小办事处,还不是几个钟头搞掂?

张飞客气起来:先生大才,我这就回去向上头禀报。

刘备果然重用了庞统,把他提拔到跟诸葛亮一样的位置。

第五,角色定位

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才会有适合的职业发展。

当年,诸葛亮的一帮同学,孟建、徐庶、石韬,都二十出头,都是学霸,他们各有雄韬伟略,想干一番大事业。

诸葛亮选择了刘备的创业集团,一进来就身居高位,成为核心人物,一心为刘备打拼。他忠于一主,始终尽心竭虑为上司尽职尽责。

其他三位都投靠了曹操,后来他们都混得很一般,只是做个小干部。

这是诸葛亮的生涯规划好,定位好,而且他一心一意效忠刘备,一件事做大做强,终于成功。

三叶草理论中,兴趣——-能力——价值联动三个要素相辅相成。事业顺利的人,三者相互匹配。

诸葛亮的“兴趣-能力-价值”都很高,所以他成就最高。

他总是做到最好:论谋略,他第一。做事会看时机,领导有事,他第一个冲上去,替领导挡刀。刘备打江山,靠诸葛亮,娶老婆,还靠诸葛亮用计才让孙权“赔了夫人又折兵”,就连儿子,都托付给诸葛亮,并告诉他:如果儿子不成器,就你来当皇帝好了!

刘备当的是皇帝,诸葛亮这个军师,永远操的是皇帝的心。

最后复盘:

回顾所有套路:第一、分步呈现;第二换位思考;第三,关系维护;第四,主动出击;第五,角色定位。

最后总结:每一个套路都仅仅是套路而已。最重要的是像诸葛亮一样,精准定位,一旦认定,选择最好的,就忠诚敬业,做到最好!

管理好上司,首先是管理好自已,把自已做到最好。然后事事主动,夺得先机,自然就完成“向上管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