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 | 三款帮助你保持专注的应用

现在专注绝对是一种稀缺性资源,诱惑太多,干扰太多。因为频繁的被打扰,我们形成了一种惯性。等到你能够找出一段不被打扰的时间的时候,你却发现自己没办法保持专注了,别人不干扰你,你也会干扰你自己。有时候可以借助一些外力,让我们的外部环境变得好一些。保持专注不仅可以靠意志力,科学的方法可能会让你事半功倍。

不一定安静的环境就是好的

我们有时候会觉得安静的环境会给我们专注创造很好的条件,但其实绝对安静的环境并不是保持专注最好的环境,适当的声音,会让我们自然而然的进入一种专注的境界。这就是为什么一个作家有时候会选择咖啡厅而不是自己的书房来进行创作的原因了。有调查显示,适度的白噪音可以帮助我们提升专注度。所以,有时候你会看到有很多白噪音的APP,给人们营造冥想的环境,也可以起到睡眠的作用。

这一点我还是蛮有体会的。我觉得我给我家福福小朋友买的最好的一个育儿神器就是费雪的小海马,有人说孩子没出生的时候就可以让孩子听,这样能够给孩子营造熟悉的环境。我是孩子三个月的时候才买的,买回来一拆开感觉还是挺失望的,里面真是没什么技术含量,一共就8首音乐,小海马也没那么萌。但是效果却出其意料的好,孩子临睡觉前把小海马打开,给她制造一个睡眠环境。催眠什么的真是没感到,睡不着怎么开也没用。但是整体睡觉的氛围营造的很好,尤其孩子晚上睡不踏实,开开小海马一会儿就会再入睡。如果不开开,一会儿她自己坐起来玩,你就别睡觉了。仔细研究一下,小海马的音乐虽然都是一些比较熟悉的音乐,但是背景是那种山涧流水声那种白噪音,应该可以起到舒缓情绪的作用。虽然手机有白噪音APP,但是把白噪音结合音乐做成玩具,哄婴儿睡觉,确实是一个创新。

所以,如果在工作的时候能够提供一定的白噪音,会营造比较好的专注的氛围。我试过,效果的确很好。

番茄工作法

这个不多说了,目前为止我认为最有效的提升专注度的方法,25分钟保持专注,5分钟休息。番茄工作法除了能够帮助你保持专注,同样还能帮助你把我节奏。能做到沉浸于工作中只是第一步,如果你无法保持专注,能训练自己沉浸在工作中,工作效率自然提升。但是番茄工作法不仅仅关注沉浸,还有休息,让我们不要在累了的时候才休息,而是有节奏的保持专注的状态,不仅关注专注和效率,还关注精力的使用,这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方式。

劳逸结合,而不是一头扎入进去,然后累的再也爬不起来。

1000小时理论

时间用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种得毛。将专注的时间投入在那些你需要刻意练习的地方,你就会慢慢发现成果。

超级啰嗦

上面是和保持专注有关的方法论,下面介绍三款工具,这三款都是我经常用的,只做分享,不评价也不推荐。因为有两款软件只有iOS版,安卓用户不要揍我。我不是搞软件测评的,大家如果发现好的APP,可以关注“最美应用”微信,我真真从小美那里知道很多不错的APP,他们才是真正的软件测评,会根据不同的机器,不同的系统全方位测评和推荐,我自己用iPhone,有我自己用着还不错的软件我就分享给大家,所以不要问我安卓有哪些,我没有安卓手机,这问题真的回答不了。

另外,说句题外话,只代表我的观点。如果你希望智能手机能发挥更多的作用,而不是只打电话发短信看视频什么的,我建议你使用苹果系统,不用苹果手机的话,至少有个iPad mini。因为苹果系统的软件环境真的是安卓没办法比的,我至今懒得跟家里人解释,为什么手机比电脑还贵,比电视还贵这个问题。对我来说,智能手机已经不是简单的打电话发短信发微信这样的工具了,他可以在我的工作生活各个领域发挥作用。其实拿个iPhone有时候觉得挺土气的,满大街的人用的都是iPhone,但是苹果的iOS系统上的软件,真心比安卓多太多,而且很多优质软件基本不会出安卓版。iPhone虽然贵一些,但是如果你仔细算一笔账,他给你带来的效率提升以及潜在价值不知道能买多少部手机。

Coffitivity

这款是从最美应用中了解的软件,忘记了是限免还是本来就是免费的。从软件的名字就可以看出这款软件的意义。

Coffee+productivity,这个软件提供的是一种咖啡馆白噪音。你有没有观察过,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在咖啡馆办公,那里其实并不是绝对安静,但是却容易让你保持专注。也很奇怪,有时候在家里没办法专注的时候,跑到咖啡馆,确实比较容易实现高效率。在办公室如果没办法营造这种氛围怎么办呢?Coffitivity可以帮你提供这种氛围。如果你在办公室,带上蓝牙耳机(普通耳机也可以),就像呆在咖啡馆里一样,感觉真的很不一样。

Forest

这款软件最近真的很火啊。一款集游戏化和番茄工作法于一体的软件,还有社交功能。以前我推荐过一款“学霸拯救地球”,游戏化的界面让番茄工作法充满了趣味性,不过那个软件后来做不下去了,也不更新了。

Forest利用的类似升级打怪的方式,专注25分钟,休息5分钟。你专注时间越长,你就可以拥有更多的树。每天看到自己的树林里树都长起来,很有成就感。当你累计到一定积分的时候,就可以以Forest的名义捐赠一棵树,这种想法和创意都很不错。而且还有社交功能,小伙伴们可以加好友一起玩。同样,Forest也可以记录你每天专注的时间,以及在各个领域投入的时间,让时间用在哪里,是看得见的。另外这款软件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避免更多手机的干扰,在设定专注时间后,你是不能够用手机的,否则你的小树就会死掉哦。

这款软件苹果和安卓都有,苹果需要付费12元,安卓的体验据说没有苹果好,不过也是可以使用的。

潮汐

这款软件忘了是哪个公众号推荐的了,当时那篇文章推荐了一堆工具,这个工具就隐藏在里面,别的工具没有入我的眼,这个工具好像一见钟情一般,迅速去下载了。用了这款软件以后,就有一种想抛弃Forest和Coffitivity的想法。当然,那两款软件各有优势,这个软件也不是那么完美。

潮汐这款软件应该是集白噪音、番茄工作法于一体的软件,啊,对,还有Nextday那样的日帖,不过风格没有Nextday那么好看。他在进行番茄工作法计时的时候会提供白噪音背景,有森林、下雨、鸟叫这种大自然的声音,最主要的是他有咖啡馆白噪音。你可以一边听着白噪音,一边专注番茄时间,简直不能更好啊。听腻了咖啡馆的声音还可以听听风声雨声打雷声,25分结束,进入5分钟休息时间。同时可以统计出今天一天的专注时间。可以说,这款软件的设计者真的能够领悟番茄工作法的精髓,真是十分不错的设计。

只有iOS版,安卓用户请去买iPhone。

文末彩蛋

三款软件都是我使用过的。核心理念就是番茄工作法+白噪音。如果你不希望使用手机,你可以使用实体番茄种,打开白噪音也是不错的,白噪音软件其实也有很多,大家自我探索吧。下面这个菜单是什么呢。其实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一款软件,当当当当,没错,就是Keep。

最近我发现keep上有一个新的训练计划:2分钟碎片减脂练习。看看宣传语:你难道连两分钟都没有吗?这个练习可以在番茄工作法的休息5分钟里进行练习。真的只有2分钟就可以了,而且都是无器械的练习,练习完了会更精神。下一个番茄时间会更有精神,也不用每个间隙都做,keep这样的训练设计,真的很科学,大家可以试试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