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水与梦,童真与隽永

“文学里的中国”,我最初是被这个书系名所吸引的,只觉得这个角度很好,我很喜欢。

这套丛书共10册,每册选取一位中国当代知名作家,如写出《三体》的知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凭借长篇巨著《你在高原》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当代知名作家张炜,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以及我们熟悉的铁凝,贾平凹,李洱等,将他们的中短篇名作,和部分长篇小说节选段落,汇集成书。

虽不能展现他们创作的全貌,但能让读者以简单、便捷的方式,对当代一些作家,以及他们的作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因为工作的缘故,我最先翻开的是曹文轩的《水边的文字屋》。

曹文轩,儿童文学领域的知名作家,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写出过《草房子》、《山羊不吃天堂草》、《青铜葵花》、《根鸟》等许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

这本《水边的文字屋》,选入了曹文轩的两个短篇小说,《田螺》和《小尾巴》,一个中篇小说《甜橙树》,以及《草房子》、《红瓦》、《蜻蜓眼》、《樱桃小庄》等四部长篇小说的部分节选,都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

因为之前对儿童文学了解的并不多,曹文轩、沈石溪等知名儿童文学作家,也就是仅仅知道个名字,并没真正读过他们的作品,这本书算是我第一次接触曹文轩的作品。

读完这几个作品之后,我只想说,徐妍的导语,写得非常之精准了!正如他所师承的中国古典形态的现代作家沈从文、汪曾祺等人,曹文轩的文学作品中,也透着唯美与典雅,极具古典美感。

氤氲的水乡,朴实、纯真、善良的水乡子弟……文字都有一种纯美感,笔下的人物都有一种纯美感,他的文学是一种纯美的文学。

像《田螺》一篇,作者用温馨的、恬静的笔调,去描绘田园生活,以及生活在水乡的淳朴的六顺和何九。可能有些人会觉得,这些场景与现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会有很大的距离,缺乏真实感。但怎么说呢,就是美啊!沉浸在这种恬静的文字中,就是很享受啊!

我们知道,儿童文学大多强调童真童趣,可以说,童趣是儿童文学最基本的构成要素。关于这一点,曹文轩也有自己的看法。

在他的儿童文学创作理念里,童趣,不应只是浮于表面的幼稚与简单,真正的童趣,除却需要孩童的本真以外,或许还应该多一点隽永,多一点深刻。

这个说法很切中要害了。像现在市面上比较热门,比较畅销的一些儿童读物,就会有曹文轩所说的这个毛病,就是浮于表面的幼稚与简单,或是有太多成人矫揉造作的伪童趣。虽然有些很容易吸引到小孩子,但是缺乏隽永与深刻的儿童文学作品,可能流行一时,但很难成为经典。

曹文轩的创作,一直是遵循自己的原则和理念的。如《小尾巴》一文,很有趣的一篇短篇小说,讲述了小女孩珍珍和妈妈之间的故事。

珍珍原本是一个依赖性很强的小孩,对父母的依赖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甚至影响到了妈妈的正常工作,但经过一次迷路事件,珍珍的独立意识被唤醒,而她的成长和独立,却留给妈妈惆怅和失落。

这里反映的是儿童与父母互相依存的关系,从儿童的成长视角来审视两代人的情感依存关系,表面看来儿童的依附更强,但实际上父母对孩子的依附也丝毫不弱,只是以不同的形式展现而已。

包括后边的几个长篇节选《草房子》、《樱桃小庄》等,都是故事情节充满了童真与童趣,但内里,又有它的深刻和隽永在。

总之,曹文轩的文字是美的,《水边的文字屋》这个书名,真的跟曹文轩的文字气质很贴合。

最后,用徐妍在导语中的一段话,结束此文:

曹文轩始终都不是“潮流”中的作家,他与中国古典形态的现代作家一样,既谙熟“潮流”,又疏离于“潮流”,不管“潮”来“潮”往,曹文轩都始终独立于潮流之外,以诗美的语言创造一个水与梦共生的东方正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