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的真相

杜鹃饰演独立个性的小容

张嘉佳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正火的时候,我买了一本送给了一位朋友,自己一直没看着。书中的33个睡前故事成了一剂心灵鸡汤,抚慰了一大批爱情患者,五花八门的人模仿套路从全世界全宇宙全银河系路过。

一不小心,这本书竟然成了超级大IP,有心人从中看到了自己,纷纷加入自来水行列,有钱人从中看到希望,纷纷抢购电影的拍摄版权。

第一部即国庆档上映的这部电影,选了其中三段故事改编,编剧就是张嘉佳本人,所以也没必要提原创咋样改编咋咋样了,听说剧本改了48稿,也是蛮能折腾的。

作为系列故事的第一部改编电影,与书同名。《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英译文是《I Belong to You》,一个我不属于你,一个我就属于你,译的有点古怪,不如翻译成《I Miss You, But I Miss You》,来的更矫情透彻。

听说这部电影看哭了很多人,所以去电影院看之前我准备好了纸巾。后来纸巾派上了用场,电影里有几个桥段把我感动的也是不要不要的,不知道是不是上了年纪,一丁点的煽情就受不了。电影里有几个镜头我觉得挺赞的,全都跟车有关。

撞车。许巍的《蓝莲花》响起,陈末一头撞上去,头破血流,没有什么能够阻挡,然后一言不发的离去,他所有的幼稚、鲁莽全都是因为爱,爱过,没放下。他不知道恋人心里在想什么,他不知道理想化的爱情不是一起得过且过,而是一起寻求生活的可能性。

追车。在霓虹灯闪耀的街头,猪头跟女神告别,“你的世界以后没有我了,没关系,你要自己幸福”。心头肉掉了有多痛,只有他自己知道。所以在车开出去以后,他才对着车尾嘶吼:燕子,燕子,带我走吧,没有你叫我怎么活。”可惜,车里人永远听不到,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三段爱情故事。

电台主播陈末和涉世未深的幺鸡。就因为陈末曾在躲过雨的路边乱涂乱画,惹得白莲花一般的女生幺鸡心花怒放鞍前马后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幺鸡第一次上节目“毫无职业素养”的骂了一位听众,结果节目收听率从全台倒数飙升到第二名。幺鸡这位神一样的队友,不仅帮陈末事业上迎来春天,还热心帮他追前任,一手制造了谁都能猜到的意外邂逅,在深夜的楼顶和我爱的人,星星和回忆点缀成最浪漫的夜,拥抱这一刻世界全都停止,山城风光中,两人彻底分手,陈末也释怀。幺鸡一走,陈末突然发现原来我也喜欢你,麻将中最小的一只牌,没有你人生还胡不了牌,只能说这是一段不狗血的三角恋。

悉心钻研的茅十八和片儿警荔枝。茅十八一心掉进各种破坏性的小实验,面对小片警的暗送秋波,他突然茅塞顿开,决定放弃梦想,养家糊口,还一本正经的求婚成功。平时两人打打闹闹没什么正经事,一恋上就每天遇见坏人动手动脚动刀子,差点丢掉小命。茅十八懂如何蹭吃蹭喝生活,懂如何定位,懂如何修理电脑,却不懂打群架需要先找好帮手,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宅男跑去迎战就是送死,逞英雄也分时候吧。再说茅十八的爱情,他给荔枝装上了超级啰嗦的导航仪,还破坏了全城的电路跟荔枝表白,真的是爱得一发不可收拾。茅十八的浪漫指数和撩妹情商,就跟他不显山漏水的外表下其实有一张杨洋的脸一样,惊喜的有点脱离人物本身。

矮矬穷的猪头和校花女神燕子。猪头先是卖肉赚钱,后来借钱买房,再后来办了一个结(分)婚(手)仪式,最后为了一个卷走他二十万的“负心”女人跑到炮火连天的异国摆摊卖饭,就为了走一遍她走过的路,如果说痴情男,猪头应该算是三人中最痴情的一个了。

三段故事都在证明一件事,那就是爱是突然发生的事,天长日久了就会分手。你看,从校园开始的陈末和小容,猪头和燕子,还不是惨烈的分了手。乍见不欢再见倾心的陈末和幺鸡,茅十八和荔枝,爱的甜蜜忧伤还是走到了一起。

电影中的人物刻画过于理想和单薄,剧情的段落发展和起伏转折,想当然的戏剧化了。除了傻子,在电影后面出现的一个路人角色,寥寥数笔,形象却是最丰满。

傻子摆个肉摊每天遭老陈欺负,老陈忽悠傻子,顶多丢一块肉,因为陈末的提醒,傻子受到刺激拿刀要砍了老陈,最后傻子在围观群众中被警察抓走,失控的嚷嚷道:每天都来欺负我,欺负我。傻子被带走,不是关监狱就是关精神病院,哪一种都不如现在好。我们又何尝不是傻子,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人畜无害,就当一个傻子多么好。

甚至那些美好而广阔,值得抄下来背诵的台词也是,单个看都挺好,放在剧情和人物身上,有点刻意飚词的感觉,浅薄了。

好好的爱情怎么就变成了自作多情

猪头那怎么叫爱情,顶多算个单相思。校花燕子从来没有喜欢过他,可能之前感动过,但感动不等于动情,其实一开始就是猪头自作多情。猪头辛苦赚钱供给燕子在国外美美的浪,二十万换来的是燕子最后登台亮相,陪他在众人面前演完了一个人的独角戏。一个肤白貌美、光鲜亮丽、见过世面的女人怎么可能委身于一个“猪头”,两个人站在一起就是鲜花插在猪粪上,分手是迟早的事,这一点,燕子也早就知道,猪头只是不想承认。盼星星盼月亮盼燕子,猪头却等来了一句:分手。不想相爱太过沉重,就早点认清爱情的真相。

当我们觉得孤独的时候是无法温暖别人的

这话是小容说陈末的,可是,孤独是一种常态。陈末的节目在深夜一直温暖着无数的陌生人,包括幺鸡,只是他温暖不了小容。这句话应该是“当你孤独时,别人是无法温暖你的。”小容才是那个真正孤单的人,好不容易追赶上前面人的步伐,却搞丢了爱情,只好继续一个人孤零零的前行,有时候落后了,还不敢抱怨。陈末呢,身边一直不缺朋友,后来还有一个暗恋他的实习生,怎么会孤独,反而小容只有一个骗走他钱的合伙人,温暖不了的不是别人,是自己。

我把青春献给了爱情,但我没有第二次青春了

猪头和燕子是班上仅有的最后一对,但最终也难逃分手的结局。真正的爱情发生在青春期,因为不涉及房子车子票子,就是单纯的我喜欢你你喜欢我,我喜欢他他喜欢她。从校园青春延续出来的爱情,大都带着青春的影子却没了爱情的味道,直你遇到第二次爱情,就会明白,曾没了的不是青春而是爱情,等你再次相爱,青春自然而然出现。所谓的青春,是一个心态问题,因为爱情没了,心亦老,所以不再青春。爱情如果发生在青春期,是我把爱情奉献给了青春,这可能是我全部的爱情,是我把爱情献给了青春,但我没有爱情了。

当你全力以赴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就变成了聋子傻子

当你全力以赴喜欢一个人,没有变傻,反而跟神经病似得打起十二分精神,打听他或她的一切,恨不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就像《我知女人心》里面的男主,在喜欢的人面前充当一个先知,聆听她一切心事。你变得敏感、脆弱、神经质,全都是因为喜欢上一个可能没那么喜欢你的人,就像猪头,已经被甩了还硬要维护女神的尊严,因为哥们一句:偷钱的可能就是燕子,而大打出手。当你竭尽全力不遗余力的变成了一个傻子,说明你喜欢上了一个没那么喜欢你的人。

这部包裹着文艺和放浪的爱情故事,山城风光片拍的很美,只是爱的有点突如其来,够群星,够主流,够热闹,够煽情,却不够深刻。

电影剧照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