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教育(续)

因为我从小是学渣,以及后来不同于大多人的路径,之前一直是认为上学无用的(注意是上学无用,并不是读书无用),正确高效的成长之路应该是尽早的在真实的社会中实践,然后在反馈中带着问题学习,学习方法包括读书、实战、以及向高人请教,在知行合一的宗旨下,可以说这是最高效的。

我自己在小学三年级时候,母亲大人为我弄了一个塑料的中队长两杠肩章,同学们反馈都说好,母亲便买了一批说送给同学们作为礼物,也算是支持我的学校社交关系,但我去了就两毛钱一个全部卖掉了,要知道那可是三分钱一个冰棒的时代,无疑是一笔零花的巨款。虽然后来母亲得知狠狠骂了我一顿、还委托一个世交的孩子把钱如数退还给了同学,但那应该是我平生第一笔交易。

我追逐利润的作为在官本位以及佛文化浓厚的家乡自然不是正途,可毫无疑问的是“钱真是好东西”从那个时候在我心里有了萌芽。再后来学校成绩实在不行的情况下,追逐好东西--搞钱---就成了我再自然不过的诉求,于是同学求学的时候,我在求财,比大多同龄人早了十年接触社会。

所以我个人的路径是:出身草根,没有可以交换的任何价值--钱或者知识,有的只是冲动和劳力,只能是从社会的底层做起,凭着无知者无畏的精神猛打猛冲,可以说我的求财路并没有规则可言,哪里有钱挣哪里就有我忙碌的身影,这倒是最终演变成了禀赋根骨,直到现在依然是如此。

作为自由职业者,有全部的自由,当然也需要承担全部的风险,在实战中基本抓住了每一个阶段的趋势,从底层一阶一阶的跨越,比同龄人快了那么一小步,累积财富的同时,最大的收获却是认知世界的维度、以及对人生的少许通透。

我选的方向、走的路、接触的人都注定了与大众不同,因而认知结果也一直都是上学远不如实践有用,所以一开始教育孩子也是以带他出去多见世面为主。

直到最近几年接触科技,开始恶补科学思维,尤其是懂了认知偏差和概率后,才意识到:人并不是按学识多寡划分的,而是按境界高低划分,也可以说是掌握资源多寡划分。

什么意思呢?

上过学的和没上过学的可能会相互鄙视,但在精英阶层看来都是芸芸大众,都是中下层,世界范围内也都是如此,各国权贵之间私交都好,并不以地域、国籍划分。

学识只不过是资源的一部分,掌握的资源程度相当才有对话空间,所以不管是受高等教育还是没上过学的,只要一步踏入高圈层,就都是可以平起平坐的朋友,关键是要迈过那个代表阶层的坎,至于怎么迈过,那是运气和技术问题。

代表阶层的坎包括金钱、认知、人脉、学识、智慧甚至运气等因素,那么不管是何路径,目的都是快速累积可以迈坎的诸多资源,这个时候就得出结论:凡是可以在单位时间内获取更多阶层因素的方法就是正确的路径。

有了这个认知,就不难看出上学不是重点,重点是进入资源聚集的圈子,而不得不承认名校以及名企是汇集阶层因素的最佳环境,昂贵的学费和极高的进入门槛是第一把剪刀,然后汇集世界顶级的教授、家境资源集中的校友,还有天然有利成长的同僚环境。

所以教育以及自我教育本质上是在阶层因素下功夫,名校和名企是阶层因素的最佳汇聚场合。

上学无用有可能,但上名校却是概率最高的跨阶坦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