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的你凭什么看不起有钱的他?

图:来自网络

文:箱子小北

都说毕业5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分水岭,经过五年时间,无论在经济、思想、身材等等方面都拉开了巨大的差距。

而且更可怕的是,毕业5年后的状态基本也就是以后几十年的状态。也有例外,但少之又少,无论男女基本如此,除非遇到重大变故或者刺激,可能脱胎换骨逆袭。


周末忽然被拉近了一个微信群,高中同学群,大概确实到了开始回忆的年纪,群里信息的弹跳速度类似闪屏,眼睛看到了脑袋还没反应过来。

中间不时有爱热闹的同学往群里丢几张现在看来想销毁的照片,每次就跟泡腾片遇见水一样点燃群里的氛围。

渐渐地,客气寒暄和相互回忆基本告一段落,不可避免地大家互相问起了近况。这个时候经过五年社会熏陶的市侩或者世故开始凸显。群里开始出现明显的类别之分,聊天的气氛开始出现一丝诡异的尴尬。


首先被点名询问的必然是当初班级里的佼佼者,大家都想知道他们发展的如何,可能是真的想知道有多厉害,也可能是想知道没那么厉害来给自己一些安慰。

作为当时的快班,大部分成绩都不错,但总有高考发挥失常的,L就是其中一个。伴随着大学开学,我们也都秩序井然分不到了祖国大江南北,更是没了他的消息。

听到他消息是高考四年后,就是那个充满离别和开始的毕业季。他没上大学,直接创业了,如今年营业额已突破千万。知道这些还是某个同学偶然一次回母校溜达,在优秀毕业生事迹展示栏看到的,当时愣是看了好几遍去确认。

当那个同学将这个消息扔进群里的时候,那个震惊度不亚于一次激烈的化学反应。群里各种羡慕、感慨、赞扬交替上场。主角非常谦虚地客套了句就再也没有接话,大概是为了避免被人误解成炫耀。

就在这时聊天界面上忽然飘来一句极为刺眼的话:“别的不说,肯定很累。挣那么多钱干啥,累死累活的,还不如我们快活。至少周末可以和朋友喝个小酒儿,唱个小歌儿,回家老婆孩子热炕头的。”

一瞬间一股厌恶之感油然而生,隔着屏幕都觉得油腻。这时候其他人也感觉到了尴尬纷纷插话缓和。


大概是为了转移大家注意力,群里重新开启了一个话题。说来奇怪,在这样的群里基本没人会特意来炫耀自己取得了啥成绩,拥有了啥变化。反而基本是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情报的人发出来的,比如H的近照被发了进来。

H曾经是一个特别胆小而且微胖的女孩儿,长相不错,但总戴着副大眼镜,走路低头驼背,极度不自信。而现在剪了精致的短发,充满设计感的职业套装,一看就是职场精英。

这种蜕变必然是经历了无数不为人知的辛苦和心酸的,毕竟这算得上是外在和内在的双重逆袭。H显然很意外自己竟然被展示在这里,但还是很友好的回复了一个偏幽默感的表情包,附加了一句感谢。

“呦呦呦,这不是H嘛!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还记得当年的小胖妞。”那个让人讨厌的声音又出现了。

“说谁胖呢?当年那是承载了父母太多的爱哈哈哈哈哈。”群里显然有人看不下去了,出来打趣道,也希望这个讨厌的人不要再说不适宜的话了。

“当初确实胖一些,上班之后经常出差,所以自然而言瘦了不少。”H还是一如既往的好脾气。

“哎呀,真是不理解你们这些这么拼命的,够吃够喝就行呗,累那样干啥。到最后钱挣到了,人还是一个,甚至到三十还单着呢。父母也不陪孩子也顾不上的,钻前言儿里不好。哎,H你结婚了没?……”

后面的我没再看了,气得把手机扔到了一遍。大家追求不一样可以理解,生活方式不一样也可以理解。但把自己的不思进取说得理直气壮,还摆出一副不食人间烟火的姿态未免有些过分。同时这些人又因为自己物质和精神上的匮乏只能通过贬低努力挣钱的人来寻求安慰,这做法未免显得下作。


赚钱累就是不爱惜自己?

可以说人生在世就需要时刻劳动,在远古时代是仅仅为了食物和水,到现代其实也是如此。先争取到了生存条件再去追求更加高级的层面。虽然现在科技进步、社会发展程度高,但是相比远古时间,我们的可利用资源少了,人均分配少了。甚至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换取安身立命的根本,除了吃和穿,还有住。毕竟我们不能再住进山洞,或者搭个草棚。

那么我们就必然要劳动,无论是哪种,都累。而且必须到达了很累的程度,可能才能维持基本的日常支出和开销。所以为了自己和家人的生存去操劳,算不爱惜自己吗?劳动本身就是动物的本能之一,要生存就不可能不累。

爱惜自己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给自己更好的生活条件。不然我们连基本的生存保障都没有,又何谈爱惜自己?


赚钱多就是急功近利?

记得去年春节过后回来,有个同事吐槽他的亲戚在聚会的时候明嘲暗讽他家赚钱多。一副咬牙切齿的样子,仿佛他们家富有是从亲戚家偷的钱一样。话里话外说他们一家急功近利才有了现在的房子和车子云云。

生活中这样的人特别多,总结起来就是见不得别人好。然后站在道德的至高点讽刺别人来寻求一点点的心里安慰。

话说回来,再没有足够的经济基础的时候,我们的行为都围绕钱,赚钱和省钱,不管你是否承认。工作是为了工资,兼职是为了额外收入,参加促销活动是为了省钱……

这是急功近利吗?显然不是。用正规合法的方式赚钱,哪怕赚再多的钱都是值得尊敬的!因为大家是用自己的劳动去赚钱所需的物质或者精神享受,有追求有目标值得认可和鼓励。

反而是有些人拒绝脚踏实地,害怕辛苦麻烦,要么做白日梦要么想着投机取巧。


努力赚钱就是忽视家人?

不得不承认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当一个事情在当前主要位置时,划分到其他地方的就少很多。

“我抱起砖头就没法抱你,放下砖头就没法养你”这句话现实又扎心。但事实就是如此,在一定时间内我们必须有所取舍。

当我们开始迈入社会,收入不多资源不多人脉不多的时候,就需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工作上来。这样是为了缩短以后奋斗的时光,多些时间来陪伴家人。

陪伴是精神层面的需求,在这之前我们必须要满足家人的物质需求和医疗需求。也就是祖祖辈辈常挂在嘴边的“不愁吃不愁穿”,而现在还要“不愁医”。而单是这些,大家就知道当今社会我们需要多少努力才能满足。

所以努力赚钱是忽视家人?一定意义上貌似如此。但短时间的忽视是为了长时间的陪伴,在父母逐渐年迈的时候,在孩子逐渐敏感的时候。

后面再看群里,大家几乎没怎么继续聊天了,毕竟话不投机半句多。经过社会几年的打磨,很多人变成了自己想象中的模样,也有一些人变成了大多数人讨厌的模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成功,但最后获得成功的人却寥寥无几。而这寥寥几个收获成功的人,往往都是努力不止的人。 近日有幸听了...
    泠沥阅读 371评论 0 2
  • 在我们遇到困难或者挫折的时候,坚持通常可以帮助我们脱离难关。不仅如此,坚持还可以帮助我们突破自我,获得成长。...
    elitist阅读 148评论 0 0
  • R中关于包的操作 @(R常用操作) 整理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72d54...
    dnhb阅读 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