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填写特长爱好时,你是否和我一样犯愁

当我们在填写特长时,我们在想什么

有个事情一直困扰着我,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踏上了工薪之路之后。我们在填写各种申请表,简历,甚至注册微博都会有这么一栏----“你的特长”。前面的内容我基本都可以迅速飞快地完整填完。但是遇到“特长”这两个字时,我瞬间陷入沉思。“特长”,字面上的理解应该是特别擅长的事情,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倒好像有一些。譬如说,两个人对视,四目交投,十几分钟都不会笑场;还有放开双手骑自行车,从学校一直骑到家里;又或是徒手开啤酒瓶。但是表格上的这些空当又好像不够位置我填这些。我挣扎了好久,最后还是留了空白。后来网络开始发达,我在百度上输入“特长”。得到的结果是,“特长”出自,明胡应麟《诗薮·唐下》:“ 唐 人特长近体, 青莲 缺焉。” 现代一般指特别擅长的专门的技艺或兴趣、研究领域,一般人比不上的就是特长。于是我再次陷入了沉思,然而我想来想去,我原来连一个特长都没有。在网上填特长爱好的时候,我还可以填《王者荣耀》,K歌,打麻将。但是在正式场合里,我哪里下得去手。

我们都是见什么爱好什么,却爱不过三分钟

谈起兴趣爱好,从小到大,每个阶段我都会有不同的着迷的东西。小学的时候,每个星期一都会有升旗仪式,我们学校有专门的仪仗队,在低年级的时候,看着仪仗队员们整齐划一的服装,威风凛凛地吹着号子,挥动着指挥棒。景仰之情油然而生。于是兴致勃勃地报名参加了校仪仗队的选拔。选拔大会上老师拿了一支号子给大家试吹,结果我是仅有的第一次就把号子吹响的一个。我还记得当时小伙伴们看着我时的崇拜的眼神。后来毫无悬念我进入了校仪仗队。一个学期后,我悄悄地溜了。

小时候没有什么娱乐,那时候相对高雅一点的就是下象棋。当时我也迷上了,几乎每天都会找人切磋。老爸见我对象棋那么有热情,特意裁了一块木板,并且在木板上画上了棋格。于是我每天都在家里研究下棋的套路,后来觉得跟同学下棋没意思,于是找长辈切磋。再后来,我把外公也战胜了,我也很少再碰象棋了。

高中的时候很喜欢英语,因为当时觉得把英文脱口而出是件很酷的事情。那时候还常常幻想自己跟外国友人侃侃而谈的情景。于是买了很多英文的学习资料,还斥巨资买了一台电子词典。后来上大学了,英语被《魔兽争霸》取代。如今见到外国友人还得用body language。

大学时,每个人都在考计算机等级,我也觉得自己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于是决定学网页设计和Photoshop。暑假的时候决定闭关修炼,结果两个月下来,我只做了一个主页动画。

时间的玫瑰

去年在一个关注的公众号上看到一个100天计划的活动,下面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打卡。我看了他们的留言和心路历程,发现很多人都跟我一样,大概每个平凡的人都有相似的浪费青春的行径。我决定挑战一下自己,死磕一个一百天计划。于是我下载了一个记录习惯的软件,每天都学习英语。就这样,无论每天看多少时间,或一个小时,或几分钟,天天如此拿着kindle看英文著作。最后我坚持看了104天。这一百多天的时间里,尽管我的英语并没有什么突飞猛进,但是让我找回了坚持一样东西的感觉。

时间是最公平的东西,你将时间用在哪里,它就会在哪里开花。但是当你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往往你是没有多少空余的时间了。有时候看到别人有一样自己疯狂迷恋,不顾一切地坚持去做的爱好时,自己心里是十分羡慕的,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从未感受过,热切追求一样东西的那种忘我。我希望有一些事情是能够让我废寝忘食,让我不顾世俗,让我排除万难地坚持。然而到我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我还未找到这样属于我自己的爱好。

事实上现在我有一些事是想去做的,但是现在工作了,发现时间真的越来越少,心里想去实践,身体却感觉疲惫不堪。现实就是这样的讽刺,当你有大把时间的时候你没有认真去做,而时光一去不复返你却燃起了心中的火苗。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时十年前,其次时现在

现在很流行的一种说法就是一万小时理论,大概就是说,如果你在某个领域持续反复练习一万个小时,你就会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虽然这个说法有点绝对,甚者有点误导群众,不过有一点是没错的。持续专注于你所热爱的事情,不要三心两意,用心浇灌,早晚它会成为一棵大树。或许十年前你没有行动,现在看着别人在大树下乘凉,不要着急,现在先行动起来,先挖一个坑,把自己深深地“埋进去”,小树会与你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顾我的2016,扯淡大于付出的一年,总是想着奔跑,可是等预备好了,却是迟迟不开始…… 16年,艺考,老师家人给予...
    沧海一xiao阅读 199评论 0 1
  • 草原的勇士 一己之力 横扫千军 草原的英雄 一肩担当 扛起万众荣光 国际赛场 国歌奏响 殷殷草原的厚望 2008....
    昂格伦阅读 13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