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吗?一个人北漂有感

前两天收到一位16年毕业生的提问,问我想不想回到大学的时候?会不会怀念大学的时光?

我说再想念也没有用了,你回不去了!并向他推荐了一部青春剧算作安慰——

《一起同过窗》。

出自:网络

这是一部豆瓣高分网剧,由一群大学生年纪的年轻人出演,目前完结的是第一季。

该剧讲述了一群大一学生的大学生活,从入学军训开始讲起。

那些军训发生的故事被如实搬到剧里面,关于站姿、齐步走、立定、军歌、教官、检查等都那么真实。只军训一项就占了十集左右的比重,足见这部剧对于真实的还原和细节的展示。

而整个一季也只是还原大一生活的节奏也证明这部剧在讲一个真情实感的大学生活。虽然里面的爱情有点失真,一个班里,那么多人交叉的爱啊喜欢啊。这貌似不太像话。但可能是迫于资金压力,把大学里的爱情状态压缩到一个班里来展示。

暗恋、明恋、学霸恋学渣、学渣爱学渣、班长恋班花、哑巴爱话唠,还有不可言说的闺蜜老友情!聚集在这样一群人身上,不就是大学里的我们吗?

2

大家都不是完人,都有缺点也有优点。剧里的他们从四面八方相聚大学,一起搞活动、一起参加比赛、一起上课、甚至打架,逃课、作弊,八卦校园故事。这期间有欢笑,有不快。但丝毫不能掩饰满屏的青春肆意,那种洋溢的感觉,只有在学校才会有吧!

毕业许久的我,也会想起自己的大学。

那是一所坐落东北的大学,并不知名。校园也不算大,我现在还记得,第一次被校车拉到校园的时候,周边几乎荒无人烟,只有三三俩俩的楼房,晚上也不会亮灯,估计刚建没太久吧。

3

除了这些,我记忆里的大学只有夏季和冬季的明显变化,春秋总是舒爽而短暂。夏季的阳光很晒,天高云阔,白云蓝天。感觉就像在大草原上一样。

我至今见过的天空,那里依然是最美的。毫不夸张的说,比帝都强太多。

冬天是学校最有气氛和感觉的时节,室内室外,冰火两重天。屋里有很暖很暖的暖气,但外面却是零下几十度,冰很厚、雪下的也很大。我们每年都会在初雪的时候出去踏雪,那种脚踩在雪上的感觉,很舒服,像脚被按摩了一样。

4

最重要的是,雪景的静美和我们的灵动形成动静相融的和谐。树木、屋顶、花木、人工湖面都被银装素裹。鸟儿的声音更是不太可能听到,晚上静谧的有些恐怖。但你到人工湖、滑冰场还有篮球场,你会觉得冬天真好,好多人在人工湖出溜滑、在滑冰场溜冰、在篮球场挑战低温。那些饭馆更是人头攒动,火锅是冬天最火的吃食,几乎每家都会爆满!啤酒杯碰撞,吹牛皮乱嚷,原来,每个人都那么能侃!

大学里,总会遇到很多和你不一样的人。我记得自己的室友每个人一个省份,一屋集齐从北到南六个省份,差一个就能召唤神龙了!老大是个老司机、广西娃是个老板范、安徽小哥很暖男、河南的兄弟很够义气,福建的比较闷骚。总之,这些人聚在一起,总是不会少了调侃和欢笑,开地图炮只是家常便饭,聊妹子、说老师、谈家国天下是永远避不开的话题,还有三个撸啊撸更是必不可少。

丫的,写着写着真想他们了!看到了回我一句!

5

可惜,就像我回复那位毕业生的再好也回不去了!谁没有那样的日子:当时只当平常过,过后回忆总不舍!但事实上,我们都晓得,回不去也忘不了才是那些日子的价值和可贵!

如果你继续大学逍遥轻松,那一定是某些人在代替你承受生活的艰辛和挣钱的辛劳。对吗?

来北京两个多月,我从潘家园的短租房,到现在的长租房。从没工作,到现在入职两个月。一切进行的普普通通,尚算顺利!

没有当初的兴奋,但也没有太多失望。大概大部分生活就是如此吧。

6

北京确实如传言所说,城市很大,交通很堵。在莫大的北京城,如果你无人陪伴也无旧友在京那你会感觉更加明显,那就是孤独和冷漠。

不是说人情残酷,而是每个人都很辛苦。早挤地铁晚加班,一天下来谁都很累,所以在车厢里,你可以看到很多低头族,闭眼族。谁都不想说太多话。那很不北漂。

北京就是因为大而且人多,所以一部分的热心人暖不了这莫大都市!2000多万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聚在一座城市,天知道谁是好人坏人。

每天北京都会有新闻发生,车祸、公交刺人、拦路打砸、卧轨、被偷等等,司空见惯,不足为奇。

好像每个人都习惯这样的北京生活,所以只愿照顾好自己的生活,怀抱着“人心隔肚皮”的态度在生活。不是不想和人交往,多交朋友,而是害怕!担忧自己给他人添麻烦。

7

当然,时间久了,交了新的朋友,融进了新的圈子。你的感受就会好很多。更重要的是,在北京,你可以参加形式多样,种类繁多的活动。电影观影、职业培训、行业论坛、文艺聚会、话剧戏剧、各种在一般城市接触不到的现场,让你觉得遇到同好知音的感觉真好。

在北京,不管你月入3000、5000还是年薪百万,都一样可以有尊严有自我的活着。你可以纹身、可以续须、可以留各种发型。甚至30几岁未婚都不会招来过多的异样声音。在这里,你可以是你自己!

这里是北京,有梦也有泪的城市!

其实,我一直觉得,不管在哪座城市,都是有这些东西的,是不是能用心完成自己的愿望在于你自己。哪里不需要工作就可以有工资,哪里不需要深夜流泪就可以轻而易举成功。有的话,那就是黄粱下的梦吧!

所以,我想说:告诉我你在哪里,过着怎样的生活?我很挂念你!我还好,你呢?


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爱情之所以长久,不仅仅是因为他是怎样的人,还因为他的爱与你的爱,是彼此契合又相互需要的爱。 我们都在找那个人,...
    德伯家的土豆丝阅读 376评论 2 2
  • 小年了,正好撞上转正的日子,觉得值得纪念一下。下班后,和同一天入职的其他“四美”去聚了个餐。说是聚餐,全程都在“哈...
    邬欸维阅读 214评论 0 0
  • 四级考试即将临近,面对马上到来的考试,我表示有点慌乱。慌乱中我在为此次的考试做着准备。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我做了一...
    成瘾成疯阅读 33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