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小时候看电影的岁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喜欢看电影,小时候家住农村,每年秋收后,便是我们盼望已久的看电影的时节了。听说晚上有电影看,家家户户像过年一样,炒花生,炒南瓜子,炒板栗,不亦乐乎,整个村庄都弥漫着瓜子、花生、板栗的香味。

我们把炒熟的瓜子、花生装满口袋,天还未黑,扒几口饭,就急急地从家里搬着凳子往放电影的晒谷坪上赶。昔日空旷的晒谷坪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隔壁好几个村的人都过来了,赶集一样。大家吆喝着找亲戚找朋友,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

电影通常放两场,第一场古装片,第二场战争片或农村题材的影片,诸如地道战、喜盈门之类。我一般是第一场还没看完就睡着了,第二场放什么,怎么回到家的都不记得了。尽管如此,下次看电影还是乐此不疲。

有时隔壁村放电影,我吵嚷着要堂姐带我去。堂姐那时是方圆几十里出了名的美人,白皙俊俏的瓜子脸,秋水般的眼睛,乌黑的辫子垂到腰际,走起路来,风吹杨柳般,煞是好看。她的照片被镇上的照相馆放大后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吸引着众多赶集人的眼球,尤其是年轻的小伙子,每次去赶集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去照相馆看那照片两眼。要是哪天收到风听说堂姐要去赶集,他们早早地站在村装通往镇上的路口等半天,集体吹着口哨列队欢迎。堂姐半是羞涩半是恼怒,脸上飞起的红云比天边的彩霞还美。

我这个小屁孩跟着堂姐,那真是沾了不少的光。每次跟她去隔壁村看电影,村里的小伙子已经帮她霸好了最好的位置,还准备了很多好吃的零食,瓜子、花生、板栗这些产自农村的食品自不用说,还有城里才有的糖果和饼干。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这些美味、可口的零食满足了我所有的味蕾。儿时的我与其说喜欢看电影,还不如说喜欢吃零食。

电影开始放映了,喧哗的人群顿时安静下来。我坐在堂姐旁边,嗑着瓜子,嚼着饼干,盯着白色的投影屏幕上那些飘来飘去的男人女人的脸,听着周围人群发出阵阵的哄笑声、惊叫声、叹息声,我一脸茫然,不知道他们为什么那么入神。那时的我只会问堂姐,电影里哪个是好人哪个是坏人。堂姐目不转睛地盯着电影屏幕,看到动情处脸上还挂着泪花,哪顾得上回答我的疑问。我无趣,慢慢就睡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散场时我被叫醒,深一脚浅一脚、趔趔趄趄地跟在堂姐后面回家,一路上听着他们热烈地讨论着剧情。我那个困啊,恨不得马上到家,钻进暖暖的被窝里美美地睡大觉。可回家的路真长啊,翻过一坐山,还要穿过一条村。远处传来狗叫声,还有山风吹过树林发出的"呜呜"声,让人害怕。那时我想:要是电影在自己家里放,而且是床前放多好!看着看着想睡觉了,倒头就睡,哪要跑这么远啊。想着想着我迷迷糊糊地不知被谁背了起来……

第二天醒来是在自家的床上。听妈妈说我是被一个帅小伙子背回来的。堂姐见到我,狠狠地说:“下次不要再去看电影了,每次去都要睡觉,都要让人背回来,丢不丢人?”我嘿嘿地傻笑着,下次再有电影我还是吵嚷着要去,好脾气的堂姐拗不过我,又让我去了。

就在这一次次的看电影中我慢慢长大了,离开农村去了城里读书、工作,堂姐也嫁人了。我再也没有在农村看过露天电影了,可是那一段岁月我现在还记得那么深那么真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