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偶记一:我们村那些不幸命殒的老家邻居们

回乡偶记一:我们村那些不幸命殒的老家邻居们

常在机关应答人

国庆回到农村老家,作为“国庆八天乐”鄙视链的最底层,我所能做的“回乡游”——利用有限的时间看看自己逐渐老去的叔伯姑舅,然后凑着空隙和父母小心翼翼地聊着自己外面的“光彩事”。

对于自己的不堪,则刻意给回避、抹掉。

当然,人总是喜欢炫耀的,禁不住想在和人对比中找到自己的优越感,虽然不是“气人有、笑人无”,但是总是想着自己比别人强,总想在别人的不如意处找到自己的优越感。

只是,听到的几个邻居不幸殒命的事,却委实感到悲哀。

先说老衰爷,一个被自己的四轮车压死的本分农民。

老衰爷和我们邻居,年岁和我父亲差不多,甚至可能比我父亲还小几岁,但是辈分较我父亲长一些。

他们家的情况和我们差不多。

比如,都是靠种地为生、都是一样多的子女、都是一样的追求。

这个追求就是,哪怕砸锅卖铁也要把子女供出来。在供应子女上学最艰难的时候,老衰奶说过这样一句话。

她说,我都不想供应孩子们了,可是闺女劝我说,“咱们就和东院的小金子一家比,人家能够供下去,咱也能供下去。”

当时,说这话的时候,老衰奶的闺女为了支持哥哥们上学,已经辍学在家。而所谓的“东院的小金子一家”,就是我家。

那个时候真是难啊,我记得不但学费有时候要去借,有时候连每周的伙食费不凑手的时候都得去借。

可惜的是,老衰爷的两个孩子,其中还有一个和我是同班同学,没能考上大学,只好在外面打工。

由于性格比较老实,虽然娶了媳妇、生了孩子,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媳妇离家出走了。

我的这个同学可能觉得不好意思待在村里,指望在农村种地——我们那里又不是什么城郊村、可以种个菜什么的,根本不挣钱。

所以,撇下一双儿女给老衰爷和老衰奶,自己外出打工、常年在外。

老衰爷是很要强的一个人,虽然60多岁了,但是种了很多地,自己又买了拖拉机、四轮等机器,想着能够在地里扒拉一些东西。

那天早上,老衰爷早早起床开着自己的四轮拖拉机去犁地,老衰奶因为有事步行在后面跟着。我们那里各家各户的地,距离我们的村子都很远,因为都是七零八落的小块地。

等到了地里,发现老衰爷被四轮压在车下,已经没了呼吸。

葬礼上,老衰爷外出打工的儿子、也是我的那个同学,一向沉默寡言、不轻易表达自己感情的小沐哭得泣不成声,哭着骂自己连累了老衰爷、连累了父母。

周围人无不动容,谁能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呢?谁又愿意发生这样的事呢?

再一个,是一个妇女,权且成为老凤奶吧。

老凤奶腿有些不方便,除了这些,和正常人无疑。

印象里,她是个比较风趣的人,经常和我们这些小孩子开玩笑,有时候还拿自己的腿开涮,一点也忌讳。

但是,这次回家却听说,在伺候媳妇月子的时候,因为婆媳口角,竟然服毒自杀了,远嫁外地的闺女回来后,哭得昏天暗地,几乎成了泪人。

现在想想,我们这些农村的人真是悲哀。年轻时候估计每个人都对未来充满美好的向往,而且,为了追逐、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不怕吃苦、流汗,不管是供应儿女上学,还是支持儿女买房、帮助儿女带孩子,辛苦了一辈子,却被无妄之灾夺去了生命。

但是临了,辛辛苦苦在地里刨食、扒拉了一辈子的他们,努力想向上抓住什么,最终却两手空空,什么也没有得到,这委实不该、不幸。

以此祭奠我的那些可怜的村人们。

同时,人生无常,谁也难以脱掉命运的摆弄,我们也祝愿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家人安好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hy can't I insist on ? 总是在看一些包含“自律、逆袭、坚持”等类似关键字的文章,为毛? 是...
    不zuo不die阅读 80评论 0 1
  • 今天真正的了解了一下简笔画 大爱啊!以后也会尽力坚持 自己本身很喜欢文字 喜欢简笔画 喜欢比较文艺点的东西 ...
    a装阅读 492评论 2 1
  • 求解最长不重复子串 Python 3 实现: 源代码已上传 Github,持续更新。 源代码已上传至 Github...
    Zentopia阅读 295评论 0 0
  • 说好我带加加到成都来和涛子汇合的,突然的交通事故让涛子寸步难行,只好把加加送去奶奶家请奶奶帮忙带。 可王叔这一早起...
    roserao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