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在东北——柞树叶粽子

【你知道这是什么叶子吗?】

现在每到各种节日,尤其是中国传统节日,总会有一波又一波的南北方节日习俗讨论、不同地区节日习俗对比等等,尤其互联网传播的优势,更是让节日热闹非凡。

一个朋友圈,看尽中国习俗,无好坏优劣之分,有的是每片土地上长大的人对它的深深眷恋和怀念,当然字里行间也带着足够的骄傲。

今天是端午节,远在千里之外的我也不能免俗地发了朋友圈,也情不自禁的想念起东北的端午节,东北的粽子。

东北三省的粽子我不是很了解,但是就我家——长白山脚下来说,这里的粽子大多不是竹叶粽,而是柞树叶粽子。

【柞树叶子】

柞树是我们那儿森林里很常见的树种,我从小就以为这种树只在东北森林生长,就叫柞树,所以每次要给别人科普我都不知道怎样说得明白。直到去年秋天回家,在人参地旁边的森林里玩儿,被一颗树上掉下来的橡子砸到脑袋,抬头一看竟然是柞树!

是的!你没看错,柞树别名就是橡树!就是结橡子这种果实的树,当时把自己笑话了半天——我竟然这么后知后觉。

【柞树叶和橡子】

我们这里还是喜欢叫它柞树。柞树的叶子有点儿像手掌状,前端稍宽,边缘像较大的锯齿状,闻起来有微微的苦感但不乏树叶特有的清新香气。柞树叶子也是一味中药呢,具有清热止痢,止咳,解毒消肿之功效。

长白山脚下这片土地真的是有无数的宝贝!就柞树叶来说,初夏便可采摘了,挑那种叶大无虫洞的叶子,采摘回来后直接用线将叶根部穿在一起,在阴凉处晾晒,晒干后会放置在阴凉干燥处留存,为第二年端午节使用。

新鲜采摘的叶子虽然更加新鲜,但是由于叶子质地脆,不适宜直接用来包粽子,因此我们都是用前一年准备好的干柞树叶。

【泡好的干柞树叶】

从小就记得妈妈一般都是在端午节前两天把成串的干柞树叶放在一个大桶里用冷水浸泡着,同时将糯米和大米按照一定比例混合,也用凉水浸泡。妈妈说柞树叶浸泡是为它柔软便于包粽子,而糯米为主的粽子放少量大米则是为粽子吃起来更方便,不至于太粘,导致不易从柞树叶上剥落。

这倒是真的,小时候我可着急吃了,可是每次米都粘在粽叶上弄不下来,就算弄下来一部分,那粽子也被我吃得狼狈不堪,嘴上粘着米粒儿傻笑……

由于柞树叶比较小,而且整体不规整,因此无法像竹叶一样一片叶子直接可以包粽子,妈妈都是把几片柞树叶错落叠放,然后将米放进中心位置,摊成长方形,然后先左右收紧,再上下收紧,一盖粽子就包好了。而我们那里一捆粽子是两盖合起来的,所以从小我就有一个任务,就是双手捏住其中包好的一盖粽子,等妈妈把另一盖包好,两盖合在一起用草绳扎好,这样一捆粽子就包好啦!

【包好的一捆粽子】

吃的时候也是两盖分开,吃完一盖,再吃另一盖。

我家的粽子几乎都是纯米的,因为这样的话更容易保存,不易发酸。当然,如果想吃个其他的,也是可以的。很多人家会包蜜枣粽,有的则是八宝粽,这就得益于东北大豆、豌豆、芸豆、红豆等高产的优势,现在想想可不止八宝呢!

一般来说粽子都是端午节前一天现场包好入锅煮的。说起来你可能不信,我们用的可是黑色的大铁锅,先在锅底添一盆水,然后将粽子挨个码放好,中间留个小窝,这是要放鸡蛋的!我们这里端午节粽子和鸡蛋是绝配哦!由于是柞树叶,很多人都喜欢放更多的鸡蛋和粽子一起煮,这样煮出来的鸡蛋味道好极啦!而且不容易变质哦,因为我爸特别喜欢吃,所以我妈每年都放好多鸡蛋。

【今年我妈又煮了这么多鸡蛋】

等全部码放好,就可以加水,烧火啦!由于是柴灶,所以在开锅之后就可以小火慢烧,闷得久味道更好!小时候的我总是忍不住在锅边等着,一直嚷嚷着要吃,其实粽子是要第二天端午节早上吃味道最好,但是我可忍不住……

端午节前一天的傍晚,整个小镇炊烟袅袅,柞树叶的清香放肆地流窜,大人领着孩子在家门口乘凉,邻居间询问着今年包的啥馅儿的粽子?并且热情地邀请一定要去他家尝尝……

第二天端午节一早起来发现不知何时妈妈已经给我手腕上系好了五彩绳儿,顾不得多欣赏,赶紧跑到厨房等粽子。锅盖一打开,浓郁的柞树叶味道、香醇的米香夹杂一起,简直太香!

端午节这个时候算是东北的初夏时节,气温不是很低,但好在东北的风总是自带清爽属性,这就给粽子的保存带来了方便,不用放冰箱,直接在阴凉通风的地方放置,半个月都不会变质的!现在想想可能科技再怎么发展都不及大自然的神奇吧。

等这一季的粽子吃完,今年新采摘的柞树叶也差不多晾置好了,找个密封的袋子装起来吊在阴凉干燥的地方,明年这个时候就靠它们再次带来熟悉的味道啦!袋子是一定要密封的,因为各种小虫子也很爱柞树叶的这个味儿!


【采摘的新鲜柞树叶】

长大后几乎尝到了全国各地的粽子,都很好吃也各有特色,但是心里总有个位置是留给柞树叶粽子的,那种味道是特别的、清香的、甚至带着大森林的感觉……

有人说对一种东西的迷恋或者对一种味道的怀念其实都是在怀念一段时光、一份感情。其实也不尽然,东北的端午节,柞树叶粽子始终是主角,我本身就是很喜欢吃。但是在吃的过程中真的又会想起小时候的时光,在森林里玩儿,踮着脚尖都够不着柞树叶的懊恼,好不容易摘到很小一片柞树叶的惊喜和雀跃……

一直想用文字来和更多人分享长白山脚下的端午节、柞树叶粽子、这片我生长的土地……但是却倍感无力,很多的感受无法找到贴切的语言表达……

长白山

也好,就享受着宝贵的东西自己占有的窃喜吧!

pony

2017端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