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薄哲学(19)单光子双缝实验

地图



把有关量子力学的东西放到19节这么后面,其实就是表示前边18节的内容和现代物理,关系并非很大。大部分情况下,就算没有现代物理,那些困惑,或者说那些证明思路也是存在的。但是就像在现代物理诞生以前,人们根本就无从讨论原子结构为什么是固定的一样,我相信意识问题冥冥之中也是和现代物理相关的。我的意思是,如果在经典物理的框架下,意识问题看起来像是一个无解的困惑,你可以持某种特定的观点,但你永远只能停留在思辨的层次上欣赏你那种特定的观点。世界永远是以一种矛盾的形态呈现的:封闭的物理世界里,意识的存在带来了一些矛盾的问题,但是意识存在又是我关于这个世界最深层次的认识。但是矛盾总是存在的,如果这个世界是按照经典物理所说运转的话,原子结构为什么是稳定的,也会是一个深刻的困惑。

人们常说波粒两象性,说的是微观物质既可以是粒子,也可以是波,不过除了持某些特定的立场(比方Bohm式的),说的并非是物质总是波又总是粒子。确切地说,但其实也不大恰当,物质不被观察时是波,而被观察或者被捕获时就变成了粒子。

这里有个奇怪的问题就是,如果粒子在被观察时总是粒子,我们怎么知道它在不被观察时是波呢?是通过数学推导:如果我们决定不去观察它,而是通过它的初始状态来计算它最后出现在哪里的概率,我们肯定必须把那个观察时总是粒子的东西看成是波。

这个波的幅度是一个复数,如果取复数的绝对值,数学上叫做“模”,则是粒子出现在这个点上的概率密度。波是依据薛定谔方程做的运动。一种观点是,也许波并非真实存在的事物,它只是粒子在某个位置的可能性的一种数学上的表达而已,实际上粒子总是粒子,只是因为我们不了解它的位置,才把它看成波。

我直到大三那年都是这么理解的,所以我一直相信这是普通人最容易有的错觉。其实,问题就在于,假如它只是数学上的可能性的一种表达的话,它是不会产生影响的,但实际上两种不同的可能性互相产生了影响,说明它就不仅仅是数学上的表达那么简单了。

这么说可能抽象了一些,不过有一个最简单最形象的实验来说明这个道理,就是双缝干涉实验。这个实验的最初版本有一个光源,光源前边有两条缝,后边有屏幕。我们可以想象假如光是粒子的话,屏幕上应该是两条与缝对应的光条,但其实出现在屏幕处的却是n条条纹。通过数学计算,我们知道这是光波发生叠加之后在屏幕上的显现。

一开始人们以为是大量光子产生光波才会有的叠加现象。后来有人试着用每次只发射一个光子的机器去做同样的实验。结果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光子通过两条不同的缝的可能性互相之间叠加,最后依然产生了条纹状的样式。大量光子互相叠加还不算奇怪,一个光子怎么也能自嗨?光子穿过a缝的可能性既然可以和穿过b缝的可能性产生物理影响?这真是奇怪!

这就像你去厕所的可能性踢了你去客厅的可能性一脚一样难以理解。

就我所知,有些物理科班的同学,只要不关心这方面问题,也不一定会正确理解这件事。我曾经和两个物理系的同学讨论过这个问题,第一个是一个妹子,现在已经投入到人民教师的队伍,她说过以前做这个实验,以为是前一个粒子和后一个粒子产生了作用。不是这样的o>_<o单光子实验就是为了排除前后粒子之间的作用啊。

另一个是我初到香港认识的一位材料物理的同学,他坚决不相信做过单光子的双缝实验。他的坚定使我自己都产生了怀疑。我当时只能说,你回去查查维基百科。第二天他和我说他错了,单光子实验真的做过。然后他问我为什么会有这种奇葩事发生?

不过虽然不能理解,还是可以接受。不过我个人的观点是,如果说这个世界只有薛定谔方程的话,说这个世界是因果闭合是没问题的。问题就在于这个世界有一种过程,物质会从波的状态突然变成粒子的状态。这个过程在人类世界就是发生在粒子被测量的时候,不过不排除其它情况下也会发生。而这个过程是不包含在我们物理世界的因果图象里面的。量子力学没有一个规律会说什么时候测量会发生,它只说了,测量发生时会怎么样。

所以因果闭合的世界是有缺口的。

不过我这个观点是个人想法,希望有物理系的可以讨论讨论这个问题。但有一点我认为是大概率成立的,就是量子力学打开了一个这样的世界,这个世界很可能确实并非因果闭合的。

最后介绍两本书,一本是格里菲斯的《量子力学概论》,一本是《量子之谜》(quantum enigma),后边一本书写得通俗易懂,不过也有评论也认为有点江湖术士的味道。不必理睬那些从结果判断一本书的人。如果你真的想知道《量子之谜》书有没有骗人,那你钻研量子力学并勤加思考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上有许多著名的猫:Kitty、加菲猫、哆啦A梦、Tom……而科学界最著名的猫,大概就是“薛定谔的猫”了。薛定谔...
    罗素的茶壶阅读 25,480评论 73 685
  • 今天我要分享的内容是关于量子理论的发展史。《上帝不仅掷骰子》这个题目是取至霍金的《时间简史》一书: 上帝不仅掷骰子...
    lupeng阅读 3,988评论 5 50
  • 2017年9月1日,开始尝试日常更新,少则500,多则随心所欲。有事说事,无事说情。能坚持多久,一切随缘。 过完了...
    靳志勇阅读 1,675评论 1 2
  • 我长在一个小城市,父母都是从农村伢伢儿中蹦出的娃,在父亲母亲的父母眼中,他们是有出息的孩子。 打记事起,我所听说的...
    梅美阅读 289评论 0 0
  • 在落日的余晖中,踩着的牛粪遍地的羊肠小道走过来一个人,他就是兴村,这个古老小山村的村主任和兼职教师,...
    住了1啦啦啦啦阅读 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