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印象(二)

摄影/王侠

                  佤山机场

佤山机场不大,是一个山头被铲平建设而成机场,离市区有40分钟车程,机场很干净,也没有停留过夜的飞机,从昆明来客人下机后,去昆明的客人就准备登机了,目前只飞昆明,单日是一班,双日是二班,过了安检就进入登机休息口,坐在休息区就看到整个机场了,从检票口到飞机上也就二三分钟,真的方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起大机场我更喜欢这里的简单,朴实,干净,方便。

我们飞回昆明的当天下了点小雨,空气特别的清新,上飞机前我们深深的吸上一口,顿时感觉神清气爽!

沧源机场:摄影/王侠

沧源很多地方保留了原生态,同时佤族也是民族直过区,直过区就是从原始社会一跃千年直接进入社会主义。

沧源历史积淀深厚,民族文化灿烂,自然生态优美,是旅游观光,养生度假的好地方。

我们十人的八天之行,在沧源就住了六个晚上,这期间不但欣赏了佤族同胞热情奔放,原始狂野,振奋激昂的歌舞,也参观了传奇神秘难忘的佤文化景观。

            翁丁原始部落

距县城33公里,是国家3A级景区,至今还保留着寨门,寨栏,粮仓,打歌场,木鼓房,人头桩,牛头桩,神林。

解放前佤族人是用人头祭拜的,直到解放后才废异。

摄影/王侠

当我们快要进入部落时,路边的树上掛有牛头,当离部落越近时路两边的牛头越来越多,靠近寨门时有着装艳丽的佤族姑娘,妇女和小孩,有手敲木鼓的小伙,还有一个佤族男人在我们额头上点上象征幸福平安的黑色圆点印记。

我们进寨门小伙敲起了鼓,姑娘和妇女们排在二边唱起了欢乐的歌声。

摄影/王侠

进入寨内听导游介绍说:翁丁原始部落保留了最典型干栏式佤族民居建筑风格和最原始的风俗民情。

进入寨内的路边有各家的粮仓,因为佤族人的房子都是木头和草建成,佤族人又特别崇拜火,火是从不熄灭的,怕一但失火烧了房子和粮食,所以粮仓都是放在进寨的路边,而且也不加锁,不用提心有人偷。

寨内有5个姓氏,杨氏,肖氏,田氏,李氏,赵币,导游是土生土长的寨子里人,属于肖姓,现嫁杨姓。

摄影/王侠

在导游的带领下去了寨主的家,寨主姓杨,导游告诉我们如果要和寨主打招呼就说:美梦!佤语你好的意思。

寨主和压寨夫人

杨寨主身着兰色衣服,人很瘦也很严肃,倒是压寨夫人身着红衣,衣服上配有饰品,头戴红帽,人很慈祥,满脸笑意,耳上戴有耳环,手上戴有戒指手蠋,最醒目的是手中拿了一根很很长的烟袋,如果这烟袋放在别的女人手里,我会从内心讨厌鄙视她,可是拿在压寨夫人的手里多了许多的神秘和顺眼。

端庄大气,优雅的压寨夫人时不时的还和我们微笑点头。

佤族人的房子都是二层木,草撘建的,楼下是家畜的住所,也是开放式的,楼上是一家人生活居住的地方,住所的中间是一个大火盆,上方还有一个架子,似乎可以考肉类。

祭祀广场:摄影/王侠

人到齐肖导继续介绍说:进门的位置是接待男客人的地方,並且年长者坐里面,压寨夫人的这面是留给女客人坐的,也是年长者坐里面,寨主的对面是留给年青人的。

空余的地方放了些生活用品,寨主的后面有一空地,就是睡觉的地方,白天把被子卷起,另外有一间房子是很神秘的是留供奉祖先的,连压寨夫人都是不能进的。

佤族的婚姻是一夫一妻制,同姓是不能结婚的。

佤族楼下:摄影/王侠

从寨主家出来肖导又说:如果看到谁家门前有花和草放在门前就不要进去,说明这家有新生命诞生,整个寨子房子撘建的非常密集,道路也非常的窄,路上看到一个牙齿非常黑的妇女,以为是抽烟抽的。

肖导说:是染黑的,也是佤族人的审美。

再往前走就到了全寨的制高点,一幢较新的二层楼,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寨子也是拍照的最佳地方。

临时寨主和卫士

拍完照肖导带着我们走进树林里,这也是佤族人的神林,顺着肖导手指的方向,看到了几棵大树,粗壮的根部很多都露在外面,其中一棵枝叶茂盛非常大,说有300~400百年历史,此树是杨氏家族祭拜的地方,我看到树下有一堆堆石头垒在一起就问:这石头是干嘛的?

肖导说:佤族人信奉一切有灵性的东西,他们用石头祭拜。

                  沧源崖画

景点距县城19公理,用完早餐,在接待我们的佤族朋友李总的陪同下,在一片树林里爬了1000+的台阶来到了景点,陪同的李总简单的介绍说:崖画完整的记载了佤族4000多年古代历史,社会,生产,生活,习俗,诉说着这段沧海桑田的悠久历史,崖画的内容主要反应了古人狩猎,放牧,村落,战争,舞蹈以及宗教祭祀活动。

摄影/王侠

象形文字和画面我是看不出很多内容,但是让我震撼的是它的颜料4000年还能存在,是什么样的方法能保存至今?

摄影/王侠

李总解释说:颜料多系铁矿粉末及动物血混合而成。

                司岗里溶洞

这次旅游比较特别,行程安排的非常轻松,大约第三天上午同样的车,同样的人,同样的司机我们出发来到了距县城28公理的司岗里溶洞,司岗佤语是山洞葫芦的意思,出来,佤族人认为人类从司岗出来,繁衍生息发展的过程。

司岗里溶洞:摄影/王侠

溶洞内呈“丫”形,主洞长1100多米,高35米,平均宽30米,最大高度160多米,洞内奇形怪状的石柱,石笋,石钟乳,穴珠,石幔等参差错落遍布洞内。

有诗赞之:“天然瀑布气势雄,万年钟乳又重重,银河飞瀑闻天下,美景尽在溶洞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溶洞景点不但让我看到了美妙的景观,更有一事必须要说:洞内路窄,湿滑,台阶陡峭,而且还黑,行程远,当时有三人根据自己身体情况没有进洞,在返回的路上,有位阿姨走走歇歇,在陪同人员的帮助下终于走出洞口,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真心为她点赞,因为阿姨79岁了,他的老伴81岁,阿姨很时尚平时总是用ipad留下美景,从阿姨身上我懂得了生活要过的有滋有味行动可以克服一切困难。

                国画长廊

位于勐来大峡谷中段,距县城22公里,因山间酷似一幅浓墨重彩的立体山水国画而得名,景区的峭壁上有连片的侏罗纪时期植物群林——董棕林,山间的麦子被风一吹,麦穂頻頻向我们点头致敬,甘蔗地里佤族妇女们正在辛苦的收割。

驼牛:摄影/王侠


长廊景:摄影/王侠


长廊景:摄影/王侠

长廊景:摄影/王侠


长廊景:摄影/王侠

走在山间的木桥上看到清新别致的佤寨村落散步山间,多彩的佤族风情輝映其中美丽的峡谷风光格外迷人。

                永和口岸

距县城14公里,位于中缅边界中段,口岸可直达缅甸各大城市,我们站在口岸的二层观景台上就可以看到缅甸的佤邦村寨,由于佤邦现在的特殊情况,中缅通婚情况就没以前多了。

摄影/王侠

山间的佤邦山寨


                广允缅寺

位于县城内,始建于清代,建筑风格为汉,傣,白三种民族文化的结合,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广允缅寺:摄影/王侠


广允缅寺:摄影/王侠


              佤山云海

位于去永和口岸的途中,据说一年四季都可以观赏到宛若仙境,如梦如幻的云海,它们向盈盈飞起的仙女,飘过山腰,飘离山顶,升上高空与白云融入一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这次没能看到如此美妙的云海实在可惜!

                葫芦小镇

位于县城内,小镇里有各种佤族建筑,有小桥流水,有商店铺面,有各种雕塑,有二排石雕记载着佤族的演变和历史。

小镇夜景:摄影/王侠

沧源现在还是一个待开发的旅游城市,佤族人特别的热情好客,那里没有人头涌动,有的是清静,神秘,传奇和安详!

小镇雕塑:摄影/王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