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009-2019-12-7]【唐诗三百首】持续背诵训练

1、学习材料:(填当天的诗歌)

送梓州李使君
【唐】 王维
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
汉女输橦布,巴人讼芋田。文翁翻教授,不敢倚先贤。

2、知识笔记:(诗文资料)

【注释】
梓州:《唐诗正音》作“东川”。梓州是隋唐州名,治所在今四川三台。李使君:李叔明,先任东川节度使、遂州刺史,后移镇梓州。
壑(hè):山谷。
杜鹃:鸟名,一名杜宇,又名子规。
一夜雨:一作“一半雨”。
树杪(miǎo):树梢。
汉女:汉水的妇女。橦(tóng)布:橦木花织成的布,为梓州特产。
巴:古国名,故都在今四川重庆。芋田:蜀中产芋,当时为主粮之一。这句指巴人常为农田事发生讼案。
讼:在法庭上争辨是非曲直,打官司; 争辨是非。
文翁:汉景帝时为郡太守,政尚宽宏,见蜀地僻陋,乃建造学宫,诱育人才,使巴蜀日渐开化。
翻:翻然改变,通“反”。
先贤:已经去世的有才德的人。这里指汉景帝时蜀郡守。最后两句,纪昀说是“不可解”。赵殿成说是“不敢,当是敢不之误”。高眇瀛云:“末二句言文翁教化至今已衰,当更翻新以振起之,不敢倚先贤成绩而泰然无为也。此相勉之意,而昔人以为此二句不可解,何邪?”赵、高二说中,赵说似可采。

【释义】
万壑古树高耸云天,千山深处杜鹃啼啭。山中春雨一夜未停,树丛梢头流淌百泉。
汉女辛劳织布纳税,巴人地少诉讼争田。望你发扬文翁政绩,奋发有为不负先贤。
【创作背景】
这是一首送别之作。李使君当是初往梓州(治今四川三台)赴任,王维写此诗相赠。

【典故】
子规啼血的意思是杜鹃鸟哀鸣出血。
子规啼血典出《史书·蜀王本纪》,言望帝禅位后化为杜鹃鸟,至春则啼,滴血则为杜鹃花,其声声啼叫是对恋人的呼唤,常用以形容哀痛之极;另传说古代蜀国王杜宇死后变为一只杜鹃鸟,每年春季,杜鹃鸟叫唤人们“快快布谷!”啼得流出了血染红了漫山的杜鹃花。这便是成语“子规啼血”的来历。古往今来有关‘子规啼血“歌谣、诗词数不胜数。
“文翁”是汉景帝时的蜀郡太守,他曾兴办学校,教育人才,使蜀郡“由是大化”(《汉书·循吏传》。
文翁兴学 西汉最早兴办地方官学之举。文翁自景帝末为蜀郡(今四川)太守。及武帝设五经博士,因感蜀地偏僻,有蛮夷风,欲激励后进,乃从郡县小吏中,选拔张叔等开明有才者十余人,派遣至京师,受业于博士,或学习律令。减省太守府私人用度,购置土产馈赠博士。数年后,蜀生学成还归,皆予重用,并向朝廷荐举,有官至郡守、刺史者。
文翁兴学的主要办法是:一方面派遣张叔等18人进入京师太学,学成归来即委以重任。同时,又在成都城南修建石室学宫(今成都石室中学)。文翁免除了学生的徭役,使其能集中精力学习知识,还常将学生带在身边,协助处理一些公务,甚至允许学生进出内室,以示恩宠和信赖。对于品学兼优的学生,则委以郡、县吏的重任,大力奖掖(yè)。此外,还在巴郡、广汉郡等地兴办学校。班固在《汉书》中评论说:“至今巴蜀好文雅,文翁之化也。”

【鉴赏】
赠别之作,多从眼前景物写起,即景生情,抒发惜别之意。王维此诗,立意不在惜别,而在劝勉,因而一上来就从悬想着笔,遥写李使君赴任之地梓州(治今四川三台县)的自然风光,形象逼真,气韵生动,令人神往。
“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首联是说,梓州一带千山万壑尽是大树参天,山连山到处可听到悲鸣的杜鹃。
开头两句互文见义,起得极有气势:万壑千山,到处是参天的大树,到处是杜鹃的啼声。既有视觉形象,又有听觉感受,读来使人恍如置身期间,大有耳目应接不暇之感。这两句气象阔大,神韵俊迈,被后世诗评家引为律诗工于发端的范例。
“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颔联是说,山里昨夜不停的下起了透彻的春雨,树梢淅淅沥沥或像泻着百道清泉。 首联从大处落笔,气势不凡;颔联则从细处着墨,承接尤佳,不愧大家手笔。诗人展现了一幅绝妙的奇景:一夜透雨过后,山间飞泉百道,远远望去,好似悬挂在树梢上一般,充分表现出山势的高峻突兀和山泉的雄奇秀美。
“山中”句承首联“山”字,“树杪”句承首联“树”字,两句又一泻而下,天然工巧。这两联挺拔流动,自然奇妙,画面、意境、气势、结构、语言俱佳。前人所谓“起四句高调摩云”(高步瀛《唐宋诗举要》引纪昀语)。“兴来神来,天然入妙,不可凑泊”(清王士禛《古夫于亭杂录》),诚非虚夸。
“汉女输橦布,巴人讼芋田”,川中女子勤劳能干,织出的橦花布匹畅销中原;巴蜀的汉子就略微不堪,因人多地少,养家糊口压力大,常常会因为一小块耕作芋头的田地而争吵不休,以至于相互诉讼,闹得不可开交。在男人当家的封建社会,这样的家庭格局和生活环境下,人与人之间的谦让恭厚品德少了些,人与人之间的争名夺利计较心多了许多,是一个山好水好女子好,但小环境生活不太好的一个地方。尤其是对朋友李使君而言,赴任面临的对象棘手,环境不算乐观,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文翁翻教授,不敢倚先贤”,在解释这首诗句前,先把零碎的典故说一下,便于更好理解这句话。“文翁”是西汉景帝时巴蜀郡太守,政尚宽宏,见蜀地僻陋,通过新建学校、培训老师、上学免役、学以致用四个措施,使巴蜀日渐开化。后人为纪念文翁,留下“文翁兴学”和“文翁石室”两个典故,去成都旅游可以到此一探究竟。回过头来看,西汉时期,文翁任上做出这样名垂不朽的功业,为后来赴任巴蜀郡的官员们树立一个十良好的标杆。那么,我的朋友,李使君你也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可不能躺在现代贤人的功劳簿上而碌碌无为。

3、学教总结(学习和教学的感悟及总结)

(1)学习时间:
讲解:22:05-22:555,50分钟讲解
备课:30分钟
总结:10分钟

(2)学习体会:
前四句写蜀中之风土,气势恢宏,后四句写蜀地直人情,贴合实际,劝勉朋友去做一位好官,为百姓谋福利。

(3)教学总结:
A. 全诗比较难,典故和字词他们理解起来都比较费劲,教学过程中及时提问
B. 作业:小朋友录前9首诗的背诵视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沉墨国学经典诵读 送梓州李使君 (唐)王维 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 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 汉女输橦布,巴...
    赤松在路上阅读 140评论 0 1
  • 童年创伤真的是会重演的。我爸,自诩理科极好,从小学亲自辅导我的学业,语文数学,双管齐下。他想让我做“幸存者”的心情...
    knitter阅读 207评论 0 0
  • 德市江南区一座不起眼的院子里,有一家人家今日格外热闹。路过的人都不禁往上望望,想探寻这嘈杂的人声究竟是不是从这一...
    Austenccc阅读 200评论 0 0
  • 文|阿阿阿斗 2018年3月25日 首先感谢云南师范大学刊物《经久不息》刊登此文。感谢高中语文谢文静老师对我写随笔...
    桃家阿斗阅读 719评论 0 2
  • 每天快节奏忙碌的生活日程 百年不变的两点一线:家←你→公司 无限循环的过程无意间屏蔽了更多可能性的发生 也许这些可...
    扒了个热点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