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你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侄子开学第一天,放学回来,老师布置作业,做一幅手抄报。

我热心地给他画了一个草稿模板,结束后,看时间,竟然用了一个多小时。

可我明明觉得好像就十几分钟的样子,时间怎么过的这么快?

之所以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或许是因为,在做自己特别喜欢的事。

比如,中午制作9月手账模板,从12点多开始,没离开书桌,没喝一口水,热的头上出了细汗都不想停下来。

完成后,一看时间,已经下午3点多了,整整三个小时,可我觉得好像就只用了看一集电视剧的时间。

一想到,整个9月,写手账的时候,都有现成的模板可用,这三个小时,简直值爆啦!

当我们做自己愿意、喜欢做的事情的时候,会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爱什么,那就注意观察一下,你在做什么的时候,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或许就可以找到,自己所爱。

心理学有两个概念,一个是“体验自我”,指的是正在亲身经历着我们人生的自己;一个是“回忆自我”,是指事情过后回忆思考我们人生的自己。

我觉得大多数“体验自我”,会觉得时间特别慢,而大多数“回忆自我”,会觉得时间太快了。

记得上研究生那会,工作的朋友打来电话,说的最多的是,还是上学好呀!语气里都是羡慕。

其实,这就是一个典型“两个自我”的体现。

工作后的朋友,之所以觉得上学好,可能是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压得TA喘不过气来,这时,“回忆自我”就开始发挥作用,所以才有了,TA那句,还是上学好呀!

我想,要是真的把TA放到上学那会的此时此刻,那时的TA估计也会有“现在的学生真辛苦”类似的无奈,因为“经验自我”在起作用。

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常常在回忆以前时光的时候,会发出“时间真快,还是那时好呀”的感慨。

比如,看《最美的青春》,周六、日不播,我和大侄子等啊等,当时觉得那两天特别慢长,可是昨天看完大结局,却觉得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36集就完了。现在想来,也在“经验自我”和“回忆自我”在起作用。

也就是说,当“回忆自我”发挥作用的时候,我们会觉得时间过得比较快。

是不是很有意思?其实,我觉得这两个概念还很有用。

如果你正在奋斗,或者还在苦苦挣扎,觉得现在的生活不是那么尽如人意,想一想,这是“经验自我”在作祟。

总有一天,当你想起来那段奋斗的时光,“回忆自我”会对你竖起大拇指,那时的你,真的很坚强。

昨晚忘定闹,今早醒来6点多,匆匆喝了一杯水,就去跑步。跑的时候(经验自我),肚子特别难受,脚就跟灌了铅一样沉重,真想找个借口,就此放弃。不过,现在想来(回忆自我),好像也没那么难受,反而因为完成3公里基本目标而高兴。

经验是,早起半个小时,喝完水,可以看会书,让肠胃适应一下,再去跑步。

问一句,什么时候,你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呢?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对自由的向往 ~ ~


我是素心,喜欢我的文字,可以添加我的微信公众号,素心成长社,记录点滴生活,我们一起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