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书有感

之前一直看网络小说,现在慢慢看些实体名著。也知道看什么好,网上推荐的人多,周末就在家看完了《边城》和《活着》。

《边城》书面推荐上写的是:一首哀婉凄美的田园牧歌。

一切充满了善,

然而到处都是不凑巧,

既然是不凑巧,

因之朴素的善终难免产生悲剧。

故事中充满了五月中的斜风细雨,

以及那点六月中夏雨欲来时

闷人的热和闷热中的寂寞。

我看《边城》,看完只有两字:纠结。书中的湘西美景和人物风情没有打动我,至于感情,我也没有看出美。

翠翠的母亲,十五年前同一个茶峒军人未婚而孕。军人眼看无法带着翠翠母亲私奔,想着一同去生既无法聚首,一同去死当无人可以阻拦,服毒自杀了。翠翠的母亲在生下翠翠之后,到溪边吃了许多冷水死去了。我不明白他们受到什么压力,一定要去死,不能私奔难道就不能留下来好好结婚过日子吗?从后文中翠翠爷爷对翠翠母亲和父亲的回忆,他对于他们在一起,甚至翠翠父亲带着自己的独生女儿一起相约去死,并没有表现出恨意。那他们为什么不留下来成婚和和美美过日子。还有,翠翠的母亲,在生下孩子之后不久,就自杀了,这证明了她对于爱情 的忠贞。那么,对于襁褓中的翠翠、年迈的父亲呢,没有一丝亲情值得眷念吗?对于他们的爱情,我没有看到人性之美。只看到一对年少冲动的青年男女,为了所谓的爱情枉顾了自己的性命,殉情而死,留下伤心欲绝的亲人。他们成全了自己爱情誓言,但并没有考虑亲人的感受、幼女没有双亲之后可能会遭遇的不幸,这也为之后翠翠的爱情埋下悲剧的伏笔。

十五年后,翠翠逐渐长大成人,越发明艳动人。吸引住了茶峒的一对“高富帅”亲兄弟——天保、傩送。文章中翠翠应该是没有念过书,没有父母陪伴成长,单是一个爷爷将她抚养长大,渡头也没有别的人家、适龄的同伴一起玩耍。纯净的环境、淳朴的民风中长大的翠翠,单纯善良,勤劳美丽,但很明显不懂男女之情。爷爷因为她母亲的悲剧不干涉她的爱情选择,对于她内心真实中意的人只能旁敲侧击,而她也不知如何表达,内心喜欢傩送,却阴差阳错的没有明确表达出来过。对于天保车路找媒人求亲,翠翠内心不欢喜,但也没有明确拒绝。傩送马路唱歌,翠翠内心欢喜,却没有正面说出来。没过多久就发生了天保淹亡事件,天保、傩送兄弟感情深厚,傩送和傩送家里人难免因此对翠翠产生隔阂。这三人之间的感情纠葛没有对错,翠翠作为共同的追求者,在失去父母、又没有同龄人可以倾诉参谋的情况下,女孩子害羞不表露心事是可以理解的。天保喜欢翠翠,弟弟有中寨人家看中陪嫁豪礼碾坊,如果翠翠也喜欢天保就是皆大欢喜的结局。可惜,傩送也喜欢翠翠,这其实也没什么大问题,兄弟情深,愿意公平竞争,傩送甚至愿意帮不擅唱歌的哥哥唱情歌,由天意决定这份感情归属。但哥哥在听了弟弟的歌声之后,认为没有取胜的希望黯然离去最终不幸逝世。如果,翠翠不是先遇到傩送;如果,翠翠在一开始就表明态度;如果,天保离去却没有死亡......故事最终可能会有一个圆满的结局。他们三人都是善良的,感情也都是真挚的,但太过纠结,我并不觉向往。

至于《活着》,我之前是看过两遍电影的。葛优的表演已让我深深感慨富贵不幸的一生,每当出现可能会有危险的场景时,我就会揪着心,希望他们熬过苦难,不要他们再有人死去,能够平定的生活下去。有庆、凤霞的死时,我不禁落泪。本以为电影拍的已经够苦了,看了书,才发现电影删减了不少,书中写的更苦。

家珍是城里米铺老板千金,年轻时读过书又漂亮,嫁给富贵之后逆来顺受,富贵在外吃喝嫖赌,她也从来不说句重话,拐着弯劝他别瞎混;凤霞勤劳懂事,发烧变成聋哑,她没享受过什么好日子,父亲不在时,她帮母亲照顾弟弟,干活做家务,父亲回来后,为了让弟弟能上学减轻家里负担,爹妈把她送给别人,她舍不得家,一边走一边掉眼泪,却也不闹不挣扎;有庆不愿意把姐姐送人换取上学的机会,被富贵打得屁股青紫,上课凳子都做不稳,每天早、中午要回家寻草喂羊,来回五十多里,跑多了鞋子容易磨坏,后来每天就是把鞋拿在手上赤脚跑,快到学校才穿上鞋。。。。。。有庆献血救校长,被抽血过度死了;凤霞生完孩子苦根,死了;家珍得了软骨病,在子女都死后,死了;二喜工作时被水泥板夹死了;苦根吃豆子被撑死了。富贵一一动手埋葬了自己的父亲,儿子,女儿,媳妇,女婿,外孙,等他将来自己死后却注定无人埋。他之前是远近闻名的徐家少爷,有田地百亩,有豪宅,有父母双亲,有活泼健康的女儿,还有身怀六甲的媳妇,之后这些都慢慢离他而去,他的生活越来越苦。拉壮丁时死了那么多人,他活着回来了,家里亲人一一死去,他依然活着。不明白是什么支撑着他,遭受了这么多的苦难,依然坚强的活着。

我看书的时候常想到,若把我换成富贵,我可能早就忍受不了。与他相比,翠翠父母并没有到非要死不可的地步,他们却选择了死亡。生活中,有的人,明明生活已经很艰难了,却依然会坚强活下去;而有的人,只是受到一点挫折,就会去结束自己的生命。令人唏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声明;本文为搜狐公众平台号“东方是什么地方”原创文章,申请入驻搜狐公众平台 尊重自己=爱自己=不满足现状,每天一个...
    易水不冷阅读 300评论 0 1
  • 前段时间听了无数微课,每周都有3-4堂,持续了快一个月的时间,涉及的领域七七八八,东一块西一块的拼凑不起来,...
    Qin薇薇安阅读 220评论 0 0
  • 放假回家,无聊路途中,看完了亦舒的《我的前半生》。 多年以前看过小说,也看过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具体情节忘记了。也...
    小小九月阅读 155评论 0 0
  • 这几天把手机禁锢了,专心看书,居然两天就看一本书!不错!今天一上午就把龙榆生的《词学十讲》(商务印书馆)看了一多半...
    赵秋凯阅读 585评论 5 4
  • 近日开始看罗志田教授的《权势转移》一书,颇有感觉。第一,困惑。此话怎讲呢?初读此书,给我第一感受,难。有人说都是中...
    秋秋田阅读 12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