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拖延,从了解拖延心理开始

今年年初,自己患上了严重的拖延症、焦虑症,大脑塞满了各种各样的事情,总是认为时间不够用,制定的计划和预想的目标可以排出几条街,但每天都在重复同样的过程,一直认为时机不成熟或条件不满足,没有任何行动,拖延让我深陷沼泽,无法动弹,仿佛牢笼中的困兽,并且不断的给自己施压,严禁各种娱乐和消遣,总是认为没有任何人帮得了我,除了我自己。就这样痛苦着 、挣扎着,时刻处在崩溃的边缘,一不小心,就可能跌入万丈深渊,万劫不复。

万劫不复

在快要窒息的时候,我看了《拖延心理学》,其实这本书已经被搁在书架上有半年之久了,因为拖延症患者,买了一本关于拖延的书,然后拖延着半年才看,是不是很滑稽。

但这本书把我治愈了,更有一种被拯救的感觉。前两天看了第二遍,并按照自己的理解对这本书进行了整理,现在分享出来,希望对处在拖延、焦虑中的病友们有所帮助。

它认为,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问题,也不是一个道德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心里问题 ,是一个如何与自我相处的问题,是一个人自我价值感的问题。

判断拖延有没有成为你的问题,一个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看它是否让你烦恼不已。

一、拖延怪圈:一般拖延者的思想轨迹

下面来看看在一个过程中,一个拖延者是如何一步步陷入拖延的:

1、这次我要早点开始,信心满满

2、我得马上开始,有点焦虑

3、我还是没有开始,开始为拖延找借口、自责、后悔、愧疚

4、还有时间,自欺欺人

5、我自身有问题,绝望、恐惧、自暴自弃

6、最后的抉择,做还是不做 ,不做,放弃,自我安慰 ;做,背水一战

7、我永远不会再拖延了,几近崩溃

拖延症患者,总是活在自己的预想中,融入各种心理活动和内心独白,挣扎着在原地踏步,直到如释重负或精疲力竭,“马上去做”,就像一个奢侈品,可望而不可即。

二、拖延的原因

1、因恐惧失败引发的心理问题

因恐惧而拖延的人往往以一种宽泛的方式来定义失败,当他们对自己在一件事情上的表现感觉失望的时候,他们不仅仅认为自己在那件事上失败了,他们还认为自己是一个失败者。 恐惧失败的人,会提出三种假设:

A、我做的事情直接反应我的能力

B、我的能力水平决定了我作为一个人的自我价值

C、我做的事情反应了我的自我价值

可以用一个公式表示上述三种假设的关系:自我价值感=能力=表现。一个恐惧失败的拖延者往往通过抑制表现和“隐藏”能力,来维护自我价值感。

01、完美主义者的世界

完美主义者的世界

完美主义者分为两种,一种是适应型的,一种是适应不良型的,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对自己的要求都特别高,适应型完美主义者相信自己的表现能够与之相符,而适应不良型完美主义者往往不切实际,对自己的表现缺乏信心,对犯错极为在意,更容易自责、消沉,自尊水平也比较低。

一个第一次写小说的人就想要达到出版的要求;一个销售员希望每一个顾客都购买他的产品和服务;一个肥胖者认为只要参加锻炼就马上可以拥有曼妙的身材。

对于一个恐惧失败的完美主义者,高标准与期待表现之间存在矛盾,他们无法忍受平庸的表现 、总是认为应该有更好的 、因无法忍受失去而不参加竞争,通过抑制表现获取自我价值感,让他们逐渐变得拖延。

02、心态

人面对失败存在两种心态,固定心态和成长心态。

持固定心态的人认为能力是与生俱来的,固定不变的,成功只是对能力、聪明、才干的证明,容不得任何情况的任何错误,因为错误是失败的证据,错误说明了他其实根本不聪明,也没有才干。 他们不想做任何可能会证明自己能力不行的事情,通过拖延,掩藏自己的能力,维护自我价值感。

一个恐惧失败的人是决不允许自己的能力通过挑战被证明,总是以一种自我感觉的方式蒙蔽他人、欺骗自己,拖延一切因能力影响自我价值感的事情。

而持成长心态的人看来,努力可以让他更聪明或者更擅长某件事情,努力可以激发他的能力并成就自己。他们喜欢追求挑战,并以此来充实和提升自己。

有一次部门进行心理测试,我的结果是完美主义占到了90%,当时对于这样的结果,竟然有一种优越感,“我是个完美主义者,我所做的事情就是尽善尽美的”,殊不知自己需要承受多么严重的挣扎和煎熬。现在好了,我并不以完美自居,总是能够清楚的认识到缺点和问题是必然存在的,失败也说明不了什么,只能作为我努力过程中的一个调试器、参照器。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接受外界的不完美,在前进的路上,脚步更踏实,心态更轻松。

2、把拖延作为战斗武器

有些人对掌控感和个体独立性非常敏感,把拖延作为抗争的武器,来争夺控制权、自由权和个体独立性以及赢得尊重,进而维护他们的自我价值感。他们描述前面等式关系是这样的:自我价值感=能力(具有独立性,反对收控制)=变现(“我”说了算)。

弱势者的权利

当有人处在一个比你更有权威的位置上就会让你感觉自己的渺小与无助

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这个任务为什么要我来做,我不应该做这样的事情”、“我干吗要按照他的意思来做”,说明你在为了权利而战,拖延成为了你的平衡器,你会觉得更有控制感,因为可以按照你的意思来行事——拖延。

报复的滋味

如果你受到了某个人的伤害、欺负、怠慢或背叛,你可以利用拖延来施加报复。比如你的领导批评你了,当他在分配你任务时,你可能会拖延着,不去及早完成,拖延成为了你让他感到痛苦和烦恼的手段。

秘密的战斗:隐藏自己的利益和偏好


面具人

在选择和承诺中拖延是保护自己的一种间接方式,因为别人无法清楚的知道你的立场,这让你更有安全感和主动权。公开作战对于一个拖延者来说,他们的弱点会被暴露,使他们失败的风险加大。而秘密的战斗,你的对手不知道有这样一个争战,所以也就不太可能对抗你,你获胜的几率就变大了。

3、心里舒适区:对亲近和疏远的恐惧

对疏远的恐惧 :有些人觉得自己没有安全感,无法独自在这个社会上生活下去,这是缺乏自我完整感,除非你成为对方的一部分或者对方成为你的一部分,当需要独立运作某件事情的时候就会退缩彷徨,就会拖延。

比如在要离开手把手教他们怎么征战商场的第一个老板,或者要离开认真对待自己的第一个恋人,这些都会因为犹豫不决而拖延这种关系。因为他们对一个人的生活没有自信,不愿意面对走出旧关系必然带来孤独。对分离和疏远的恐惧阻碍了他们去采取可能对自己最为有益的行动。

对亲近的恐惧:害怕亲近的人,认为保持距离可以让自己更自在,拖延是一种逃跑的方式。

有些人相信人际关系会把他们消耗殆尽,恐惧因过近的人际关系所带来的束缚感,在人际关系中拖延,可以让自己保持自由感。他们更喜欢一个人宅在家里或只和极少数的人保持来往。

4、拖延可能因为疾病

多数的拖延都是因为心理问题造成的,但有一些人,是由于生理上存在问题导致拖延,比如执行功能障碍、注意力缺失紊乱、抑郁症、焦虑症和强迫症等,对于这方面的拖延者,更好的方式除了接受心理方面的治疗之外,还必须辅助药物治疗,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结语:

拖延者,往往并能有效分清他们是否是患有拖延问题,即是明知自己患有拖延问题,但能够清楚的了解自己为何拖延,也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如果可以清楚的了解自己为何拖延,那他的拖延问题也就可以解决了。

那么,你是为什么拖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087评论 0 27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584评论 2 36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07评论 0 9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43评论 0 7
  • 本书导读 原书共246页,总计25.7万字,拆解版大约2.5万字,你仅需要1小时20分钟就可读完这本书。 你上班经...
    惜她阅读 2,943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