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变现技能养成记(四)——职业读书人的超级阅读术

一、倍速阅读法

一般人的阅读速度是200-400字/分钟,快一点的是1000字/分钟。

那么如何提升自己的阅读速度?

去掉声读。

处理信息的人有两种:视觉型处理信息的人和听觉型处理信息的人。

听觉型接收的速度比视觉型的慢。

视觉型的人,可以直接把文字变成闹钟可以理解的信号,听的过程省略了,阅读速度就快了。

去掉声读的窍门:进行速读

进行速读方法一:手眼协作法。即把手指放在每一行上横扫,引导眼球的移动速度。当你把注意力心中在手上的时候,听觉通道就很容易关闭了。

进行速读方法二:减少眼球聚焦

阅读的过程不是像流水一样从左往右地扫过去,它其实是一个字一个地聚焦。一句话若有十个字,那你阅读的时候就需要眼睛跳跃十次,拍十张照片。

我们的眼睛聚焦范围其实是一个圆形,你不但能看到中间那个你聚焦的点,你还能用余光看到旁边的字,包括上下左右的字你都能看清。

阅读高手的眼球成Z型或者是S型。

减少聚焦的窍门:把书想象成一幅画。

方法三:关键词法。

只要找到一段话中的关键词,只看关键词,也能八九不离十地猜到作者想说的是什么。关键词一般是名词或者动词。

二、苹果阅读法

如何提升自己的阅读效率?快速入门的方法是苹果阅读法。

第一步:准备阶段10分钟。

下载表格的A4模板。每次读书的时候,就用笔写上如下内容:

1、书名

2、你想在书中得到什么?仅限于一个问题。

为什么你想得到这个?也就是描述你的动机。

比如阅读《非暴力沟通》,你想得到什么?我想知道怎么样和另一半更好的沟通。我的动机是因为我有这方面的困扰。

第二步:阅读,做笔记。控制在40分钟以内。

·带着写下的问题,用倍速阅读法去书里找答案,必要的时候可以跳读和略读。

·看到和你问题最相关的关键字、段落就记进表格中。

·总共有20格,随时观察你记录的关键字。

·记得读书时,旁边放一个计时器,严格控制在40分钟以内。

第三步:自我总结。5分钟。

·仔细浏览表格中的20个关键字。

·这20个关键字可以归纳成3-5个重点或者一系列的动作。

第四步:复数心得。5分钟。

·拿着这张A4笔记,马上复数给朋友听,你在这本书得到的心得。如果身边没有人可以将给自己听或者用手机录音。

你会震惊于自己竟然可以复述要点以及来龙去脉。

苹果阅读法要求我们必须拿出完完整整一个小时的时间不要去动手机,或者干别的。要集中精力。

为什么苹果阅读法有效?

因为人类的工作记忆区只有3-7个组块,每次读书应该专注于“捡苹果”,也就是读书的动机。只有抱着“我要苹果、我要苹果、我要苹果、我要苹果、我要苹果”的心态,我们才能真正地见到苹果。(皮格马利翁效应·自我期待)

限定了时间,这样更能提升大脑的注意力。

如果看到其他知识点,有不想丢掉原来的知识点,那么就再打印一张A4表格,重新获取另外的知识。

这个方法适合非虚构类的书籍,就是除了文学、小说、诗歌、随笔、网红出的书等之外的书,特别是工具类的、视野类的、认知类书,主要就是那些非虚构类的。

提示大家还要利用空闲时间再花一两个小时看一两遍书,没事的时候笔记拿出来,自己给自己讲。

三、卡片读书法

卡片读书法有两个代表人物。



卡片写的内容包括见和思。

卡片读书法为何管用?

它符合认知心理学的规律。多花一些心思去记录卡片,你以后在提取的时候就更方便。

四、主题阅读法

主题阅读法就是围绕着某个主题,在一定时间内快速阅读多本书的方法。

选定一个主题、比如情绪管理、高效学习、养成习惯等等,然后你在豆瓣上找到5-10本甚至是十几、二十几本书高评分、相关主题的书籍来阅读。

主题阅读方法不仅可以帮你快速了解某个领域,还能锻炼你主题思维华的能力。

推荐两类书单:

职业读书人的阅读习惯。

第一遍扫读。看封面、作者介绍、目录、推荐序言、后记,每次只读段落第一行。

第二遍速读。

第四遍略读。

总结:今天介绍了四种阅读方法。第一是倍速阅读法。第二是苹果阅读法。第三是卡片阅读法。第四是主题阅读法。

这是今天我学习的内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特此注明:以上内容来源于我购买的《读书变现技能养成记》课程第4课。(主讲人:帅小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