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煌:桂枝茯苓丸

桂枝茯苓丸是经典的活血化瘀方。桂枝茯苓丸不仅仅是治疗子宫肌瘤的

桂枝茯苓丸不是治一个病、一个症状的,它是治人的方,治疗“桂枝茯苓丸人”的方。

四诊中间望为首,分析他的心理行为特征
脸部的表情
体态身形
眼神
眨眼的频率
表情神态
语速
肤色
舌头

“桂枝茯苓丸人”
脸色一般是发红或者是暗红,当然也有发青的
鼻子或者红或者是暗红的,或者是鼻翼上的毛细血管扩张;
舌诊,舌头是紫暗的;舌底静脉往往是显见的,有的甚至是怒张的
腿脚证,下肢的皮肤非常粗糙干燥,尤其是秋、冬天是最明显的。这种干燥的皮肤,你轻轻一抓就有抓痕,毛裤上有很多皮屑,有的皮肤甚至像蛇皮一样,伸手一摸像触到了刺一样,这个就是桂枝茯苓丸的腿证。小腿容易发凉,脚上容易生冻疮或者生鸡眼,容易抽筋,皮肤发暗,甚至溃烂,不收口

腹证,按下腹部,腹部有炎症的,或者盆腔瘀血的,或者有慢性阑尾炎的,或者附件炎的,按下腹部的时候,往往有压痛,特别是左少腹。就是没有压痛,少腹部也是充实有力的,绝不会像有些人肚子那样软软的。有一些老年男性,肚子很大,摸上去软软的,像棉花枕头一样,这样的人用桂枝茯苓丸的效果不好。

精神心理症状。脾气比较急,在外面排队挂号都等不急,进来以后讲话也比较快,但有时候呢,讲着讲着就讲不下去了。这些人容易失眠,容易头痛,容易烦燥,这个就是张仲景所讲的“少腹急结,其人如狂”。瘀血证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精神症状,那就是“如狂”,还有就是“善忘”。瘀血症有很多是精神症状。所以在使用桂枝茯苓丸的时候,我们应该掌握人的精神心理特征。

“桂枝茯苓丸人”容易记忆力下降,容易思维迟钝,容易语言艰涩,讲着讲着就不流畅了。
桂枝茯苓丸用于女性的机会比较多,常用桂枝茯苓丸加大黄、牛膝治疗子宫肌瘤、附件囊肿、乳腺囊肿、甲状腺囊肿等;合大柴胡汤也能用于支气管哮喘,还能治疗高血压、脑梗塞等。
还能用来治疗一些血栓性疾病。现在的血栓性疾病非常多。有的人长时间坐飞机,十几个小时都屈曲在那里,如果他下肢循环不好,就会形成血栓,酿成大患。我想,这些患者如果预先服用桂枝茯苓丸,可能会有好处。

桂枝茯苓丸是“东方的阿司匹林”。它的作用不仅仅是稀释血液,它还有更多的作用,包括扩张血管,加强对心脏的保护等等。对于那些支架术后病人可以配合桂枝茯苓丸使用。

成功治疗慢性血栓栓塞性的肺动脉高压。肺动脉高压是血栓性疾病,一动就气喘,甚至还要晕厥,死亡率非常高。现代西医没有好办法的,我用桂枝茯苓丸加上川芎,治过了三例效果都还不错,病情能够稳定。

还有用来治疗间质性肺病的肺纤维化。有一个安徽来的病人,就是经常胸痛,一查出来肺纤维化,后来就用桂枝茯苓丸加川芎,吃了很长时间以后,症状很快消失了。

我还用桂枝茯苓丸治疗一些年轻学子们脸上的痤疮,效果很不错。用桂枝茯苓丸治疗的痤疮,往往是“桂枝茯苓丸人”容易生长的。这类人往往皮肤比较粗糙干燥,嘴唇暗紫暗红的,这种痤疮就像赤豆一样,嵌在皮肤下面,且痘印不易消失,就像锅巴一样板结在脸上。对付这种痤疮清热药可不行,就得用桂枝茯苓丸!有大便干结者加大黄,或者是加川芎。

肾功能不全患者也可以考虑用桂枝茯苓丸,我曾经用桂枝茯苓丸加大黄加牛膝治疗好多例,肾功能不全亦有效,但是一定要让病人泻,泻了以后情况就会好转了。我们称之为“经方透析法”。如果是糖尿病肾病引起的肾功能不全,我一般用桂枝茯苓丸加怀牛膝、石斛,配上黄芪桂枝五物汤。

还有,男人的前列腺肥大、痔疮、肛裂都可以用桂枝茯苓丸,包括一些腰部的疾病,如腰痛、椎间盘突出等都可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倪海厦经典配方全集 治疗男子阳痿和女子性冷淡的基方(出自<伤寒杂病论>--四逆散) (柴胡 6克枳实 6 克 芍药...
    郁茹阅读 87,994评论 4 53
  • “哈哈哈!张经理可真会讲故事,这故事编的很精彩呀!”李部长哈哈大笑起来。 “李总呀,我真的没有骗您!这么离奇的事儿...
    鲁郡阅读 202评论 0 1
  • 11月25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星期六也是忙碌的一天。今天孩子要去阿斯顿上英语课,早早就起床了。 去...
    刘云旭妈妈阅读 233评论 0 0
  • 2017.10.8 周日 昨天下午大哥和他儿子及儿子的女友一起来看爸爸,也是急急忙忙的吧,以为他们会留下来,没有!...
    随意想想阅读 118评论 0 0
  • 关于模块化 关于模块化就不过多介绍了,感兴趣的可以看一下Android 模块化探索与实践和安居客 Android ...
    Giorno_Giovanna阅读 1,80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