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发与阿花

(图书馆门前)

“阿花,六年了,好久不见!”

“阿法,好久不见,天哪,你怎么跑来了?”

“想来看你了,就过来了,怎么样,这些年还好么?”

“挺好的啊,我在这学着想学的东西,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没事去打打球跑跑步,每天过得都挺好的。你呢,该混得不错吧?”

“没有,大学过得浑浑噩噩,毕业找个工作干一年就辞职了,年后考公务员也没考上,之后找个工作干了几个月也辞了,现在琢磨着做点生意慢慢腾腾也没弄起来,这看你该放假了,就来看看你。”

“看我干啥,跑这么远,什么时候到杨陵的?”

“昨天下午吧,当时也没你联系方式,就先找个旅馆住下了,昨晚在你学校逛了一圈也没看见你,今天一早我就来了,终于找到你了!”

“你傻啊,这学校这么大得多难找!找饿了了吧?走,带你去吃饭去,尝尝这边西北的特色!”

“好啊”

(饭后)

“怎么样,吃饱没?”

“饱了饱了!”

“味道还可以吧,我没事经常来吃,好吃还不贵”

“呦,没想到还会这么过日子的啊”

“没办法啊,还没收入现在,只能省着过”

“这研二了吧,明年就找工作了吧?”

“嗯,到时候再看吧,可能会出国或者留校吧,跟导师处得还可以”

“卧槽,混得可以啊,这可211啊阿”

“就那样吧,哪能跟你这准备当老板的比”

“哎呦,别挖苦我了,说开店磨磨唧唧到现在几个月了还没啥动静呢”

“哎怎么想起做生意了,以前记得你不是好好学农学以后包地干农场么?”

“别提了,大一那会儿还像个人样该干啥,后来天天玩就废了,啥没学到,混个毕业证就出来了”

“不会吧,觉得你以前挺踏实的啊

“踏实个锤子,都是装出来的,后来没人管了就放纵了”

“都这样吧,现在学生上了大学都这样。那你这玩,对象该谈了吧”

“这个还真没有,整天宅在宿舍上哪认识妹子去,朋友有介绍过,自己也没好好把握,结果到现在还是这个熊样”

“还真有你的!”

“你呢,在这边可谈么?”

“谈了,我们大三在一块的,一块考的研,现在都还在西农”

“那你们感情挺好的啊,当初咋在一块的?”

“就那样吧,也不算谁追的谁,一个班的,就平时都好去图书馆自习,晚上闭馆经常一块回去,哈哈,算日久生情吧”

“厉害了,这波狗粮我吃得心服口服”

“这是你自己问的,嘿嘿”

“那你对象哪人呢,毕业有啥打算?”

“就这边陕西本地的,看吧,到时候都争取留校吧,省着过点攒点钱在这边按揭个房,安安稳稳的。你这咋弄,毕业快两年了,家里该催了吧?”

“催是催了,可咋办呢?没人看上俺,又不想相亲”

“没事,缘分到了,自然会有的,你现在好好做你的生意,等有事业了就好了,出了学校人都看得挺现实了”

“嗯,这个我知道,会好好干的!”

“对,相信自己,不管选择什么都会有出路,这都是你之前天天跟我说的吧”

“有么,我自己都忘了好像”

“呵呵,你看你这记性,从学校出来,好久没用脑子看书了吧”

“是的,还是你了解我”

“你以前跟我说的那些东西我都写在本子上,现在都记得,这个半社会的大学里那么多诱惑,没这些不然早都坚持不下去了”

“哎,我自己写的那些早都不知道扔哪去

“真是服了你,上个几年学上成这个样子了,我以前那个认识的你上哪去了!”

“我自己也不知道上哪去了”

“算了,不说这了,我带你看看我们学校吧,西农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嗯,好嘞”

“这马上天黑了,今个不走吧,我给你定个房间”

“不用了,我一会儿晚上的火车票”

“去哪,回去还是?”

“去西宁看看,看看青海湖”

“你还真够潇洒的,那边现在冷得很,你这身背个包就去了?”

“没事,去看看就回来了”

“不是说你,诗跟远方你倒是没忘,脚踏实地你都弄哪去了?”

“……”

“几点的票,去西宁挺远的要十几个小时吧,给你买点吃的带着”

“不用了,我今晚到西安,明天坐飞机去”

“哎呦喂,坐飞机,现在混得可以啊”

“没有没有,特价机票,比卧铺还便宜呢”

“那行,我也不留你了,吃过饭我送你去火车站”


(进站口)

“我找你两天了,这些年我经常会想起你,想起我们那些一起走过的日子,跟我一块走吧?”

“你自己去吧,过去的事情就不要再提了,我现在很好,咱们不是一路人了,各自安好就行了。好好走自己选的路,加油阿发!”

“嗯,那我走了阿花”

“再见,路上注意安全!”

“嗯,好,再见!”

*

*

*

没人知道第二次高考放榜那天晚上阿发知道

自己跟西农无缘时有多难过,

没人知道阿花这几年在西农经常想阿法发

那家伙怎么还没来看我,

也没人知道阿发的梦里已经来过多少次杨凌

更没人知道阿花根本就不存在这个世界上


阿发—现实世界的谭志发

阿花—平行世界的谭志发

其实,这一直就是一个人在对话


            2018.01.18于陕西杨凌西北农业大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之间,亲人之间,同事之间等等只要与人相处,都需要沟通。你非鱼,怎知鱼在想什么。沟通,不应该带着偏见,成见,怨恨...
    zuimeideni阅读 121评论 0 0
  • 开始, 写给自己看。 我确定心里要有点事要说。 怕自己被红尘滚滚湮灭。
    心的光阅读 120评论 0 0
  • 首次面试应该如何做? 文/Liuery 大四的时候,面试实习找工作几乎是所有准毕业生的日常。三年前,我也是一...
    Liuery阅读 40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