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我们只活成了平凡生活里的英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夜,我守着昏黄灯光和笔记本电脑的时候,窗外不时爆发出此起彼伏的欢呼声。

我知道那是来自球迷们,但没有关注世界杯的我一头雾水,只能从朋友圈里了解一下发生了什么。就像小时候碰到围了一圈看热闹的人,“怎么了怎么了”地好奇着,却又挤不进去一样。

而此刻我正在观看一个很燃的视频,讲述军人群体的血汗青春,配乐是这首《追梦赤子心》,加上当时户外的天然配乐,我这个球盲的心情也跟着莫名激动起来。

也许一瞬间感觉自己又置身大学宿舍里,那样的呼声分明来自对面的男生宿舍楼,来自食堂里电视机下面那群狂热的青少年。

不懂足球,但我喜欢足球精神。它不仅属于拼搏的赛场,也属于世界各地每个角落里热血沸腾的观众。至少每次世界杯时,发自深更半夜的呼声会让人觉得,这世上还是有这么多的人真心实意地热爱着一件事,愿意为了一场球赛彻夜不眠。

表哥就是一个资深球迷。他是那种极少发朋友圈的工科男,仅有的几条朋友圈都献给看球赛的心情了。前几天他儿子出生,他竟然给儿子想出了“未足”这么个名字,乍一听是不是有种“招弟”般谦卑的感觉?

但他的真实意思,是在世界杯宝宝的儿子身上,寄托了中国足坛的未来。不过这个奇怪的名字遭到了家人一致的否决票。

足球身上有种年轻和激情的色彩,让痴迷它的老老少少无论在何时遇见它,都一起模糊了年龄身份。也许人的天性中有着拼搏进取、不屈不挠的精神,足球运动成就了这种英雄主义。

在这些壮年球迷还是个男孩的时候,球场上的挥汗如雨,大概代表了他们遥远的梦想和青春的模样。


初中时,班里的足球运动氛围特别浓厚,年级赛事一场接一场,男生们常常在课间和隔壁班互下战书,约定球场上的生死厮杀。

当十几二十个男生,为了一场比赛直到上课了还不见踪影,被老师从操场上拎回来,罚在全班面前每人做五十个俯卧撑时,我们会听到班主任半嗔半笑地说:我很欣慰,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足球的未来!

十多年后,“未来”来了,那些年球场上的一腔热血,却化作了每届世界杯期间深夜里的阵阵呼号。

曾以为自己就是英雄,最终还是甘于做了一个观众。

真心有过英雄梦想的人,难免有丝丝落寞吧。但那又怎样呢?观众也很好啊,至少可以为了真心热爱的事情毫无压力地喝彩、谈论、吐槽。毕竟,我们还是不得不承认,做英雄是需要一点天才的幸运和传奇色彩的。

而像我们这样优秀、本该灿烂过一生的人,原来只是个平凡人啊。


即使这样,我们仍然不得不承认,仅仅是活着,我们就用尽了全力。

梦想是那颗最亮的星悬在天边,也想伸手去抓,却像水中捞月,那么远,那么徒劳,仿佛够我们仰望一生。

一次次,我们还是低下头,颓然地看看脚下的大地,深深地吸气吐气。仅仅是稳稳地站立着,不被生活打败,就已绝非易事。

后来,我们发现,天上的星辰虽然很远,但地上的那片山川湖海,前方那依稀可见的目的地,谁说它不是梦想呢?

没有万众瞩目,没有粉丝喝彩,谁说作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一个集体不可或缺的一环,他的使命就不重要呢?

那些没有成为球星的踢球人,那些没能成为将军的士兵,他们的拼搏、坚毅和勇气,难道不是同样可贵吗?


小时候看不懂《老人与海》,翻了不到三分之一就读不下去,觉得角色太单调,故事性也不强,除了开场和结尾处有一个小男孩出场,茫茫海上就只剩下一个孤独的老人,和一群怪鱼。

无数次听到书末尾那句名言:“人生来不是要给打败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什么是能毁灭却不能被打败?年幼的我,感到匪夷所思。

长大后又去读了一遍,虽然还是觉得不那么有趣,却在后来的许多个时刻里,一些人生的酸楚无奈不能言说的时候,脑海中莫名地浮现出那位海上的老人,带着一些悲壮的色彩。

那位叫圣地亚哥的老人,和无数平凡得看似没有任何特点的人一样。但他身上的某种东西,仍然将他和许多人区分开来。

他一生过得如此单调,甚至落魄,创下了八十多天没有捕到一条鱼的纪录。但即使风烛残年,他也抱定着一个信念,作为一名出色的渔父,他要从海里带回一条真正的大鱼。

而这个信念在终于捕获大鱼后返航的途中,在大鱼被尾随的鲨鱼群啃噬得越来越残缺时,在“护鱼”已经危及到自己生命的暗夜深海,它渐渐变成了另一种殊途同归的信念,“绝不能被打败”。

后来,人们在天明的海港上,看到了一副大鱼的骨架。但仅仅是这副巨大的骨架,就足以引来众人瞠目结舌的惊叹。老人消失的那些天里征服的是一个怎样的猎物啊,那一路又克服了怎样凶险的阻碍。

那副骨架袒露得苍凉、讽刺、酸楚,又令人肃然起敬,像老人自己。仿佛是上天对渺小人类的嘲笑,然而人却因这种可笑的精神而成为人。

我似乎懂得了“毁灭”和“打败”的区别:

人生来带着层层的局限,天地的渺茫、生命的脆弱可以让他转瞬间灰飞烟灭。人生来也带着一颗倔强的灵魂,不屈的意志、理想的光辉让他即使面向死亡,也要顽抗到最后一刻。


总有一些人,是圣地亚哥的同类。

在生活这片复杂的海域里,艰难挣扎,默不作声,但他们内心永远涌动着一股不息的暗流。如果给它以名字,也许是“执拗”、“不屈”,也许是“信念”、“骄傲”、“理想”,也许仅仅是,“尊严”。

不知道他们儿时是否也怀揣成为英雄的梦想,他还是成为了一个平平无奇的大人。但是他没有对生活认输,不管生活对他是怎样的残酷和不留情面。

他们是平凡生活里的英雄。

在那场和生活的拉锯战中,他们一次次被狠狠地锤击,但他们一次又一次顽固地站了起来,不能认怂倒下去,那就加把劲儿挺过去。

坚持是种本能。即使积累够了失望,疲惫快要压垮身心,他们的脚下仍然一步、一步地挪动着,像一场不能停下的马拉松。流汗到麻木,喘息到忘了喘息,坚持到忘了在坚持,就又看到了希望。

我们的父辈们,那些上有老下有小、不能懈怠的中年人,那些在家庭和工作间两头打转的母亲们,那些为了一个信念至今没有放弃的普通人,何尝不是这样平凡的英雄。

他们也许不再会谈起梦想,但在生活的风雨坎坷中,他们没有倒下,在想要守护的人面前,他们没有后退半步。

周国平说,生活注定要忍受不可忍受的苦难,推理而言,生活没有不可忍受的苦难。

每一个活着的人,都是多么勇敢。


年少时说过的大话,就像我们对世界的宣战。世界像如来佛的五根手指,冷眼旁观地等着看一个个的你上窜下跳演一场笑话。

过了不知天高地厚的年纪,我们像五百年后的孙悟空,后来,被戴上紧箍咒,苦行在去西天取经的路上。

但对落魄的孙悟空来说,天地固然可以使我一身法力无用,时间可以拿走我的天真狂妄,但不屈不挠的灵魂安装在任何蛮力也到达不了的地方。

这条路有多远,有多不堪,只要这颗灵魂还在,我还是我,就谁也别想把我打倒。

后来的孙悟空,再自命不凡,也不得不靠一次次请外援化解危难,在妖魔鬼怪面前毫不起眼。

但小时候,他却是我们心中的超级英雄,想想也许并非因为他的法力,那股无畏、不屈的能量,才是令凡人欢呼和感动的英雄主义。

这,也许是他属于人间而非仙界的原因。

生活的战场,有人不战自败,有人草草离场。那些摔倒爬起、负隅顽抗的,才是让人类这个物种延续下去的生命主体。

后来,我们的青春留下了遗憾,梦想成为了笑谈,花开的绚烂没有等到,生命却布满了疮痍。

但只要还没对生活彻底认输,这一生,你就活成了自己的英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