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路上的人:你留下的每个脚印都盛开出灿烂的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以来我们都对公益有一定的误解。

觉得公益是有钱人玩的游戏,他们要经济基础足够好,能够支撑着他们在把自己生活打点好的同时还去帮助别人。毕竟这是一种无偿自愿的行为 ,是要你付出时间,精力,必要时候还需要你掏钱包的举动,这种短期内稳赔不赚的事,却也有人愿意做。实在令人惊讶。

也许他们要的不止眼前的浮华,他们追求的是在自己精神世界锦上添花,在别人无助的时候雪中送炭,要得不是回报,是拥抱,可以的话加个微笑。

以前我都觉得公益就是一场秀,甚至到上大学参加的志愿者,也是在走形式,打着帮助别人的幌子,把自己包装成一个老好人,相机面前笑脸盈盈,相机后晴转多云,知道真相的我毫不犹豫的退了组织,既然是练演技的,我何不去找个话剧的组织。

但社会确实存在着着一群执着的人,他们不顾别人看法,坚持做自己的事,他们很好的佐证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他们的追求显然比较独特,他们要的远不止眼前的那一城一池,或者说他们只遵循自己的内心,活得自在,舒坦就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觉得公益离我们很遥远,它是一件神圣的事情,它是有钱人才玩的游戏,是空闲人士的特殊恶趣味,可现实却一次次打我的脸,原来公益就在身边,大到举办一场活动,小到种一棵树。虽然社会这个大染缸早已将我们糊弄的八面玲珑,可总有一股清流在这彩色大杂烩中流淌。

我不是公益人,但从小身边就有很多人以公益为事业,他们穿梭于凌晨的街道口,他们行走在凄清无趣的敬老院,他们策划活动为癌友送去关怀,他们为留守孩童送去温暖。他们早出晚归,不放过任何可以利用的时间,见缝插针式的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一直都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在他们旁边观望,我并不是想说公益有多高尚,但这确实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我们在社会装孙子装大爷,陪这笑脸,拍那马屁的,确是怪累的,能找个存粹的事情做,放松心情,放松自己,跟着自己的内心走,让爱传递下去,显得有意义的多。

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就改变。一开始我觉得是扯淡,可细想起来倒也是那回事。佛学说,相由心生,也就是说,我们的容貌会随着心里的想法而自然改变,一个心地善良的人他的面相必定和蔼可亲,一个心肠歹毒之人,再昂贵的化妆品也补救不了你那丑恶不堪的内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身边就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一心向善,用微笑迎接每个清晨,用行动温暖身边的人。他们变得可爱,可亲,可敬。

广普法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来头不小,毕业于北京大学外语系硕士,毕业后在厦大任教,跟她的名头比起来我更喜欢她的阳光,她把一生给了公益,创办了同心,我也借着同心这个平台,接触到她,她的每次演讲都带着力量,都值得考究,她总动不动就给个大笑脸,动不动就给个拥抱,遇到她心都被暖化了。记得有一次我们三百多个孩子都去跟她表示感谢,她每个都90度鞠躬。

她笑起来特别有感染力,她一步一个脚印的开创儿童院,慈善院,敬老院,我跟着她的脚步,闻着脚边花香,寻找一种精神上的升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算不上公益人,充其量只能算一个跟风的从众者,我当过很多次义工,认识了一群可爱的人,他们真实,有血有肉有感情。

永生师兄

他在我们义工队伍中不能算最能干的,也不算颜值最高的,但他绝对是最抢眼的,因为他从来不是一个人在奋斗,他父亲,和他儿子,三个人早已撑起了整台戏,他们和和气气,相互协作,互相分工,爷爷给自己的儿子和孙子做了个好榜样,爸爸给儿子以身作则,曾有几度,我竟羡慕那孩子,他生活在一个爱到溢出来的环境下。

爷爷很爱笑,逢人就嘴角上扬,在他身边做事只觉得舒服自在,我曾跟他去过敬老院,那天他老早就到了,一把剪刀,一把刮胡刀,拿起来就是一辈子,他已经坚持每个月定期到敬老院给那些老人理发,二十余载了。日复一日,谁也不知道坚持那么久图啥,但有些事,我们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做,但就是非如此不可。

身边有爱的人很多,而且经过仔细观察,我发现能抽出时间去做义工的,他们时间都相对值钱,他们也都很忙,周一到周五持续高压加班,好不容易熬到周六,本该好好休息的,可他们还是会起个大早,去尽自己的力,努力让社会变得更好一些。

哈维尔:我们坚持一件事,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对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总有一群里脚下生风,走过的每一步都开出灿烂的花,满足了自己,感染了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了在后台运行任务,我们可以使用线程(或者进程)。使用线程(或者进程)的好处是保持处理逻辑简洁。但是,在需要可扩展...
    摸不去的尘阅读 7,353评论 0 20
  • 首先,要说一点,产品喵绝对不是老大的工具,负责传达各种老大的旨意,负责抄袭各式各样的APP。。。如果仅仅只是这样,...
    246e9fd01cfd阅读 195评论 0 1
  • 混沌深处有一棵神树,恒久而立,不知何时生,只道混沌初,便已扎根其中。 混沌灵树下,此时却有两道身...
    梦里的葬礼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