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菜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满眼的绿啊,枝叶秧藤挤挤挨挨,间或有白的黄的紫的小花点缀,还有一些刚结出的毛茸茸的小果,嫩绿中透着一点点浅黄。我的眼睛是贪婪的,眼前这一切似乎还看不够,总想再低下身去瞅瞅还有没有新出的小苗,一畦一畦走过,心里满是喜悦。这些菜苗,好像读懂了我的心思,一天一天舒展着,张扬着,使着劲昭示它的美丽和丰满。我知道,顺应了大自然的这些精灵,它的成长是任性的,即使是在工业时代的都市一隅,有心的人们,为了那一份内心的追求和梦想,像呵护童真一样小心翼翼地为它营造着原生态的土壤,屏弃了生物繁育的一些高科技手段,回归原始的农耕。

我不由地回想起早已久远的年代里,故乡那一片片热土和土地上繁忙而劳碌的亲人们。我的童年时代,问题父亲不得不离开单位带领我们以接受改造的身份回到西部那个闭塞落后贫穷的乡村,住在爷爷奶奶家。那时的家里常年笼罩着父亲的愁绪和母亲的无奈,不会干农活的父母在那片干旱贫瘠的土地上辛苦劳作仍然挣不了几个工分,一家人的口粮都成了问题,尤其是像我们这样身份的人家,即使有人想帮我们,也要顾及政治影响,再者父母的清高也不允许他们接受施舍。生活的失意和困顿,差点摧垮了爷爷奶奶曾经引以为傲的父亲,每天夜晚再也听不到他给我们姐弟讲故事,繁星点点的夜空里,他也不再给我们指点星座。爷爷奶奶苦口婆心地劝慰父亲,父亲终于又鼓起了精神,每天夜里在油灯下书写申诉信,白天干完生产队的活又去山野里挖野菜摘野果,寻找药材,爷爷翻山越岭去打猪草。生活虽然还是三餐难继,但是一家人齐心协力地开始努力,希望似乎就在眼前。

奶奶在门前的小院里开了一片菜地,点上农村常见的一些瓜菜种子,但是在人畜饮水都很困难的情况下,奶奶的菜园何时才能长出菜苗啊?一点点的用过的洗锅水、洗脸水奶奶都舍不得倒掉,收集起来,用小桶颤颤巍巍地提到地里一瓢一瓢浇灌。干旱得裂开口子的地里竟然真的长出一株株瘦瘦的小苗儿。看着曾经光秃秃的地里长出了绿色,一家人脸上都有了笑意。奶奶近乎虔诚地守护着她的菜地,从圈里铲来猪粪,晒干了埋在菜地里,仔细地为豆角和瓜秧搭架,埋头在地里捉虫,锄草。为了防止家禽家畜的破坏,她还找来树枝在菜园周围圈起了篱笆。奶奶是小脚,不能长时间站立,所以很多时候我都看见她跪在地里干活,瘦小而佝偻的身影在地里挪动,白花花的头发在毒辣的太阳下更加刺眼……多少年过去了,小脚的奶奶在菜地里干活的身影一直未曾离开我的脑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纵是万般辛苦,菜园里仍然难见欣欣向荣,小苗儿艰难地长着,瘦弱的枝芽期期艾艾地表达着不甘。嘴馋的我们看到南瓜扯秧挂花了,看到豌豆结荚了就开始央求奶奶采摘。奶奶是不情愿的,她总是说要等到长大了才好吃,太小了摘下是糟蹋呢。但终是拗不过我们,她在园里转来转去,看看这个,摸摸那个,嘴里念叨着“可惜哩,正长呢”“再过几天就结瓜了”“过几天就能作菜了”等等,如此几番才瞅准几个长势差点的花儿叶儿小心摘下,用点盐巴稍作腌渍,为我们下一碗杂粮的面片,很清的汤里,飘着不多的几片面片,奶奶把那点儿花儿叶儿分到我们每个人的碗里,诱人的清香一下子就扑面而来。童年记忆里的这份美食我后来再也没有吃到过,每每想到故乡,想到奶奶,我总是忘不了她老人家为我们做的这碗面。

到了我该上小学的年龄,恰逢父亲的问题已解决,一家人高高兴兴地离开农村回到城市,年迈的爷爷奶奶依然留在那里。那一年,奶奶的菜园也小获丰收,她摘下许多菜为我们饯行。在村口送别时抹着眼泪一再要求父母每年带我们回来,尝尝她为我们种的菜。然而,相隔遥远,我们一去难再回,直到奶奶去世。

今天,我在都市拥有了一小片菜地,我遵循着奶奶曾经的方式,精心构筑着梦想中的田园,品味那份浓浓的思乡之情。

���(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子就像冒着烟的草绳,“訇”地燃烧着,一直烧到2017,不觉然,我远离奶奶的菜园已经20多年了。 奶奶的菜...
    月瘦如眉阅读 778评论 2 6
  • 又到瓜果飘香的季节,每年这个时候味蕾总会忆起儿时奶奶菜园里五颜六色的蔬菜水果来,童年的快乐时光就定格在那二分田间。...
    莫匆匆阅读 1,021评论 0 0
  • 记忆中,奶奶的菜园,所散发出来的气质、芬芳,淳朴的没有任何雕饰。那段时光让人心怡,让人充满眷恋。在菜园上空荡漾的童...
    情深深爱萌萌阅读 449评论 11 9
  • 这是前几天去奶奶家,本来想跟奶奶聊聊奶奶跟爷爷的爱情故事,可是奶奶在在菜园子里做事,就给奶奶拍了一张。 友弟也说了...
    大荷08阅读 306评论 0 0
  • 文/季童 在朋友圈看到一好友分享菜园图片,一看就是自家种的农家菜,种子发芽而来生长的叶子嫩的和翡翠一样,雨水滋润过...
    季童阅读 1,199评论 12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