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专有名词_1

P2P (person to person)点对点,渠道对渠道

互联网金融点对点借贷平台,指个人通过具有资质的网络借贷平台(第三方公司,网站),在收取一定服务费的前提下,向其他个人提供小额贷款的金融模式。在借贷过程中,资料与资金,合同,手续都通过网络实现。

O2O(online to online)  线上对线下

将线下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消费者在享受线上优惠价格的同时,又可以享受线下的服务,还能实现不同商家的加盟

分4种运营模式:

1)online to online,是线上交易到线下消费体验

2)offline to online,是线下营销到线上交易

3)offline to online to offline,是线下营销到线上交易再到线下消费体验

4)online to offline to online,是线上交易到营销到线下消费体验再到线上消费体验

B2B(business to business),商家对商家,企业对企业

进行电子商务交易的供需双方都是商家(或企业,公司),他们使用互联网技术或各种商务平台,完成商务交易

B2C (business to customer),商家对个人

企业通过互联网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新型的购物环境——网上商店,消费者通过网络进行网上购物,支付等消费行为。企业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产品和服务。这种形式的电子商务一般以网络零售业为主,主要借助互联网开展在线销售活动。

C2C (customer to customer),个人对个人

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交易行为,比如一个消费者有一台电脑,通过网络进行交易,把它出售给另外一个消费者,或者消费者可同在某一竞价网站或拍卖网站中,共同在线上出价,由价高者得标,特点是大众化交易

B2B2C (business to business to customer),企业对企业对消费者

B1表示商品或服务的供应商,B2表示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C表示消费者。B2B2C来源于目前的B2B,B2C模式的结合,通过B2B2C模式的电子商务企业和构建自己的物流供应链系统,提供统一的服务

P2C(person to company),个人对企业

个人与企业间的融资借贷模式,P2C平台通过线下开发优质的中小企业客户,并引进有实力的融资性担保机构对项目进行担保,在线下通过互联网平台寻找普通投资者,是一种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模式

B2F(business to family),企业对家庭

商业机构对家庭消费的营销商务,B2F是商务机构按交易对象分类,把个百姓分类与于家庭这个单位之中,并以便捷的购物方式来引导消费;通过一站式服务和高效免费的配送,安全可靠的现金交易来赢取市场位置。这种形式的营销模式一般以目录+网络销售为主

B2M (business to marketing),企业对市场

面向市场营销的电子商务企业。B2M是电子商务公司根据客户需求为核心而建立起营销型站点,通过线上和线下多种渠道对站点进行广泛的推广和规范化的导购管理,从而使得站点作为企业的重要营销渠道

债权和债务

在债权人和债务人中之间产生的相对关系

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服务,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

指从事金融服务业有关的金融中介机构,是金融体系的一部分,金融服务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行业),同时金融中介机构也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

1)按照地位和功能分为4大类:

level1: 中央银行:我国的中央银行是中国人民银行,是国家最高的货币金融管理组织机构,在我国的金融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国家赋予其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对国民经济进行宏观调控,对其他金融机构乃至金融业进行监督管理权限,地位非常

涉及到的名词:

货币政策:中央银行为实现既定目标,运用各种工具调节货币供应量来调节市场利率,通过市场利率来影响民间的资本投资;

货币供应量:指国家在某个时间点上为社会经济运转服务的货币存量,它包括了中央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供应的存款货币和现金货币两部分

存款货币:是一种特殊的信用货币,是以发行该存款的储蓄机构的信用状况作为担保的信用货币

储蓄机构储蓄机构是指为家庭储蓄存款和投资提供专门服务的金融机构,储蓄机构又称节俭机构

level2: 银行(包括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村镇银行)政策性银行是指由政府发起,出资成立,为贯彻和配合政府特定经济政策和意图进行融资和信用活动的机构(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商业银行是指以营利为目的,以多种金融负债筹集资金,多种金融资产为经营对象,具有信用创造功能的金融机构,业务主要集中在经营存贷,存贷之间的利差为商业银行的主要利润,属于储蓄机构而不是投资机构(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浦发,等等);村镇银行是指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批准,由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机构企业法人境内自然人出资,在农村地区设立的主要为当地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吉荣服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村镇银行可以代理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业务

涉及到的名词:

金融负债:是基于下列合同义务的负债 1)向另一个企业交付现金或另一金融资产合同义务;2)在潜在不利的条件下,与另一个企业交换金融工具的合同义务

金融资产(又叫金融工具,证券):实物资产的对称,单位或个人所拥有的以价值形态存在的资产,是一种索取实物资产的无形权利,一切可以在有组织的金融市场上进行交易,具有现实价格和未来估价的金融工具的总称;换一种说法就是指一切代表未来收益和资产合法要求权的凭证,也叫金融工具可以分为 1)货币黄金和特别提款权 2)通货存款 3)股票以外的证券(含金融衍生工具) 4)贷款 5)股票和其他权益 6)保险专门准备金 7)其他应收/应付账款

通货:指流通货币,在商品流通过程中充当一般等价交换物,包括纸币等实体货币信用货币

存款:指存款人在保留所有权的条件下把资金或货币暂时转让或存储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

证券证券是多种经济权益凭证的统称,也指专门的种类产品,是用来证明券票持有人享有的某种特定权益的法律凭证,主要包括资本证券,货币证券,和商品证券等;狭义上的证券是指证券市场中的证券产品,其中包括产权市场产品如股票债权市场产品如债券衍生市场产品如股票期货,期权,利率期货等。

资本证券:指由金融投资或与金融投资有直接联系的活动而产生的证券,包括了股票,债券,衍生品种如基金证券,期货合约等,是有价证券的主要形式,狭义上有价证券就是资本证券

货币证券:指本身能使持券人或第三者取得货币索取权的有价证券,货币证券主要包括商业证券和银行证券(期票,汇票,本票,支票)

商品证券:指证明持有人有商品所有权或使用权的凭证

股票股票股份公司发行的所有权凭证,是股份公司为筹集资金而发行给各个股东作为持股凭证并借以取得股息红利的一种有价证券,每股股票都代表股东对企业拥有一个基本单位的所有权,每支股票背后都有一家上市公司。同时,每家上市公司都会发行股票

债券:指金融契约,是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直接向社会借债筹措资金时,向投资者发行,同时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

金融衍生品:金融期货/金融期权/其他衍生工具


债券:是一种金融契约,是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直接向社会借债筹措资金时,向投资者发行,同时承诺按一定的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券

level3:非银行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国有及股份制的保险公司,诚实信用合作社,证券公司,财务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又叫证劵经纪商,或者投资银行)是指从事证劵业务的公司,相当于中介,可以发行证券,买卖证券或者代理买卖证券,主要提供一个买卖证券平台,证券公司本身可以发行证券,还可以进行投资买卖证券;信托公司是指从事委托和代理业务的公司,委托人基于对信托公司的信任,把资产交给信托公司代为打理,但是出现的风险主要是由信托公司承担,信托公司通过信托理财产品得到大量资金,成为资金供给方,可以对另一端的需要融资企业借贷或入股,和银行比较类似,但是银行吸收存款或发行低门槛的理财产品,而信托公司只发行高门槛的理财产品;保险公司是指采用组织形式的保险人,经营保险业务,收取保险费,但是保险事故发生时有义务赔偿保险人的经济损失,保险公司也是通过保险得到大量现金,所以可以作为资金供给方进行投资

涉及到的名词:

经纪商:就是在买主和卖主之间签订买卖契约收取手续费或佣金的中间人。

理财产品:商业银行或金融机构将募集到的资金根据产品合同约定投入到相关金融市场及购买相关金融产品,获取投资收益后,根据合同约定分配给投资人的一类理财产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