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如何成功从普班逆袭600分

                                        三三 | 文

临近高考一模考试的紧张氛围,我也收到了来自高三备考学生以及家长的一些提问。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调整考前状态,我们特地请教了16级普班的部分学霸“高考秘籍”,希望可以帮助到每一位需要我们的学弟学妹。

                                                |

                                          不放弃

                                                |

张彦 615分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基础&身体

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我是如何在高考的最后冲刺阶段能有突破的:

1.你可能会感觉和同学间有差距,所以上课会去做自己的事情,刷自己薄弱学科的题。自主学习当然是可以的,不过要把握分寸,不要捡了芝麻丢西瓜,还是要以老师上课内容为主。

2.不论尖子生还是后进生,基础知识都有不过关的地方,不要光顾着刷题,还应该注重掌握基础的知识点。

3.一中老师最爱的错题本,相信大家做的都很棒。但是有些人太注重它的美观性,在这上面花了过多的时间。我认为错题本一定要简单粗暴,整理错题要做到高效率,让家长帮忙整理也是节约时间的好办法。

4.在饮食方面注意一下,锻炼身体,我在高考前晕倒两次耽误了学习。

5.最后一点想告诉你们的就是别谈恋爱!别谈恋爱!!别谈恋爱!!!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高考结束你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谈恋爱,不必急于现在的一时。



张云鹏 612分考入华东理工大学

勤勉&专攻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高三习题非常多,没必要面面俱到。可以根据自己情况,不写一些,专攻一些。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最有效的。还有就是要抓紧时间,不要觉得高三复习有一年时间很充裕,退一步说,高一高二两年时间没学会的知识,在高三一年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一下子弄懂,也是不现实的,只能勤奋自勉!!

不要高估你的毅力,不要低估你的能力。高考很重要,但没你想得那么重要。



李文旭 608分考入华中师范大学

坚持&纠错

高三的学习一定要脚踏实地,跟住学校的进度,理解和掌握好每一个知识点。在做题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自己的错题,理解出题人的想法和考察的知识点,查缺补漏。最重要的是有良好的心态,相信自己,高考并不可怕,坚持住,定能乘风破浪。



还有来自异国的学长为你们送来他学习英语的技巧,以及心灵的感悟。

极限&挑战

高考英语是3500词,雅思是800-1w2,托福是1w8-2w。可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日常接触的都是很少的一部分。我记得在我申请签证前的两个月,我知道我必须拿到雅思成绩,不然我就不能按时申请签证参加当年的开学季。两个月,我觉得我高考都没那么拼过,早上4点多醒来就背单词、做听抄。所谓听抄,就是播放一段对话,我要直接记下来。高中的时候大家可能还抱怨每天那么多不同的课,但真正等你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个东西的时候,你就知道人的意志真的很强大,每天熬夜到1.2点是经常的事。我高中的时候,是英语课代表,我基本不怎么背单词,但是在那两个月里,我觉得我快背完了人生中所有的单词,然而我的词汇量也就刚刚达到8k左右。背水一战的考试,也许是老天眷顾,我过了。但是等你真正出国了的时候,你才知道,你面临的一切都是挑战,我想跟学弟学妹们说:加油吧 !不怕有比你聪明的人,就怕比你聪明的人还比你努力!

现在是奥克兰时间凌晨3.05我刚刚写完论文,收到这份邀请,给你们这一段话,好好加油,我在梅西等你们!

——王文博 现就读于 新西兰梅西大学


可以选择的人生的道路有很多,但既然我们选择了求学,就必须要在高考的独木桥上放手一搏。

高考没有回头路,复读的压力你难以想象。只有一路向前且永不放弃,在接下来漫长的暑假里你才不会感到后悔。

我也和你们一样,曾经抱怨在中国的教育体制下,学生的思想被压制,成为“填鸭式教育”的受害者。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的是这是我们唯一一次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公平竞争的机会。

我们真正可以决定自己命运的机会并不多,所以才格外珍惜每一次。

真正支持我写下这篇文章的力量是我在面临高考时,作为一个普班学生的无力感。

在高三那年,家长经常会给我搜罗来各式各样的“学霸”学习技巧,这些人绝对是“学霸”中的王者段位。他们有的稳居学年前十,有的已经拿到了学科竞赛的奖项,有的得到了降分至重本线的录取资格。

当我读他们的学习经验时,往往想到的不是怎么提高自己的成绩,而是更加丧失了自己的自信心。

作为一个普班的学生,我发自肺腑地想和你们分享我身边成功取得高考桂冠的他们的经验。

一.查漏补缺 抓住知识点

在高考的考查题目中,有70%是基础题,20%是中等题,只有10%才是拔高题。在高三复习的前半段时间里,你可以将重点放在难题的解题技巧上。

但是在距高考还有百天的时间里,拔高题已经不是复习的重点了,要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知识点和简单题上。回归课本,回归知识点,高考题目中很多都是以课本的知识链接为材料。当你在高考中遇到一个曾经在书本中温习过的材料时,不仅仅节省你的读题理解的时间,也可以缓解你的心理压力。

抽出时间在高考前看一遍课本。

二.抓住碎片时间

高三的学习节奏很快,我们常常会感觉到没时间,刚刚计划好下节自习课要准备背3500词。结果语文老师的占用,将你的计划全盘打乱。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

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利用碎片时间。

背英语单词以及古诗文,我们可以在课间十分钟或者是早起上学的路上进行,抓住简单的碎片时间会提高你学习的效率。

三.效率最重要

在学校的课程结束后,我们往往会选择去自习室或者补习班,给自己充充电。但是,“开夜灯”的学习方式会带来一个缺点——睡眠不足,上课犯困。

“我是一个不能熬夜的人,通常都熬不到十二点就睡觉了。第二天早上去学校看到同学们一个个哈气连天,就会有一种“昨天我没好好学习”沉重的负罪感。我就只能抓紧在学校的每一分钟,上课专注于老师的知识点。”

在经过了一个周期的学习后,这位“不开夜灯”的同学学习成绩也得到了提高。

效率>>>时间

四.榜样的力量

我所说的榜样,不是指“定个小目标一个亿”的这种,我是指一个你时时刻刻都能看见的目标。

当你上课要打瞌睡的时候,看看你的榜样,他是不是还在专心学习;当你下课要出去玩的时候,看看你的榜样,是不是还在刷题;当你沉迷于武侠小说言情故事的时候,看看你的榜样,他又买了哪几本新的教辅材料。

做和你的榜样相同的事情,并且坚持下来,你也会成为别人的榜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章的最后,我想用一句我的学长学姐在毕业那天说的话告诉每个正在经历高三的你“学弟学妹们,学会煎熬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我把能考上重点大学归功于运气,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之人。 一是因为自己能轻松取得好成绩。轻松是指从没有额外...
    毛毛yan子007阅读 23,841评论 3 11
  • 我说,我喜欢雨,因为我总能怀念起走过的雨巷。 细雨如丝,抚在撑起的油纸伞上。 行人匆匆过往,只看到急促的步伐。 可...
    记灵阅读 212评论 1 6
  • 当我的心已经死了, 不要问我为谁而活着, 生需要背对着钟, 还需要鲜活的血液供给叛逃的孤独。 走吧, 她不会始终都...
    曾龙纸媒写作发表培训阅读 385评论 4 9
  • 《蔓藤花殇》 作者/南国月影 我们曾经深爱过 如蔓藤花交织成满地温柔 只是,南冬的寒风萧条了原野 春季的恋歌 婉转...
    南国月影阅读 2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