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和家庭真的不能平衡” “那是你能力不够”


《妈妈是超人》里,胡可和两个可爱懂事的儿子吸了不少粉,孩子出现再多的状况,胡可都能淡定的处理,让网友直呼真的是“超人妈妈”。

可现实是没有一个妈妈是超人,每个妈妈都在负重前行。

他们一家出去旅行的时候,胡可和沙溢两个人就因为工作的事情大吵了一架。

原来胡可在拍《如懿传》时的角色苏绿筠是个重头戏,戏份多,拍摄时间长,剧组离家又远,快八个月的时间都没办法回家陪孩子。

沙溢觉得她工作的时间太长了,希望她能减少工作量。

他还对胡可说:“我没有给你压力,是你自己的问题,你自己没有捋顺。

说实话,沙溢最后一句我简直不能再认同了,妈妈们确实真的很难捋顺家庭和工作上纷繁复杂的事情。

只是捋不顺怎么能是妈妈们自己的问题呢?

照顾孩子从来就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为什么男人好像把自己撇的一干二净一样的?

想想一个女人当妈后,又要哺乳,又要哄睡,放弃了社交时间、休闲娱乐、照顾着孩子,还要做着家务,还得考虑自己的职业发展。

她既是女儿,又是儿媳妇,既是妈妈,又是保姆,既是清洁工,还是矛盾调解员,既是早教专家,又是故事大王,既是厨师,又是医生。

她得耐心、细心、情绪稳定,态度温柔。

女人绝对是很强大的一种生物,“为母则刚”,生孩子前是小女生,两手不沾阳春水,生完孩子立马变身万能超人,什么都学着干,而且什么都能学会并做好。

而男人当爸后,除了多了“爸爸”这个头衔,其他好像基本没变,还是固定的点儿上班,固定的点儿下班,甚至工资还是那个数儿,该聚会就去聚会,该出差就出差,该打游戏打游戏,该追剧就追剧,该打球就打球。

下班回来逗逗孩子,把孩子当玩具一样,自己烦了就对孩子爱答不理,默默的玩手机,孩子一出现问题就对妈妈指手画脚,诈尸样的开始彰显自己的“本事“。

女人一旦出现情绪问题或者感觉到压力,累了,就是能力不够,自己捋不清楚。

一旦没有照顾好孩子,陪伴孩子的时间少了,就是没尽到做母亲的责任。

也难怪胡可说早出晚归,哪怕凌晨也要坚持回家,每天累到瘫,其实一点都不辛苦,“最辛苦的是你的态度”。

妈妈们不论是在职场奋战,还是在家带娃儿,都是很辛苦的,又要工作又要带娃则更是苦上加苦,队友们的理解和支持真的很重要。

因为工作和家庭真的无法平衡,平衡就是一定要有人做出牺牲

有舍才有得,鱼与熊掌真的不能兼得,抱起板砖陪不了你,放下板砖养不了你,说的不就是这个理儿吗。

那种纠结和痛苦,真的只有当事人能懂。

如果你认为,只要有钱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那就太天真了。

明星够有钱了吧,被问到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她们同样回答无法平衡。

因为钱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而很多事情都必须由父母尤其是妈妈亲力亲为。

女明星中的育儿达人马伊琍被问到这个问题就回答“要想平衡,必须有人牺牲自己的时间”。

她也曾分享过自己是如何去捋清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事的。

她家姐姐和妹妹因为年龄不同,需求也不一样。

所以,每天晚上,她只能先陪姐姐聊天(至少半个小时)。

然后,再把妹妹从外婆屋里抱到自己房间,陪她睡觉。

等孩子们都睡着了,她才能摸着黑打开手机看剧本,并把白天落下的工作一一捋清。

而这个时候,也还是有很多时间要被孩子的事情占据。

比如,大女儿上学后,多了很多群:家长群、阅读群、校车群、年级群……有带老师的群,还有不带老师的群。

一打开手机,全都是孩子的事。

马伊琍说:“这就是所谓的平衡,平衡的结果就是,你要牺牲掉整个晚上所有的时间。”

一天时间就是24小时,做了这个就做不了那个,只能是牺牲休息时间来延长自己的工作时间。

马伊琍和姚晨都曾提到过这个问题,为什么女人总是被问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而男人从来不被问这个问题。

最根本的原因可能是男人从来不认为带孩子和工作之间有什么矛盾吧,好像从人类进化历程中男人把带孩子这件事从他们基因里剔除了,赚钱养家才是他们的主营业务。

男人一句“我不是忙吗?我不是要工作吗?”“我还得加班呢”甩过来就可以把家里的事情全都推开。

爸爸们职场上的压力是压力,职场妈妈的工作压力就不是压力了么?全职妈妈的带娃压力以及职业发展压力不是压力了吗?

爸爸们下班到楼下还能在车里待一会,哪个妈妈不是一下班就赶紧冲回家,和娃儿的睡眠抢时间,利用睡前的小段时间和孩子亲密互动一会?

工作忙是对孩子失职,在家带孩子时间长了,爸爸们又嫌弃妈妈们与社会脱节了,跟不上节奏,只知道成天剁手,不能赚钱。

男人们,窗明几净是怎么来的?

家里的生活用品储备充足是怎么来的?

孩子的吃穿用度准备的妥妥的是怎么来的?

每个家庭成员的保险配置的好好的是怎么来的?

孩子被教育的聪明懂事有礼貌是怎么来的?

孩子被喂养的白白胖胖健健康康是怎么来的?

难道都是田螺姑娘来帮你办妥的吗?

还不是那个你嫌弃不挣钱的女人把家里的一切打点的妥妥当当,把孩子养的聪明可爱。

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当了妈的女人更是难上加难。


沙溢对胡可说的那句“我不是给你压力,是你自己的问题,是你自己没有捋顺”,我相信很多爸爸都对孩子妈说过,我这几天就被这样“教训”了。

家里的两个小皮夹克一岁以后,我就考虑要走出家庭开始工作了。

“考虑”实际就是我还没想好。

加上我是一个焦虑体,家里的老人又不给力,卫生以及喂养方面做的一塌糊涂,为了离开家庭重新步入职场,我提前开始功课。

我教给老人怎么搭配营养,怎么注意做饭卫生以及生活习惯,可是收效甚微,毕竟老人到了这个年纪听不进别人的劝,很难改变。

这样的现状又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我的焦虑,让我更不放心把孩子交给老人。

我从他们出生就陪伴着他们成长,唱儿歌,讲故事,读绘本,做游戏,学英语,做辅食,晒太阳,认花草,听虫鸣,他们每天都在给我惊喜,让我体会到成长的快乐。

我很享受这样的生活,但是现实不允许我这样“肆无忌惮”,毕竟只是普通工薪家庭,让老公一个人养家确实压力太大。

而且我也不能不从长远考虑自己的职业发展,家庭的经济收入、老人的赡养以及孩子再大一点以后的教育问题。

我给老公说我想工作了,老公说一直在等我这句话。

关于工作这件事,我理解他的想法,但是他却不理解我的心事。

他希望我朝九晚五,我希望时间相对自由能顾上家庭。

我还在迟疑彷徨,他却每天都在问,颇有逼迫催促的意思。

本身我就处在矛盾中,每天被内心的两个小人撕扯,他还不断从外部敲打,让我很是烦躁。

男人有的时候真的很蠢,完全不会换位思考,站在女人的角度想一想。

昨天晚上哄睡孩子后,想到还有稿子没写完,我硬是放了周公的鸽子,挣扎着爬起来,又绞尽脑汁写了两个小时的文章,洗漱的时候已经十一点多了。

老公跟我进了卫生间,颇有点不耐烦的说“看你成天在家里,也不找工作,你工作怎么样了”。

本身就疲惫不堪了,强打着精神去洗漱,得到的不是“老婆辛苦了,快睡吧”而是这样的质问,气不打一处来。

我说家庭和工作无法平衡,他说了一句“那是因为你能力不够”,我分分钟原地爆炸。

老娘辛辛苦苦看孩子哄孩子喂孩子,还要抽空写文章挣钱,你说我能力不够,你能力够,你别出差,你别加班,你分一些时间到孩子身上,自己做不到说什么假大空。

于是,一场大战拉开了帷幕,我也顾不得卧室里的孩子和休息了的老人,噼里啪啦竹筒倒豆子般的把自己的想法吐了个干净。 

最后,他还是坚持他的观点,我们谁也说服不了谁。

只有我最清楚,真正上起班来,家里的大事小情我一样少不了,而且一旦有任何事情,孩子打疫苗啦,老人生病啦,每一样出现问题,我都首当其冲,请假的必得是我,如果新工作很忙,他又会抱怨我不够照顾家庭。

夫妻间很多矛盾真的无法化解,这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想要男人理解女人,很难,这也是事实。

因为男女大脑构造不同,看待同一件事的思考方式和角度都千差万别。

他们不理解不支持,男人的态度让我们痛苦,我们就不会去努力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了吗?

当然不会,我们还是会努力去平衡,既要平衡时间,又要调整心情,还要想办法释放压力。

能怎么办呢?

女人呀,只有自己是自己的拯救者。

毕竟,生孩子那么死去活来的事我们都干的来,这点儿痛苦又算得了什么呢?

就像姚晨说的

和老公吵完架,睡了一觉,第二天又是一条好汉,和没事人一样,有说有笑,不然还能怎么办呢,再冷战吗?

谁有那闲工夫,还不如多些两行字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