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和弓

复旦的朋友去攀岩,我看了发来的照片。挺像那么回事。得穿一条绷带构成的裤子,前面安全扣里扣上绳索,教练在下面,把从房顶的一个圆环里引出来的绳子的另外一头,扣在自己那条裤子的安全扣里,这是运动防护。前台上有个标语,就是付款不要给假钞,原因是给假钞被发现教练就会松掉防护让你来个自由落体。当然这是个玩笑。攀岩馆人一多教练就不够用,防护都是一对一的。跟发廊一样,这里也有会员卡,不办会员卡教练就给你一张扑克脸,一语不发,看着你费了好大劲就是爬不上去。这些都是我后来去攀岩的感受。 一般的线路其实并不难。我想任何人都可以轻易爬到顶上。到了顶上教练会在下面喊,叫你松手。你把手从仿真石块上移开,就顺着墙落下来了,其实那时感觉最痛快。你问我怎么描述?大概跟性高潮的感觉差不多,有时也许,比那更甚。但是第一次去的人恐怕都只能爬两次就没有体力继续了。我自认为体力还算可以,一周三四天都坚持跑五公里以上,也做上肢的力量训练,但比起攀岩来,看来都不中用。攀岩是整体协调运动,需要调动身体所有肌肉群,还考验心理素质。不过说回来,似乎没有一项运动不需要心理素质的。运动中,身体和心理在同时受到训练。就攀岩这项运动来说,身体能力之外,主要是意志力,耐力和对恐惧的克服力及自信心的锻炼。尤其在无防护的野外攀岩中,可能遭遇生与死的考验。我了解到不在少数的知名攀岩运动员为它而死。对一般人来说,真是不可理喻。我之前对此类户外运动兴趣不是很大,十几岁二十出头的时候,也那么想过,这种运动能干嘛? 

也是这个朋友,又去了射箭馆。射箭是古代六艺范畴。六艺包括礼、乐、射、御、书、数,是人的基本素养。这里的“射”除了弓箭外,还包括弹弓。古时行军打仗或者狩猎,是不可或缺的,冷兵器时代,弓箭也相当于现在的枪之类了,具有远程杀伤性,同时也是修身养性培养君子风度的运动。直到去射箭馆,才真正意义上见到了弓箭。第一次去总有教练教你一些入门的知识,跟攀岩馆教练都是男性不同,射箭馆里的教练都是女性。看过竞标赛或奥运会的观众都知道,射箭这一项中国队和韩国队往往是争夺冠亚军。三万年前这种武器就在中国产生了。 女教练教我用左眼瞄准,实际上我去之前考虑过,我左眼视力很差,用右眼会合适。但我是右撇子,左手没法拉弓。然后教了一些基础动作,比如用背部的力量撑开弓,用三只手指拉弓弦,射出时必须果断不要迟疑,注意控制呼吸节奏等。射箭比起攀岩来,没有那么大的运动性,是站在原地(我们不考虑类似精灵王子莱戈拉斯跑步射箭或在马上射箭这种高难度技巧)。也许这项运动更适合我,或者更适合一些性格比较静的人,拥有足够的耐性和专注力的人。 我一轮放了十二支箭,九支脱靶,另外三支都是七环或七环开外。打到第三轮,终于中了一个十环和两个九环。说实话没想象中那么简单。问了问我那个弓的磅数,是最小的18磅,还不需要多少膂力。旁边有一个朋友,用自己买的弓,大概是常客,是30磅,算一算,需要二十多斤接近三十斤的力量才能拉开。另外还有50磅的弓,那种弓,应该说完全可以打穿野兽的皮或者在战场上射穿敌人。不过在射箭馆里的弓箭箭头,都是圆头,根本不是尖的,安全性还算高。我心目中的射箭高手说起来可笑。罗宾汉、绿箭侠、精灵王子莱戈拉斯(托尔金《指环王》)。我小时候经常想,他们后面背的弓箭用完了咋办? 

在两轮过后休息的档,我留意到射箭区能贴有警语:“不要放空弓”。女教练开始给我介绍会员卡折扣情况。我知道,这一项是怎么也逃不掉。我现在大概是她的一只箭。

 每一次运动,我都尽量让自己彻底耗尽体力,一次全部交出去,连同心中积攒的东西。不要留,不要留任何东西到以后,如同写作或者其他什么事。把你的全部交出去,让汗水挥发掉它们。青春有限,请尽情享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