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有颗柔软心,就来养只狗吧

生命里有许多正向时刻,也有许多负向时刻,一个人快乐的秘诀,便抓住那正向的时刻,使它更充盈,转化负向的时刻,使它得到清洗。

图片来自网络

自从三年前家里有了只狗狗拉拉后,生活变得丰富起来,再一遍遍地品读林清玄大师的《你心柔软,却有力量》,就有了更大的感触了。

(一)单纯的萌娃与萌宠都有一颗柔软心

今天带拉拉去公园遛达,遇见一位阿姨带着小孙女在那玩,小妹妹见到拉拉异常兴奋地追了上来,嘴巴不停地叫着:拉拉、拉拉……

拉拉好脾气地停了下来,让小妹妹随意地摸呀摸个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意间,拉拉一转头,不小心用大嘴巴大鼻头噌了一下小妹妹的脸蛋,小妹妹很意外,摸一下小脸后,满脸抑制不住的幸福地笑,并兴奋地指着拉拉伊呀呀地告诉外婆:拉拉亲了她一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去年在公园遛狗时认识了小妹妹,看着小妹妹从牙牙学语到蹒跚着追狗,小宝贝开口学会的第一句话也是:拉拉。

每次孩子过来摸拉拉,她婆婆都是一脸慈祥地跟着孩子,从不恐吓孩子,一来二去,拉拉与妹妹成了老朋友,每次见面,拉拉总是停下奔跑,生怕碰倒妹妹,一脸温柔地站着任其折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个一岁多的萌娃诗恩,她也与拉拉很要好。

有一天,我带拉拉经过她家店门口,诗恩站在那握着一颗牛扎糖细心地吃着,这是诗恩与拉拉的第三次见面,她见到拉拉很兴奋地走过来,拉拉却眼馋地望着诗恩手中的糖。

我笑着问宝宝:可否给点糖给拉拉吃?

宝宝看了看拉拉,小手用力扯出一如半粒米多点的糖,伸手送进拉拉嘴里,馋嘴的拉拉竟津津有味地嚼着妹妹给的一点点糖。

诗恩看见拉拉喜欢她的糖,自己吃一口又扯一点放进拉拉嘴里,半米多高的宝宝与跟她差不多个头的狗儿站在风中分享着一颗糖,仿佛久别重逢的好朋友,用无声的语言在互相感受着对方的快乐。

看到这一幕,不禁让我心生感动,多么和谐温馨的画面呀。

孩子与狗狗的心思都是那么纯洁清澈,孩子完全不懂世间的险恶,无疑是最有柔软心的人,即使面对的是小动物,孩子也能将心比心,与动物致诚相见。

所以天真无邪的孩子和动物都喜欢在一起。ta们的要求都是那么简单,一个亲吻,一颗糖都可以让ta们快乐无边。

大师说:生命的幸福原来不在于人的环境,人的地位,人所能享受的物质,而在于人的心灵如何与生活对应。

柔软心的萌娃与萌狗无疑是幸福的。

(二)在伤害中也要学会随顺

春节前几天,我带着拉拉在池塘边散步,猝不及防,一只大黑狗从拐角处冲了出来,猛地扑向拉拉,拉拉来不及呼唤,扭着屁股躲闪几下,就被恶犬狠狠地咬住它的脸颊不放。

我拼命叫喊,拉拉也逃不出来,长长的水泥地板上连一块石头或一支木棍也找不到。

我急着快要哭了,只能挥舞着身上的挎包不顾一切地用力拍打恶犬,恶犬却不为所动,继续撕咬,惊心动魄的打斗在宽广的池塘边进行着,我的心快要跳出胸膛,看到自己所爱被伤害,却无能为力,我自责、难过和钻心地痛……

那一刻仿佛世界都在静止,我的包包里的一切小零碎件也打得稀巴烂,恶犬也许咬累了,终于松开了口离去。

拉拉惊恐万状地向我的电动车跑去,也许怕坏蛋再追来,也许怕自己做错了什么被麻麻骂,眼睛通红一直往前跑。

我追上去,看到拉拉的脸颊被拉了下来,脸上血水直流,眼睛旁开了道口,就像多了一只眼,我已心痛得无法言喻,从不敢看血腥电视的我,那一刻,掏出纸巾小心地帮它擦着血水,只有心痛地抱住拉拉的头哄着它,摸着它……

来不及多想,马上把拉拉送往宠物医院救治。

回来后,我和拉拉的心还一直怦怦乱跳,一整天我的脑子一片混乱。

第一次面临如此大的危险和伤害,我不断地反省自己,只有自己变强大,才有能力保护自己和保护自己所爱。

孩子看到伤得不堪入目的拉拉,吓得快要哭了,气愤地说要去打死那只狗。

我叫孩子别和狗计较了,我们只有更加照顾好拉拉就是了。

是的,我们不要去憎恨伤害拉拉的狗,也许它也是可怜的,其他纯良的狗都可以出来玩耍,只因它会伤害别人的狗,只能呆在院子里度过一生,此次出来也是因为主人在门口干活没关好门,而冲出伤害过路的狗。

佛陀教我们度化众生,并没有教我们苛求众生,我们度化众生应在心中对众生没有一丝丝苛求,只有随顺。随顺,就是处在充满仇恨的人当中,也不怀丝毫恨意。随顺,就是看任何一个众生受苦,就有如自己受苦一般。


(三)柔软心可以包容一切

大师还告诉我们:在人间寻求智慧也不是那么难的,最要紧的是,使我们自己有柔软的心,柔软到我们看到一朵花中的一片花瓣落下,都使我们动容颤抖,知悉它的意义。

拉拉在我的悉心地照料下,伤口慢慢愈合,又开始在家人面前撒娇卖萌,聪明乖巧的日子。

那天下午我带拉拉下楼去取包裹,我双手抱着一大箱生活用品艰难着往楼上走,操心的拉拉一边上楼梯,一边摇晃着尾巴回头接应我,一会伸手抬脚想帮忙,一会又用口来拉纸箱,一副热切希望帮麻麻减轻负担的样子。

真让我哭笑不得,它可不知道,它的身躯挡住了我的道,更让我寸步难行,我们就这样一路艰难地上到三楼。

到家后,我把包裹重重地放在地下,拉拉马上找到纸箱一角撕咬开来,不到一分钟,纸箱终于咬得千疮百孔,里面的物品显露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拉拉露出了胜利般的微笑,心满意足地来到我面前摇头摆尾地说:麻麻,我帮你干活了,给点奖励吧!

看着这一地的狼籍,既好气又好笑,这真是“好孩子”,贴心的娃呀……

嗯,一块肉干伺候我的小帮手,拉拉终于心满意足地走开了。

晚上,老公弯腰到处找拖鞋 ,他准备要洗澡,又听到他嚷嚷:“我的鞋子又不见了, 肯定是黄拉拉干的。”

我低头看一下自己的双脚,两只不同花纹的拖鞋,无可奈何地笑笑。

是的,黄拉拉小朋友,每次见到家人回来就会高兴地咬起拖鞋去迎接家人,见到家人后再兴奋地咬着满屋乱转,最后随地一放,它也不知放哪了。这可苦了我和爸爸,天天上演找鞋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一个寒冷的中午,老公困得在书房的椅子上打起了盹,我在房间听到鼾声大作。

忙走过去一看,笑了,老公正靠在椅子上呼呼大睡,黄拉拉也在他旁边的椅子上卷着身子而眠,我悄悄地退出来,不敢打扰。

是呀,无论黄拉拉小朋友怎么闹,它一直是爸爸的贴心小棉袄,每天爸爸回到家,都要到他面前娇滴滴地把头靠在爸爸身上,无论工作多累,回来看到拉拉,心都会被它融化。

看见他们睡得直香,想起一句: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打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拉拉知道我准备要带它出去了,都会急忙吃一把狗粮。

偶尔还会发现拉拉把自己的食物藏起来,把玩具全搬到窝里,这时我会想:狗狗出去前吃粮也许是为自己身体储备能量。

狗狗藏食物藏玩具,可能拉拉以为要生宝宝了,它在为自己未来的小宝贝储备好食物和玩具。

也许这些都是动物历来已久的天性,随它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养了狗后才知道,你得有一颗包容心,你得包容它所做的一切,无论正确还是错误的。

从拉拉身上,让我懂得了这个世界一切的表相都不是独立自存的,一定有它深刻的内在意义。

以心印心,心心相印,原来在最近最平凡的一切里,就有最深最奇绝的睿智。

曾几何时,我发觉自己变得越来越敏感,越来越容易被感动得落泪,越来越受不了别人对我的好而心存感恩,我更看不得别人的痛苦,受不了弱小被伤害,我想:也许这或就是柔软心吧?

大师告诉我,柔软心不仅禅师所具有,甚至人人本具,柔软心不从外得,但有时由外在得到启发。想来极是。

唯其柔软,我们才能敏感;唯其柔软,我们才能包容;唯其柔软,我们才能精致;也唯其柔软,我们才能超拔自我,在受伤的时候甚至能包容我们的伤口。

不知是养狗才读懂《我心柔软,但有力量》这本书,还是读了这本书才更能体会养狗带来的智慧?

总之,我们要学会抓住生命中的那些正向时刻,使它更充盈,转化负向时刻,使它得到清洗。让自己变得更加慈悲和善良,更加幸福和快乐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庆加中秋,大长假,此时的我,一个人,坐在公交车站候车厅,码着字,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味道,因为刚才还想看邻居家的新娘...
    Monarchess_bce1阅读 218评论 8 3
  • 常用的adb调试命令: 注:华为手机adb无法调试解决办法mac系统也没华为和酷派的驱动啥的, 搜索了一下, 华为...
    dong_hui阅读 1,640评论 0 1
  • 喝普洱茶久了,自然少了几分最初的诗情画意,反倒多了几分我思我想。这是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也是对普洱茶日趋了解的过程,...
    5ebc5e57260e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