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一千零一夜:互联网产品项目管理实战》读书笔记

第一章 我是项目经理

给项目经理新手的五个建议:

1.多想想项目到底需要什么(与项目干系人沟通,理解前因后果,了解痛点、优先级、积弊、切入点、团队成员认知、与领导沟通到位)

2.不要凡事恨不得事必躬亲(影响他人驱动:获取理解认同,激发动力,确保对方有相应的能力)

3.不要追在别人屁股后面做监工(捋顺各个环节,建立相对应的流程规则)

4.言必信,行必果(真正赢得团队对你的信任,打造个人品牌,起表率作用,有始有终)

5.不一定要强势,但一定要内心足够强大(求同存异,可以让步、妥协,内心要有自己的坚持)


项目管理境界之一二三

境界一 做项目

用项目管理专业术语讲就是需要在满足项目铁三角(范围、时间、成本和质量)的情况下交付项目。

境界二 懂业务

懂业务不仅是指对业务领域熟悉,还包括对实现其业务需求的产品方案的了解,知道使用哪些技术来实现,以及对技术实现过程中的难点和重点需要有清晰的把握。

境界三 懂人

项目经理要活儿好、让人满意、及时进行“上下左右”不同对象的汇报沟通,从做项目到关注业务的发展、再到对人的关注。


估算那点事儿

在估算的时候不必花费大量的精力强求精确,更何况我们也无法做到精准。

估算单位的选择

1.理想人日:是指成员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全部时间都用于开发需求所需的天数。

2.理想人时

3.故事点:来自敏捷的概念,是对任务规模的估计,它是一种相对概念。

估算的几种常用方式

1.自下而上的估算

由每个开发人员估算自己的任务时间,然后将所有的任务汇总,并考虑过任务间的依赖关系后,就排出了计划。

2.专家判断

由一个或多个专家根据相应开发的情况给出任务的估算值

3.扑克估算

由负责人对某个需求或任务进行讲解之后,所有人可以向他提问直至足够了解,所有成员各自挑选一张扑克牌代表自己对该条目的估算。

实际应用中的估算实例

1.故事点+扑克估算(团队稳定)

2.理想人日+专家判断(新团队)

3.理想人时+自下而上(团队之间业务不熟悉且模块较多)

4.理想人日+自下而上(有主负责人,且模块较多)

关于预算 我们需要知道的点

1.提供时间范围

2.将任务分成更细粒度总是有利于估算的

3.团队需要练习估算方式并且收集反馈,便于下次调整

4.估算需要反复进行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重新估算

5.当发现团队成员过于乐观(预留)或者过于悲观(激进)时,我们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


工作时间打扑克?一扑克估算之我见

为什么要做估算

首先,用户需要一个预期,甚至承诺,这个功能什么时候都需要提供

其次,管理层需要可预测性

最后,团队需要了解如何相互协作,在哪个时间点能够拿到所需要的接口或素材,据此规划自己的工作。

为什么选择相对估算

首先,相对估算更符合人的本能认知。

其次,正是因为上面的原因,因此掌握之后,它能让估算过程变得更快、更简单(找参照物)。

相对估算需要转化为人天吗?

如果这是你的第一个迭代,没有经验数据,可以尝试转化为人天或根据团队直觉判断

如果是迭代固定周期性的产品,在几个迭代之后,会得出一组相对数据,来衡量团队的生产效率。根据这个生产效率,能快速进行相对估算,不需要转化为具体人天就能得出结论。

扑克估算有什么好处

1.团队一起做估算,估算更全面细致(整体衡量)

2.团队一起做估算,需求探索更深入(公开化)

3.团队一起做估算,有助于优化解决方案


如何进行扑克估算

http://www.uml.org.cn/SoftWareProcess/201108264.asp《敏捷扑克估算》

扑克估算让各个角色围绕时间预估,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沟通对话,将潜在的冲突公开化、台面化,让大家去充分碰撞,然后用一种近似游戏化的方式再去化解掉,这可以说是扑克估算最为精髓的地方。


走一步,看三步一怎么做好进度计划


项目经理应该做头一个挖坑的人,引导团队拨开重重迷雾,将所有不确定一一落地。否则,模糊的概念永远停留在高层或某个人的脑袋里,不会对团队产生任何实质的影响。

具体步骤:

1.项目立项前:将目标按照功能体系分割成几个重大里程碑,并给出里程碑完成的时间点预期。

2.项目立项后:进一步推导出需求确认、设计确认、功能完成等中间节点

3.需求确认后:将工作细化,进一步明确以下时间点:设计确认、功能完成、零缺陷、发布前代码冻结以及完结日期

完成标准:指该时间点需要完成的事项列表,或应该达到的某项指标

克服估算焦虑:昨日天气法,通过分析团队的历史数据,得出生产率的估计。如果是一个新的团队,可参考类似条件下的其他团队。

怎样做好计划

首先,好的计划一定是团队共同参与才能制订出来的。(参与所带来的责任感能带来持久有效的承诺)

其次,善于规划的人,会把里程碑分割成一个个小的阶段,分而治之。

最后,好的计划必须跟进。


我们是如何开每日站会的

每日站会绝不是汇报会,而是团队沟通交流的平台,用以分享信息、做出承诺及提出故障,解决的是团队协同的问题。

为什么需要真实的白板

大家真正面对面了,互动和交流都变得生动和开放起来。

站着讨论的好处:

1.站着的时候思维会比较活跃

2.站着有点像在做演讲,这种能力平时就应该培养起来

3.站着大家容易做手势。

4.站着防止打瞌睡。

5.心理学上会促使人们更加开放,更愿意吐露心声,更愿意讲真话。

“三张牌”式站会法

•举“黄牌”,进行相关提问,向发言者了解协同及依赖的信息。

•举“红牌”,用来打断谈话,避免过度的讨论和无结果的时间浪费,提高站会效率。

“绿牌”则代表着每个人的发言权,将此牌归还给主持人表示陈述完毕。


持续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5评论 5 102
  • 内容简介 本书严格遵循美国项目管理协会的方法论,分“启动、计划、执行、控制、收尾”5部分细划分析项目管理,讲述如何...
    少穻阅读 3,227评论 0 44
  • 今天,我去参加了林毅珩的生日会。 我到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玩了。后来,张远航提议玩枪战。于是我们分成两组,...
    詹毅阅读 297评论 3 5
  • 幽风零疏曲,秋色淡茗微。 江月花迷泪,丽日鸟独飞。 纤纤惜艾草,潺潺载枫回。 只舟行孤影,由来一人归。
    槐崖阅读 196评论 0 0
  • 今天突然有点伤心,大夫说脓包要是药物治疗没有效果自然需要手术。即使我满怀希望,但是运气似乎一直不怎么样。想象的到这...
    打不败的神魔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