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几天的感触

《月童度河》的第一章“”一枚海棠“”里这样一段话:“很多事情没有及时记录。有时也安慰自己,一旦某天需要,强烈的信息渗透身心,必会自动涌出。身心是意识的发射器。但事实并非如此。若不尽快记录、整理,所有当下都会瞬间成空。”

上两个星期回家乡照顾住院的母亲,一些所见所闻,却深有感触。觉得有必要把它记录下来。

母亲的情况是比较特殊的,因为她十几年不能自己行走,所以照顾起来是比较麻烦的。

她呼吸系统不好,会连续吐出大量的痰。她行动不方便,吐痰也不会准确的吐到痰盂上,常常吐到满地都是。

父亲常常对于这种情况视而不见,因为他早已习惯了,他觉得就算清理了一会又有,不用时时去清理。

我到医院照顾母亲那天,母亲的病床前全是痰和纸巾、还有大便。

我戴好口罩,马上清理。虽然我戴上了口罩,但是眼睛还是要看的,一边清理,胃就一边翻滚着,最后还是忍不住呕吐了一翻。

多亏父亲照顾了那么多年,不能去埋怨父亲的。

隔壁床的阿姨说:看来,女儿就是女儿,女儿就是细心、体贴,一来就把卫生搞得干干净净的。

大概母亲的肠胃不太好,特别是打吊针时会排毒,大小便都比平常要多得多。

常常是这样子的情况:扶她下来上完厕所,再扶她回到床上,才躺下一两分钟的样子,又要叫人扶起来上厕所。

总是这样来回的折腾着,照顾她的人也被折腾得半死。

但是,想想,我们小时候也是这样折腾她的,现在我们也要用点耐心了。

弄完一切,我去买了一张坐着可以解决大小便的椅子,等她打吊针的时候可以一直坐在椅子上。就不用扶来扶去的折腾。

但是她偏偏又像小孩子一样不愿意坐,一会就叫我扶她起来。

打吊针也常常不能顺利的打完,因她的手老是乱动,打两瓶药水,手会肿几次。连护士都怕她了的。

她肺不好,晚上也常常睡不好,晚上都是父亲在照顾的。父亲耳背,偏偏母亲又整天晚上都在叫他扶她上厕所。叫父亲没有反应,她就拉父亲的衣服,父亲大概困了,不耐烦,有时不理她,有时会打她,这个我是听隔壁床的阿姨说的。

阿姨说有一个晚上,母亲老是叫父亲,父亲不理她,她就去拉他的衣服,然后父亲拿起皮带就向我母亲抽过去。

我母亲痛得哭了说:“你打死我你也要坐牢的”。但是父亲听不到,完会没有当回事。

我听到阿姨说我父亲打母亲,心里真不是滋味。因为母亲身体不好已经够难受,还要给他打。我从小就知道父亲是有爆力的,但是他没有打过我。我看他打过其他的兄弟姐妹,那时,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会这样子。

父亲的性子一直象个小孩子,内向,很少与要沟通说话,随性子的去做事,有时会有,暴力倾向。不过他很疼我,会听我的话。

我和父亲说:“不要打母亲,因为母亲身体这样子也不是她想的,她已经很难受,她老是叫你,就任她叫,你不理她就是了,一定不能去打她。”

父亲说好。

父母这辈人,从小生活艰苦,没有过过什么好日子,孩子大了,自己却累倒了。父亲自己身体也不太好,但这十几年来也是尽心尽力的照顾着母亲。虽然不像女人一样细心,但吃喝拉撒都是他在照顾,难为他了的。我母亲也算是有福气的了。

突然间觉得,人不管生什么病,千万不要不能行走,一定要能照顾自己,要不是一切任人摆布,会很惨!因为很少有人会有耐性去照顾你。儿女好的话会照顾你或者请人照顾你。

运气不好的话就会被虐待,生不如死。

特别是人到中年,首先,更是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不大吃大喝,不熬夜,坚持锻炼身体,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等我们老了,身体还棒棒的,不会拖累儿女,我们能快乐的生活,这是对我们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

前段时间,我去看医生。那个医生是个老中医,他和我说,他有个病人,是一个二十岁的小姑娘,每天吃烧烤,每天熬夜,身体不适,找他看病,检查结果是肠癌。

年轻人,喜欢喝酒、吃煎炸、油腻、烧烤的食物,不懂节制,他们拼命的吃。也喜欢熬夜透支身体,以为癌症会离他们很远,他们不知道原来癌症离他们那么近。

母亲住院的时候,我常看医生同学的诊室一堆堆的人在等着看病,我都不敢去和同学打招呼,怕打扰了他。

后来同他聊天,他说,他们做这一行的,看过无数的生老病死,看到很多年纪轻轻有的中风有的有绝症,感叹生命的无常,他说我们健康就是一种幸福。

所以,当我们说无聊, 自怜自艾,抱怨生活不公时。请去四个地方看看。

都说人一生必须去看看的是个地方:医院、贫民窟、火葬场、监狱。

一,去医院看看。

当你去医院看到了许多病得歪歪唧唧、咳嗽、呕吐、行动不便、无法动弹、全身插管、失禁……这些的病人,你就会知道健康的珍贵,没有了健康,其他的一切都是神马和浮云。

二,去贫民窟看看。

看到那些在温饱线上痛苦挣扎的穷人。看到他们衣不遮体。有的虽然辛苦的干了一辈子。但微薄的收入仍是捉时见襟。就会懂得什么叫做知足常乐。

三,去火葬场看看。

逝者已去,殊途同归,不分贵贱,皆化灰烬。于是懂得了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懂得了活着才是一种幸福。

四,去监狱看看。

不管高官还是平民,进了监狱都失去自由。

我们看了他们才知道自由是何等的重要。

正所谓生命诚可贵,自由价更高。

看了这四个地方后,你就会更加珍惜你的生命、你的健康,你的当下、你身边的人、和你拥有的一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句话是在《巨婴国》上看到的,当时深受触动,一直记到现在。 奇葩大会第二季来了一个情绪摄影师,她说:悲伤是需要被看...
    苏颜sky阅读 378评论 2 1
  • 让我做一条七彩鱼吧 只拥有七秒的记忆 一秒瞻仰天空星 一秒俯瞰汪洋海 一秒贴花黄 一秒理红妆 一秒等风来 一秒看花...
    AH的啊哈哈阅读 11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