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怪梦

浴室的龙头坏了,漏水一天比一天严重。我做了个简单的收集装置,将漏的水攒下来冲马桶、涮拖把,三天前还是一天一盆的速度,昨夜就快到三小时一盆了。屋子不大,几乎在各个角落都能听见滴水的声音,卧室尤甚,以至于喵爹这么倒头就着的人也表示受不了了。

最近我的《红楼梦》汇校进入冲刺阶段,每天都忙到“眼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合上电脑,眼冒金星。夜里胡乱睡去,常发怪梦。

昨夜的梦很有趣也很恐怖。起初气氛就很紧张,爷爷、爸爸、大伯、小姑子的老公我妹夫(不知道他怎么跟我爷爷他们凑在一堆了)等家中男丁神情严肃地开小会,声音很低,我只能凭只字片语猜出他们犯了谋逆大罪,一家子都会受株连,必须拖家带口潜逃。

于是连我八十多岁的老奶奶在内,一家人慌慌张张躲到郊外,爷爷家的平房祖屋。还是那条胡同,还是最里面把头的房子,还是相邻两家并作一家。我们不敢开灯,也不敢大声说话。男人们商量着路线、交通工具等大事,我四下一看,这老房子里居然还留着我从前穿的衣服,所以从沙发上捡了个旧背包,左一件右一件往里装。

我收拾好,男人们也商量完了,妹夫去开他那辆旧面包车,我们焦急等待。我问爸爸妹夫怎么只送我们一程,不跟着一起走。爸爸说他走了家里的老婆孩子怎么办。是了,小姑子有精神分裂,是不能跟人正常交流的,到了社会上不仅养不活自己,也藏不住形迹。好在他们并未牵涉到谋逆事中,可以基本继续正常的生活。忽然一回头,闹闹竟蹲在院中!我瞬间脑子一热,眼泪就要掉下来。我们都走了,闹闹可怎么办!

妹夫的车直接倒入院中,家人一一上去。我走在最后,抱着闹闹,含泪托付给妹夫。闹闹一向不让抱,许是今天觉察到气氛凝重,竟乖乖的不做声也不挣扎,只扑棱着水灵灵的大眼睛可怜巴巴看着我。妹夫让我放心,说只要他有口吃的,就不会饿着闹闹。我心想这小猫子已经被我惯坏了,每天三茶六饭、金奴银婢地伺候着还不甚满意,如今跟了别人,怕是要觉得委屈大了。无奈性命要紧,只能狠心离别。

颠簸的乡村小路上,我问爸爸,妈妈怎么能留下,爸爸说她舍不得姥姥。唉,果然。

我只记得转过一个大弯,看到一条大路,我们纷纷下车,与妹夫作别。然后向着大路、向着广阔的天空走去。

视野暗淡下去,又过了许久,应是进到了另一个梦里,我却仍是逃犯,偷偷潜回自己的学校,要拿什么机密文件的样子。

那是八中的教学楼,再熟悉不过的场景。宽阔的楼梯,有细碎花纹的瓷砖,正对楼梯口的水房,教室外成排的储物箱……

然而!怎么就好巧不巧赶上楼梯装修,怎么我一身黑衣紧束的忍者打扮,居然害怕走没有扶手的楼梯!每次鼓足勇气踏上一级,就怕到浑身发抖,仿佛灵魂都被抽走了一般。滴答滴答,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我又急又愧,恨不能一头撞死。

忽然有两个女同学走过来,一个跟我当年很像,娃娃头短发,小小的,另一个高高大大,虽然不漂亮,却很亲和。那小女孩拉着我的手上楼梯,我还是寸步难行。那高大的姑娘,竟一把将我抱起来,蹭蹭蹭走上去。她放下我时,微微一笑,我只结结巴巴道谢,都忘了问问她的姓名,她就若无其事地拉着小伙伴转身离开,融入了一片灰蓝色的校服之中。

我从一格储物柜中顺利取出牛皮纸袋装的文件,似乎还剩一点时间,我本该快些撤退,却执意打听那帮我的女孩子叫什么。也不知怎的,真就打听着了。她们班的学生名单是按姓氏排列,那短发女孩是26号,叫文静,下面27号就是她,文浩。我又找到她的置物柜,拿出她的笔记本,在上面留了言,大概是“谢谢你,文浩”“我若能活着回来,定当报答”之类。我的字不好,心里又着急,写出来的字都飞了,只好再描一遍。

正描着,突然敌人追来,我顾不得收拾好,赶紧撤向另一边的楼梯。接应我的人等在楼梯口,为首的居然是大学时最好的朋友兼室友。她急得跳脚,连声催促我快跑。我的身体本应是刀枪不入的样子,所以胸口中了一枪并没当回事,继续且战且退。下楼梯时渐渐觉得心口剧痛,行走吃力,室友明明就在身边,声音却渐行渐远一般。我赶紧叫她扶我一下,没想到身体愈发沉重,眼前渐次黑下去……

滴答,滴答,是预示末日将至的更漏,还是敌人急促的脚步?我的任务是否成功?我们能不能全身而退?我不得而知。

“忽魂悸以魄动,恍惊起而长嗟”,翻身坐起,天色微明,心犹狂跳,幸是一梦。

怎会做如此奇怪的梦呢?夹在董老师与小猫子均匀呼吸中的隐约滴水声,让我忽然明白《红楼梦》中黛玉为何会写“残漏声催风雨急”。这滴答滴答的声响的确如催命一般,让人不由得心生急迫,狂躁起来。我本就性急,凡事毫不拖延,这场《红楼梦》汇校本是以“年”为单位计算工程量的,我却偏要加班加点,三个月结束。期间还夹杂着论文、发表、看房子、写书等各项杂事。这根神经已然绷得太紧,虽未失控,暴躁不悦、情绪起落间早有端倪。梦中诸事,一一皆有映照。对爷爷奶奶的思念、对妹妹妹夫的担忧、对母校好友的牵挂,还有关键时刻的抉择,那种不愿负人、有恩必报的倔强,这就是我了,这些事发生在现实生活中,我也会毫不犹豫地这样做。

灰黑色调的梦,混乱恐怖的梦,奇幻诡谲的梦,让我经历了一段不同的人生。

滴答滴答,岁月如斯,不舍昼夜。换过盆子,新的一天又要开始。继续工作,继续写文,继续为家里的事操心,继续好生伺候小猫子。梦里梦外,都不负韶华,不留遗憾。如此便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妈在书友群聊天,所以这么晚才写日记。爸爸此刻在看电影,而你正睡得香甜。不过,妈妈刚刚拍拍你,你睡着哼了几声,你爸...
    杨茗辞阅读 209评论 1 1
  • 啾:那天在外面一个外国人不小心撞了我一下,然后他跟我说“不好(hào)意(yī)思”,我一下子没反应过来差点儿没听...
    树下懒鸟阅读 177评论 0 0
  • 最近身边的朋友也霉运连连,衣服晾丢了,一堆作业,要考期中啦,宿舍里冒出一堆白蚁,衣柜还坏了……再加上闷热又冒...
    尼古拉斯大俊阅读 262评论 2 0
  • 今日份之小确幸 [太阳]周末大晴天,洗洗晒晒好不欢快!房子很小,小到断舍离特别到位[偷笑],清清爽爽确实可以让“心...
    Jennifer的日常阅读 123评论 0 0
  • 最近和男朋友吵架了,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无非就是我给他打电话他不接,给他发消息他没有及时回我。不过异地恋本来...
    与众不同的热闹阅读 346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