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和独库公路

文|美卿

翻过天山北面,我们就到了南疆——南北疆是以天山为界,我们在天山顶的那地方——同事说,有一个名字叫“艾肯达坂”。

南北面气象分明,各有境界。南面明显水多起来,牲畜多起来。那个黑头羊也处处可见了,不远处水鸟在空中飞来飞去,草地里水沟蜿蜒绵亘,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来,导游说:明天到景区,有的你们好看的。

水草肥美,各色动植物繁多,真是不错。

大家看海拔高度,一直在3000米左右徘徊,下午五个小时的车程,我一下车就感觉到了后脑痛。

九点半了,仓促吃完饭,去房间洗洗睡吧。

据说巴音布鲁克这个小镇,是新建的,就是应旅游而生,所有物品,都是大车翻越天山运送过来。

镇子很小。导游说,就是一个馕,从小镇这头滚起,到那头停了就结束啦。

酒店是新的,条件不错,十点多在本地算尚早,同伴们相约着出去吃羊肉串了。

我没去,白天车上睡不着,夜里入睡迟醒得早,我就想早点睡觉。不多久他们照片发到群里,羊肉串自己烤起来,想必色香味俱全,吃得真欢乐。

次日,大家集合去5A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

两个站点,来往都有区间车,道路小的地方有电瓶车。

第一个站,天鹅家园。我们到达的时候,发现天真的很冷,又下了点小雨。穿薄羽绒服的说,一点不觉得热。穿裙子的人,听闻瘪瘪嘴。

大家一起看天鹅。

举身洁白,弯弯的脖颈,优雅的身躯,映在水中,别有味道。它慢悠悠地游动,到哪儿都不急不缓,气质非那些见游客投食就不顾一切飞奔的水鸟相比。

说起别的水鸟,很抱歉我也说不清楚都是啥名儿,它们在水草边飞翔,成群结队,无忧无虑,总惹起游客爱怜而投食,它们呼呼一片飞来,场面壮观。

第二站,导游所说水路九曲十八弯之处。我们登高望远,前面峡谷处一条小溪露出水面,左弯又拐,与岸边的绿草缠缠绵绵,直到天尽头。

大家又争相照相,我呢,对拍照兴趣索然,只知道尽情享受这绿色。多想在野花夹杂的地方坐下,或者躺下,望望苍穹,忘记一切凡间的忧伤。

我回去,坐上电瓶车,没坐满人车子就飞驰而去。少数民族师傅把音乐开得山响,高大健壮的身躯,黝黑的皮肤,戴着墨镜,那气势与激烈的歌声极其和谐。

几分钟的车程,他卯足了劲,车子开得飞起。路旁的花儿纷纷掠过,远处绿山来不及细看,只听得耳边风声,呼呼作响。

无形中体验了一回啥叫北方的粗犷。

坐回游客中心,又是一个小时。吃罢午饭,真正考验的时候到了,下一站——独库公路。

保守算算,三百来公里,八个小时。

独库公路,因地势险要,要限速,限车。

限速40公里,限七人及以下座。我们一个旅行团,大巴车换成八个七座车。

我们一点出发,预测九点半到达。

车子开始开得很慢,因为之前曾经翻越过天山,再看路边景色,突然感觉没有那么新奇,毕竟坐长时间的车子,山回路转,坐在后座,左摇右晃,视野又窄,人太疲倦。

只是羡慕车外的小动物。

随意一拍,都是锁屏壁纸。悠然自得的羊,有黑有白有花,排成两行,不紧不慢,行走在高山旁的羊肠小道上。是的,羊肠小道,由它们开垦也属于它们。

牧羊人很少见,鲜有见到他们拿着鞭子赶羊的画面,但是能看到骑马人,在陡坡草地上前行。车内人问山上有别的动物吗?司机回答说,多呢。

路边还有很多本地人临时搭建的毡房,卖烤羊肉或者生羊肉,专做行路人的买卖,目测生意还不错。

骑行者是一路上另一道美妙的风景线。他们装备专业,穿着整肃,望去有的年纪差不多,大概是志同道合;有的看来是一家人,停下来会看到妈妈给个子比自己高大的孩子整理衣领……山路崎岖,绵延无尽,上坡陡峭,下坡猝不及防,旁边有汽车飞奔,可一路所见,鲜有人停下。哪怕远处有乌云,高山顶上气温降低。八点多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车队也气定神闲,源源不断。

由衷佩服。

个人感觉,风景虽好,无奈的是人。

尽管独库公路会限速限座,也会限时,但是这条网红路引来的游客是在太多。虽然现在旅游环境好了很多,很多旅客停留点都有不错的垃圾回收装置,厕所或者移动厕所,但是,农家乐的垃圾丢在水源边,是不是不妥?一路所见,人多的地方,垃圾也多;偏僻的地方,厕所简陋,关键时候,成人也难讲文明。

游客多,黑.车也难免,司机素质也难说,开着山路,打着电话,令人心悸。

有一个网红打卡地,山上残留的白雪上,都是大脚印。周边小商小贩,热闹非凡,垃圾随便。

辛苦的警.察们在维持秩序。不多时,天空下起雨来,我赶紧躲回车里。

我们下山,经过的一处隧道,在一小时后塌方。

有一匹瘦马,立在马路中央,不停地张前腿伸后腿,像个机械人。

我们的车子避开了它。不多久,又一只鸟儿飞过来,猝不及防,轰——撞在车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