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给大山的女人——一纸荒唐泪

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

 

是的,文章开头便用了一段振聋发聩的文字。面对这件事,我实在找不到更好的文字来形容我的心情。

我只看到从丈夫到朋友再到父母乃至官方媒体,政府,整个社会都在一起吃人。

受害者变成英雄,施暴者无罪,而本该是解救她的人成了这场悲剧的推波助澜者。

面对这魔幻的现实,很多人表达了他们的愤怒,而我的一个朋友给我们说起他的事。

我出身在川西北的某个小城。

蔽塞,落后,穷山恶水。这里的风景很美,但这美丽背后隐藏着很多罪恶。

是,我有两个亲戚就是人贩子。

更多的时候,我们不叫他们人贩子,而叫他们介绍人。

呵呵,介绍人。当我说出这三个字的时候,我都为自己感到羞耻。

有关于人贩子的新闻,我都是振臂高呼,“人贩子该用重刑。”甚至很多次,我在想象自己同正在拐卖小孩的人贩子正面相对时,我会一拳打在他的脸上,然后会吐他一口唾沫“万恶不赦”。

但每当我面对这两位亲戚时,我却是满脸笑容,我也想骂他们,打他们,但我做不到。是,他们对我很好,会给我拿钱,会给我带特产,甚至有一次给我家买来了一张几千块钱的茶几。但更重要的是,那毕竟是我的家人啊。

有时,我会想,那些买妇女、买小孩的家庭里应当也有我这样的人,他们不是没有良心,不是没有道德,他们面对女人的求救,也曾想过帮助,报警;面对小孩纯真的眼睛,也曾想过失去小孩的家人的痛苦。也许,他们有过行动:也曾劝说过家人放那女人走;也曾悄悄地在手机上拨下一个“1”就挂断了。

但是,最终,他们沉默了。只有在某个夜深人静时,心里会默默地期盼,期盼警察快点来,救赎那个女人和小孩,救赎自己的良心。

我是到过大城市读过书的大学生。寒窗十几载,我学到了知识,习得了品德,我有自己的思想,我有必须要负担的社会责任。

终于有一次我问我的两个亲戚,“做人贩子,愧疚吗?”这一次,我没有用“介绍人”这三个字。我想我是时候撕开血缘这层遮羞布了。

他们说:“有的人家里穷,娶不上媳妇;有的人身体有病,生不了小孩;有的人没男孩被人看不起。他们需要我们,我们就满足他们。”

“那那些被卖的妇女,被卖的小孩怎么办?”

“我们管不了那么多。那是他们的命。”

命,那是他们的命。

是,那是他们的命。

被卖了是他们的命,被人贩子强奸,虐待是他们的命,被全村人看守打骂是他们的命,好不容易被解救了却被亲人推回火坑是他们的命。

所有被施加在受害者身上的罪恶都被洒上明亮的金粉——这就是命。

是,这就是他们的命。

是,没人做错,做错的是老天爷,他给了他们悲惨的命运。


朋友讲完了他的故事,离开了。我们也都沉默不语。

是啊,没人做错。

你看。

那是穷乡僻壤,村民们不懂法,他们只以为自己是在帮邻居忙。

郜艳敏父母都同意了,让她回去,总不能把受害人的父母抓起来吧。

郜艳敏做了乡村教师,面对孩子,所学有用,精神得到了满足,也有了名气,还感动了中国,甚至还有电影。你都得到了这么多,还在要求什么啊。而且,本来都有机会离开的,自己回去的,怪谁呢?


对,不怪谁。

实在要怪,就怪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