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和22手拉手活在灵魂里——《心灵奇旅》观后感 - 草稿

      这是第二次,因为看过的影评都不满意,想自己写点什么。

      最不满意的是为什么要把JOE和22看作是两个人,一个人启发了一个人,一个人帮助了一个人,互相成就了彼此?《SOUL》讨论的不是人和人的关系啊,是寄住在这具肉身里的小灵魂。确实有《头脑特工队》的影子,那次惊叹皮克斯竟然能说清情绪,而这次惊叹,它说清了灵魂这个玄而又玄的东西是怎么运作的。

      JOE+22就是我们灵魂的脱氧核糖核苷酸。

      先说为什么要去电影院看,因为它是童话

      同期上映的《一朵小红花》据说特别棒,但我准备等爱奇艺上架。但《SOUL》,要花40块把自己沉入黑暗里,拨出生命里的两小时,眼前只有一块大屏。童话,要感受的是气息。因为我们太知道它不真实,才特别需要营造一个空间,暂时让自己隔绝理性。想起小王子的B612星球,一个比小王子大不了多少的小星球,一天可以看到43次日出日落,幼儿绘本般的存在,但那是我第一次那么深刻的理解孤寂和孤寂背后的平静喜悦,这就是童话的气息。它不用思考,仅靠画面就链接到了那颗自己也不太知道的心。从此,小世界就有了一个具象的画面,一颗可以一天看43次日出日落的比自己大不了多少的星球,多么温暖、平静、安宁、喜悦的地方啊。当我说到“小世界“的时候,那就是我的净土,我相信它存在。

      22:人生本无意义,当你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才开始有了点意义

      不记得这句话是谁说的,应该是个哲学家。

      22最有趣的地方,是她最初真的什么都没有,不是愤青,凡你支持的我都反对,为了反对而反对。她只是没有,映射不到,无法共振。一切不证自明的红尘诱惑,在她是nothing。带着权力来的林肯,带着爱来的特蕾莎,带着真知来的哥白尼统统败下阵来,权力、爱、真知,生而为人,终其一生,朝闻道夕死足矣,22却无动于衷,还不是对抗权威,只是她真的不知道这都是个啥。获得过这些人间密钥的导师们,瞬间失去信徒,反倒是导师纷纷丢了密钥,林肯像个骗子,特蕾莎吐出了恶语,哥白尼成了傻瓜。

      像不像,你家里的那个熊孩子。钢琴、英文、逻辑、游泳…各种兴趣班排满,可他只想睡觉;问他现在事事拖拉,以后到底还能干成啥,他说以后不想上班,看爸爸妈妈上班都看吐了,在家不是很好吗。一派纯真,满脸无辜,你催眠这是亲生的也好,幻想自己此刻就是特蕾莎或哥白尼也罢,是不是还是很想撞墙?TA不要你拯救,TA只是觉得你很奇怪。

      我们谁又不是22呢?而且不止是童年啊,我们一生都带着22。22给过我们力量。今年的奇葩说第七季整体失望,愈加平庸,下饭都不香了,但记住了一个18岁穿的很奇怪的小胖子说的一句话:一阵狂风可以轻易吹起一张很大的白纸,但是吹不走一只小小的蝴蝶,因为生命,在于不顺从。22注入我们灵魂的就是这种力量,是一切自觉的起源。没有22,可能终其一生,会不知道喜从何来,悲又何往。

      22也保护着我们啊。长大以后,知道了不是努力就一定有用;所谓相信,常常也不过是两千年前战士要上战场时,请巫师做的一次占卜。如果就是不行怎么办?如果站起来99次,这一次就想趴着了行不行?顶着“丧“字的人生,要怎么走下去呢?22说:无所谓啊!我又不急着投胎!旁边的声音会汹涌而来:你这个loser!...你看看人家那谁谁谁!…你就是没本事就是怂!… 像不像电影里,围绕着被执念占满时的灵魂,那些巨大身形压顶而来。可是如果是刚出场的22会怎样呢,可能只会说:你们好奇怪。这些身形又不会比林肯、特蕾莎、哥白尼、荣格更醍醐灌顶更直击人心。“你们好奇怪”,可以瞬间让人形如沙坍塌,散去,像个笑话。

      我是差不多初中才接触到希腊神话,还是因为看了圣斗士想看看这些神还有谁,结果很失望,奥林匹斯山诸神乱七八糟,乱伦故事集嘛,以至于现在觉得“男神”都不是个好词。又过了很久,听一次希腊神话的解读,神话里的神都是自然力量,天地本混沌,裂开之后,大地当然要和天空在一起,哪怕它们是一起诞生于混沌母体;土壤孕育了植物,大地之神又和他孕育的农作物之神在一起又有什么毛病?所谓人伦只属于人,怎能自大到去套给自然?22就是自然给予万物的“常”,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何况这影影重重,尚不如尧与桀,还存了个名姓。

      22很好,我喜欢22,久违了,但谢谢你在。

      JOE:在生命无意义的本质中,活出有意义的人生,是生而为人的高贵

      有一阵子看存在主义,原文都太难,就降维看点通俗的,有一次在知乎上看到一个哲学系学生记录了一段他的哲学课教授讲存在主义的话,当时我记在了备忘录里,看完电影特别去翻了出来:人类的尊严就在于,面对一个荒谬的世界和满是苦难的人生,人依旧愿意去直视生命毫无意义的本质,依旧不愿屈服于自己丑陋的本性,依旧努力活出有意义的人生。人也只能如此证明人性的一点高贵之处吧。

      如果22是自然给予万物的“常”,是天然,那JOE就是不知“常”通向何方,努力活着也体味着“无常”的每个凡人。他要给庸碌平凡找一些盼头,比如一个梦想,说实话此处我觉得,46岁在一个中学教音乐的临时编制教员没有五险一金单亲未婚缝衣服还要找妈妈的JOE完胜90%的凡人,他还真的是有梦想,且他的才华配得上。这个低配版人生的标配地板,得是多少人的天花板啊。把JOE塑造成一个loser,某个角度,也挺凡尔赛的。

      22是生命力的源起,那JOE就是生命力消耗的过程,有个热词叫熵增。

      有种苦是久居兰室不闻其香,人生不会止于初见,一切终将平庸,归于虚无。日子就是走啊走,走啊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JOE在走啊走的路上,不停地告诉自己,有一个“哇哦”的起点:当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站在了爵士乐的殿堂,那一刻将会不同,之前不过是为了这场开启做准备,统统不值一提。哪怕22看着JOE的人生,都觉得惊诧了:活成这样的人生,你还拼了命要回去干嘛?!

      这是凡人如你我的英雄主义,一如拿起长矛冲向风车的唐吉坷德,那刻,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世人看不穿。他充实又快乐。

      小时候看过一句话,觉得好有道理: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长大才知道,竟然是崇尚酒神的尼采说的;长大才觉得害怕,如果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那任何一种生活都白忍受了,它们不配存在?

      人们总在失去的那刻,变得特别坚定的知道“你重要和我爱着”,这里的“你”可以是某个人或某件事某个工作某个虚拟头衔,甚至是眼睛耳朵,天空的蓝抚面的风清晨的鸟叫……那个灵魂在失去那刻的坚持只是他痛苦,所有痛苦变成一句高喊:啊!这一切都是有理由的!只要有理由就是存在的。所有一切都有意义,有意义就没输。越高喊的灵魂,却越痛苦。

      JOE是少数的幸运者,童话赋予了他真正的爱好与梦想,而我们知道这种幸运在日复一日的生活里是多么可遇不可求,从来不是人类的应得之物。梦想和爱好,可能更像是《头脑特工队》最后消失在记忆垃圾场的那只叫冰棒的大象,冰棒消失了,但它用自己的消失让“乐乐”回到了大脑控制台。我们依旧抱持欢乐与阳光,但没有了冰棒,甚至都不会再记起它。可冰棒很重要,它是“”乐乐”的食粮和氧,可我们不记得它存在过。

      几年前开始看《金刚经》,所有相信轮回的人,也都同样害怕死了再来死了再来死了再来,和现世的“走啊走”是多么的相像,所以佛陀给了个希望,叫做“涅盘”。后来有一天看一本某个仁波切写的书,他说智者如果一定要转生,希望入人道,因为这是唯一可以同时体会六道的所在:偷得浮生半日闲,平安喜乐,那是天道;商场杀伐职场争夺,就懂了阿修罗;耽于无知,蒙昧糊涂,那是畜生道的觉;贪婪执念,死死抓住不放手,便链接了饿鬼;心被怨恨塞满那刻,已入地狱。六道从来不是死后所在,单纯只是是每时每刻的心境投射,此刻怎样的心,便身处怎样的道。每个凡人,不管信不信轮回,我们早就在六道里穿梭过无数遍。

      这就是JOE,一切无常,但会选个理由,让自己相信生命可期。JOE很好,我喜欢JOE ,谢谢你,一直在,让生命温暖纯良。

      写在最后,和谐,不是单向度的,它从冲突里来。

      JOE并不是长大的22,更不是导师。没有体会到火花的22是有刺的,她不顺从;庸碌平凡的JOE是顺从的,会自己编织微光;没有22,灵魂会没了锋芒;没了JOE,这锋芒会失了纯良。不是所有东西都该融合,毕竟连天人阿修罗畜牲饿鬼地狱在我们身上都不曾真正融合。

      有会偷偷法外施恩的jerry,就有一丝不苟的terry;有天人合一的心流,就有失神分离的心魔;它们都在同一个地方。和谐从来不是相同,是不同,不相融但能共处。

      JOE和22在电影里互不理解、互换视角、控制、合作、指责、乞求、和解…交织纠缠,不是谁在启发谁,只是我们的灵魂里,就是有着JOE和22,他们有时候要打一架,但我很感激,他们不曾融合。他们的冲突,孕育着灵魂的和谐。

      神话故事里,远古的人是一个圆球,有两颗脑袋,四只手四只脚,被天神分开,迷失在宇宙,从此,每个人都在找寻自己的另一半,其实不是的,在找寻的,不过是灵魂里的22和JOE,手拉手,都在,就完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