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记得

我总是一提起笔不知道写什么。就好像对于你,对于我们一起丢在时光里的友情,和永远离我们远去的人。

幸福会让人流泪

   深秋的风刮得越来越紧了。

   我拎着沉重的书包,低着头竖起衣领从人群中穿过。街道边有几个卖红薯的烤炉,散发着木炭暖烘烘的热气,我放慢脚步,靠近一点借些温暖,还有好闻的烤红薯的味道。冷气流和暖气流交汇的片刻,鼻子会酸,流下透明的液体,我知道这不是悲伤的颜色和味道。

   每个秋冬交替的季节,卖糖葫芦的小推车就会突然出现在每一个繁华的街口。从最初一串一块钱的冰糖葫芦,到现在一股脑儿全涂上糖浆的串串,我没有记清这个过程用了多长时间,只知道不管怎么变,总会有我想要的。那些好看的颜色在玻璃里发亮。我买了一串一块钱的冰糖葫芦,撕开塑料薄膜,山楂果熟得真好,红红的让我想到了樱桃,只有夏天才会有的美味。我大口大口地吃着冰糖葫芦,山楂果的酸和甜在味蕾上跳舞。没有下雪,也没有风。闭上眼的时候,分明觉得脸上冰冷、滚烫,我区分不清。只是酸甜到幸福地落泪,没有为什么。

向前流走的光阴

   每个星期天的午后,都会穿上宽大的外套,顶着刚洗过的头发,拎些饼干和水,也不带手机,不听歌曲,穿过新修的马路,去山下或者城郊的公路散步。通常人不会很多,而我喜欢这样安静的风景。有时候半路会碰到一两只流浪狗,跟着我走了好远,最终还是丢了。

   我看着银杏树扇形的叶子,从最初指甲盖大小的嫩黄,到碧绿,再到现在的金黄,在风中就像无数颗颤抖的心找不到安身的地方。再就是三叶草开出的淡白夹杂黄色的小花,在一片绿色中突兀地开着。那些新栽的树都缠绕着草绳子,树头被剪得光秃秃的,很是精干。再就是修剪整齐的柏树墙,和碎石子铺就的看不到尽头的小路。

   我曾经读过一篇文章,说找到四叶草的人都会很幸福。于是每遇到一片种了三叶草的地方,我总要花好长的时间来寻找。也许我注定没有幸福,不管眼睛睁得多大,如何仔细翻找,从来都没有找到一片幸运的四叶草。后来班里最安静的女孩子送我一片,为此我兴奋了好久。

   葫芦河的水安静地流着。据说许多年前,她尚且丰腴,能让我想到“浩荡”这个词。而此刻,眼前的葫芦河就像一位平和的老妇人,仅剩下岁月深处的干瘪和沧桑。我从来都不会去特别怀念已经逝去的事物,就像这河水,永远不会倒流。既然已经远去,就只一路奔跑,马不停蹄。

青春是一本仓促的书

   年轻的时候,我们都不可一世地倔强,就算痛也要骄傲地坚强。后来我们丢盔弃甲,想笑就笑,想哭就哭。这就是成长。

   席慕蓉说:“青春是一本仓促的书。”我还没来得及在最喜欢的段落和篇章圈点批注,就忘了它遗落在哪间教室洒满阳光的窗台上。那些曾经熟悉的名字,再也不会出现在每一页草稿纸的边角。人走茶凉。此刻我竟也记不清那些日子里我们如何信誓旦旦,坚定地说要地老天荒。最后我们都是一个人,对着天空大声地哭和笑。我们都以最缓慢的速度成长,以最快的速度老去,不是吗?

我们说好的未来

   夏天的时候,踩着单车经过水库,看见一大片黄色的野油菜花,便很喜欢。于是把车子停靠在路边,扑到那一片明晃晃的黄色里,风在耳边吹着,嗅到的全是油菜花淡淡的香味。我采了好大一束油菜花,用长长的草束在一起,刚好满满一车篮。我给你打电话,说要给你一个惊喜。你说来接我,现在就出发。最后的结果就是我从城后的公路到小巷的路口,你穿过喧嚣的街道,在路口等我好久。我们总在错过,错过之后都不愿原路返回,哪怕待在原地,都不肯。

   那些日子,空气里全是槐花的味道,远远看见你甩着长长的马尾就觉得很踏实,你在我身边,就是幸福。那些日子,我还没留长发,齐耳的短发总是不乖,你喜欢抚弄我乱蓬蓬的刘海傻笑,我会拽着你的手撒娇。我们穿过每一条人潮涌动的街道,从冬天到夏天,手里捧着五毛钱一串的关东煮或者巧克力味的大甜筒,站在鞋店的橱窗前看着那双白色高跟鞋。我们说高考结束后,要和文一起穿高跟鞋,我们三个都要留长发。你说你喜欢长长的裙子,裙子是很浅的颜色。我说我先要减肥,再和你们一起上街。我们还没有把这些计划告诉文。

   妍妈妈休假的时候会做一桌子好菜,你总要拽着我去你家蹭饭。妍妈妈很漂亮,有和妍一样高挑的身材和顽皮的眉眼。我看着你们把我的碗堆成小山,嘴里念叨着让我别客气,好好吃饭。那些心情,感动的,羞怯的,我至今念念不忘。

   我会想念我们的友情,即使那些日子都过去太久了。它们都在时间深处扎了根,长成我背上的一根刺,在没有阳光的日子里隐隐作痛。我们说了那么多一辈子,计划了那么多要一起做的事情,可是,还没有长大,友情就死掉了。谁都没有资格责怪为什么美好的东西总是短暂。他们都说诺言是最温柔和最残忍的谎言,我们都在撒谎,一个又一个,直到累了,倦了,也就散了。似乎那些日子从来不动声色,从没有来过。

你会孤单吗

   假如/有一天/我终于能将你忘记/然而/这不是随便传说的故事/也不是明天才要上场的戏剧/我无法找出原稿将你忘记

   后来,也就是现在,所有的人都相安无事,没有想象中风生水起。我又有了新的朋友,你也是。我们都突然不疯了,不闹了,背着书包,面无表情。但我一点也不遗憾,至少在拥有的时候,我用力地向所有人证明过我们的友情,它活过。也许真的是那样,再长久的陪伴,也不过是回首时短暂的瞬间。我们都会忘记,那是怎样漫不经心的开始,以及最后黯然的落幕。

   寂静中的岁月,我问它,“你会孤单吗?”

   “我的孤单在开花。”

那些日子只能用来纪念

   “我们失去联系很久了。如果我没有十八岁,你会记得找我吗?现在的我变得让你很失望吗?”

   农历九月二十二日。我的生日。梳子和小妹带着各自的男朋友来给我庆生。我们说了好多好多话,最后还是我先哭了。我边哭边笑,连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因为你们还没丢下我,因为你们说要一起长大。我多庆幸,时间它残忍地改变着我们,而我们的友情还单纯。

   陈是老朋友,是故人。我一直这么认为。电话那头他问我:“你好吗?”我大笑:“当然!”沉默了片刻。他说:“下周我来看你。给你补生日礼物。”我想不清楚他的样子了,应该变了。“学习还好吗?”“还行。”我从来没有想过听到他的声音时我竟一时不知说些什么。过了快三年了,我们似乎遥远了,连说话也不能好好说几句。最后我把电话塞给小妹,搪塞了几句,便说了再见!

   那是一个清瘦的男孩子,倔强,自尊。然而对我,像小猫一样温顺。我们的友谊因为流言蜚语而结束,自始至终,我都不懂他。我也不知道我竟于他很重要,后来小妹告诉我,我竟惊讶得张大嘴巴。他说的话我隐约记得些,说不会忘记我,会在角落默默祝福我。“多幼稚的许诺。”现在他说我变得不再单纯了,不可爱了。其实是他还停在原地而我们都在走,朝不同的远方。谁都不能说我变好或者变坏了,谁都没有资格对我的成长评头论足,更不可能改变我的路。

   时间在走,我们在变,年轻只能用来纪念。如果还能在某个失眠的夜里记起我,请记得我青涩的单纯模样。时间的手握着我们走,我一个人学会了坚强已经好久。你不要惊讶,若是好友,祝我们都会幸福。旧时光,她很美。我在一路向北,离年轻远去。岁月深处,我也牵挂那些彼此珍惜的朋友。

这都不是梦

   同学大龙捡了满满一口袋树叶。银杏。红枫。我把它们小心翼翼整齐熨贴地夹在日记本里,似乎放进去的,就是我要珍藏的四季轮回。等到时间让它们脉络清晰,我就连同那些风干的记忆,寄给远方的陌生人。

   亲爱,你看到的许多阳光,温暖的,盛大的,在所有孤独的日子里绽放。

   亲爱,这反复播放的影片和曲调,都不是梦,是我们即将老去的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