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笔记(连载56之但我的心每分每刻仍然被她占有)

1

我打开word文档后,面对着一片空白发了至少一刻钟的呆,直到掐灭第六根玉溪香烟,我才缓缓地准备开始打字。

其实,作家或者喜欢文字的人,是这个世界上最孤独的生物。我至今已经写了将近6万多字,其中绝大部分要么完成于深夜1点以后,要么完成于高铁之上,而其他时间似乎想静下心写东西真的很难。

下午,我参加了入职这个公司三年以来的第一次年会,整个场面倒还不错,只是不仅没有拿到年终奖,还巧妙地避开了会场所有的奖品。据说是准备了百万以上的奖品,而可怜的我居然连幸运奖都没有拿上。

我虽然很失落,但其实事前就早已经做好了心理建设。所以,这样一无所获的结果,我倒还可以接受。

我的冰城旅行群里,飞行员催我,你赶紧更新啊,要不然明天飞机上没的看了。我很委屈,年会结束后,打出租车回公司取上公文包。然后,再打Uber回青塔东里。结果,当时想着省20块钱拼车吧,这一省不要紧,原本半个小时的车程,我愣是在路上浪费了一个半小时。有的时候就是这样,你省了钱,其实你浪费了大把的时间。

有的时候,我们想省钱,结果却花了更多的钱。比如说,你在理发店里充会员卡,你在KTV里充会员卡,你在饭店里充会员卡。以我的经验而言,所有需要充钱的会员卡都是店家在赤裸裸地耍流氓。你在这个理发店里充了一张1000块钱的会员卡,那么所谓的发型师每次都会推荐你做更高消费的项目。其实,你应该感谢督促你消费会员卡的发型师,因为有可能你下次再去的时候,这家店就果断跑路了。

所以说,咱能不充卡就不充卡,充卡其实是害了老板,短时间内聚集了大量资金,小老板们多半把持不住自己,比如养个小三啊,比如去澳门赌个博呀。东墙补不上西墙的时候,他们唯一的选择就是跑路。所以,也不怪他们,要怪就怪你干嘛忍不住要充这个卡。

2

继芒果把我当做树洞后,我就一发不可收拾,成了好多人的树洞。

其中,有一个叫萌萌的小姑娘,我印象特别深刻。什么情况呢?这个萌萌小朋友啊,今年刚刚考研结束,前几天,她突然给我说,学长,我想跟你聊聊。我一听学长,立马清晰地辨别出,这个小姑娘一定是山西吃饭大学的学妹。

小萌萌跟我说,学长,我前些天,刚刚考完研,之前考研是为了要跟我的他一起去北京发展。我的他已经在北京工作,我为了追随他的步伐,所以我大学毕业后啥也没干,继续专心考研。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到他所在的城市。

我说,那你大学毕业时,为啥没有追随你的他一起来北京工作啊。为什么要考研考过来呢。

小萌萌说,我也想直接毕业了就去北京工作。但是,家里人还是希望我能考一个研究生,这样到时候好安排工作。我说,懂了。

小萌萌又继续说,学长,本来一切都正常地进展着,我第二次考,复习得也很全面。就在我觉得我跟我的他距离越来越近时,考研的倒数第28天晚上,我的他还是跟以前一样,按时给我打电话,但那天晚上,凭一个女人的直觉,我发现他说话语无伦次、心不在焉。我就问他,小军,你怎么啦。没事儿,有什么想对我说的,你大胆地说出来,别怕,无论是什么我都能承受。听到我说这句话,小军哽咽了,在电话那头,小军抽泣着说,萌萌,对不起,咱俩分手吧。我当时突然一下子大脑空白了。他的一句分手把我所有的计划和梦想都打乱了。我的每一个计划和梦想里都你啊,张小军。但是,我强装镇定,问小军,原因是什么。

自打小军跟我认识以来,到我们后来在一起,从大一到大四,1000多天里,我俩很少吵架。即便我的脾气很臭,但是只要他一哄,我一般都会很快就好。所以,我俩能做到真诚沟通。小军抽泣着说,萌萌,对不起,咱毕业聚餐那天,我喝多了,你那天正好不在,我就跟学生会认识的那个小倩上床了。结果,没有做好防护措施,现在小倩怀孕了,让我负责。萌萌,我虽然内心里,特别特别爱你。但是,孩子毕竟是无辜的,我不能让小倩打掉这个孩子啊。我已经对不起你了,我不能再对不起我的孩子。萌萌,你打我吧,你骂我吧,我实在是个畜生,配不上你。电话这头,萌萌已经哭成泪人,但还是强装坚强,故作镇静地对着电话说,小军,去大胆地爱她吧,对,孩子是无辜的,毕竟是一个生命,你们好好的,婚礼不要叫我去,我不会去的,至于咱俩,就到此为止吧。说完,不等对方说话,萌萌就挂了电话。然后,一个人疯了似的就跑向操场。在漆黑的操场里,萌萌第一次蹲倒在地上,抱头痛哭,却一点儿声也没出。萌萌悲痛欲绝。

萌萌对我说,学长,本来这些都早已经过去了。但是,我前天登陆了好久没有用的QQ,我发现他每天都默默地查看我的主页,而且他每天都偷偷地查看我们俩共同的情侣空间。情侣空间里讽刺地展示着,张小军和谢小萌已经恋爱1168天。我知道,小军对这段感情也有很多不舍,但我就是无法容忍这个男人对我的背叛。我觉得,我有严重的精神洁癖。他既然上了别的女人的床,他以后也永远不用再回来了。

萌萌继续把我当树洞,自言自语地说着。萌萌说,学长,我跟小军是2012年9月,在当时的大一新生群里认识的。一开始,我俩就在群里聊得很投缘。后来,新生群组织聚会,恰巧,我跟小军坐在一起,结果那天玩儿得也特别开心。后来,小军就找各种借口,请我吃饭,陪我打水,陪我泡图书馆,陪我上晚自习。慢慢地,我俩就在一起了。

2012年10月中旬的时候,学校迎新晚会上,小军在舞台上唱了一首我最喜欢的《夜半小夜曲》,小军唱这首歌的时候,眼睛一直深情地看着我,那一刻,我感觉我的白马王子非他莫属了。

后来,从大一到大四,我跟小军一起走过了很多城市,也在很多城市的街头散步过。甚至在杭州西湖月光如水的晚上,在断桥边,热烈地拥吻。我陪他做过所有的事情,我俩一起翘课,一起吃饭,一起说笑,感觉青春里醒着的每一分钟,我俩都牢牢地在一起。我陪他做过了所有的事情,唯独没有陪他上床,因为我想把这神圣的一刻留在新婚夜的时候。

只是没想到,造化如此弄人,我们没有等到这一刻,就早早地分道扬镳了。我心里虽然还爱着他,但是我不会难过。我会在心里默默地祝福他一切顺利。毕竟,在我所有的青春记忆里,小军给我留下了最美好的画面。

学长,我后来回忆那些年,我发现,除了跟他傻傻地爱着,好像其他的都一事无成。

我说,萌萌,不仅你是这样,所有青春里的人儿都是这样,最美好的那几年,除了傻傻地爱着,确实其他的都一事无成。

3

有一天,委员长谈了10年的前任给我发微信说,征儿,看见你写了55篇冰城笔记,每一篇我都很认真地看了,里面不止一次提到了庆(注:委员长,大名叫王国庆),不知道你能不能或者方不方便也写写我的故事啊。我说,好的哈,没问题呀,只要你同意,我就写,这样也能使委员长的故事更圆满。委员长的前任说,那就先谢谢了哈,我跟庆的故事,你也是一路见证了。我给你提供一些你不知道的素材,你看着整理使用就行。至于,文章架构和你想表达什么样的主题我不干涉。我说,好的呀,那麻烦你能不能以文字的形式给我写好素材呢。委员长的前任欣然应允。

原来,委员长和他前任在谈到第8年,也就是2012年的时候,我们山西吃饭大学曾组织过一个师范生去山村中学顶岗支教的活动。跟委员长一同支教的同学里有一个音乐系的女生。

有一次,山区停电,大家在委员长宿舍里,点着蜡烛,听委员长弹吉他聊天。毕竟都是没有进入社会的大学生,大家一起谈人生谈理想,向往未来的生活。聊到晚上12点,大家都散了。音乐系后来又回来找委员长,音乐系被烛光里弹吉他的委员长迷住了。而委员长被烛光里美貌且身材又好的音乐系也迷住了。两个人谁都没把持住,就那样干柴烈火,彼此疯狂地脱光了对方的衣服。虽然委员长跟他前任当时已经谈了8年了,但前任始终没有让步,所以委员长当时还是个处男。处男对处女,两个人折腾了半天,也他娘的没找对入口。就在这时,前任给委员长打电话,委员长小心翼翼地接听,女人的第六感再加上当时音乐系也不知道是故意还是无意地说了句话,致使前任当时就在电话里抓了现行。委员长只好承认。前任在电话里直接提出分手。挂了电话,委员长已经性趣全无。于是,礼貌地给音乐系穿好衣服,送音乐系回到她自己的宿舍。

后来,我有一次趁着酒醉问委员长,你当时破处未遂,还导致你日后与前任分手,你后不后悔当时没办了音乐系。委员长说,我觉得再来一次,估计那一晚我还是会把持不住,人都有生理需求啊,换作是你,一个跟你谈了8年的女朋友,一直不让你近身,你会选择怎样做。我想了想,也是这个道理。

于是,我跟委员长碰了一杯酒,各自喝完。我坏笑着对委员长说,要是我,那晚我就先办了音乐系再说。委员长说,尼玛关键是新手不知道咋上路么。

后来,委员长诚恳地跟前任道歉,说,我深刻认识到是我的错,你要是觉得咱俩还能继续,咱就继续,毕了业咱就回老家结婚。你要是觉得接受不了,我不会勉强你。你考虑好,通知我就行。

前任估计当时想通了,就继续跟委员长不计前嫌地处下去了。委员长经过这件事,也知道自己理亏。所以,就加倍地对前任好。后来,大家毕业,委员长以班长的身份,拿到了省级优秀毕业生,考到了老家吕梁的地税局系统做公务员。而前任则考上了大连外国语大学的研究生。委员长兢兢业业地工作,浪子回头金不换,在前任读研期间,身边的领导同事亲戚朋友给他介绍对象,委员长都一概拒绝了,买了房子,一心等前任读研回来结婚。

东窗事发的第三年,委员长以为前任会淡忘了那次烛光事件。前任研三毕业的那个三月,委员长给前任打了一笔钱,说你去丽江毕业旅行吧。一切美好而和谐地进展着。

直到前任七月研究生毕业前夕,一直等着向前任求婚,准备前任毕业后的那个国庆就结婚的委员长等来的却是前任的一句分手。前任不无抱歉地说,对不起,庆,我一直无法说服自己真正地原谅你的那次烛光事件,而且我在丽江的时候遇到了我这一生真正要相依为命走向白首的人,所以我祈求你成全我跟他。

听到这个消息的委员长,整个人当时都是颤抖的。他无法相信这是事实。直到他看到前任哭得泪流满面,他才没有退路地知道,眼前这个自己谈了快10年的女朋友他此刻真切地要失去了。委员长确认地知道了即使留住眼前这个人,却再也不能留住这个人的心了。

所以,委员长冷漠地说,你走吧。

其实,我知道,前任走了,也就意味着,委员长的整个青春都走了。

4

我来这个公司的第一年,经常去吉林长春出差。出差的时候,经人介绍,认识了当地的一个朋友。这个人号称叫百人斩。

百人斩看上去就是一个温文儒雅的谦谦君子,自己开了个公司,老婆非常漂亮,而且还有一双可爱的儿女。

百人斩特别疼爱自己的老婆和孩子。外人打眼一看,一定会纷纷夸赞百人斩是一个好男人、好老公、好爸爸。

但往往就是这样完美到极致的好男人,才会让女人捉摸不透。

百人斩年轻的时候,谈过一段长达12年的恋爱长跑,最终止步于第13个年头的开始。女孩结束了12岁就与百人斩开始的青葱恋爱,在女孩24岁的时候,头也不回地嫁给了一个比自己大整整24岁的老男人,就因为老男人可以让她住豪宅、开豪车,还啥活儿也不用干。

女孩跟百人斩分手的时候,百人斩跪在地上,死死地拼命地抱住女孩的腿不放开,哭着喊着让女孩别走。女孩已经下定了决心,任凭百人斩如何哀求,女孩就是铁石心肠,一心要跟老男人走。百人斩不放手,老男人就叫了几个小混混把百人斩暴揍了一顿。纵然百人斩鲜血直流,女孩都没有一丝心疼。老男人给窝在地上,痛苦不已的百人斩,扔了几万块钱,然后趾高气扬地带着女孩,就像带着战利品一样离开了。

这件事情成了百人斩的一个心魔。百人斩修整了快一年,最后痛定思痛要重新振作起来。那会儿正赶上淘宝网店势头正好,百人斩就开了个网店卖长白山的人参。经过用心经营,五年后到30岁的时候,百人斩已经全款在长春市区里买车买房了。后来,经过家人介绍与现在的老婆结婚。婚后,两人相敬如宾。很快,就生了一双儿女,生活也越过越幸福。

可是,当年那个奇耻大辱成了百人斩的心魔。百人斩在熟悉的朋友圈里是一个疼爱老婆孩子的好男人,但除此之外,他又给自己制造了另外一面,一个专睡少女少妇的采花大盗。

这些年里,被百人斩睡过的女人早都过百了。所以,百人斩的名号就是这样来的。百人斩睡过的女人,都对百人斩特别好,没有一个是会给百人斩添麻烦的。而在百人斩眼里,这些女人连牲畜都不如。百人斩越是这样,这些女人越爱他不能自拔。

百人斩已经越来越深谙人性,那就是一个字,贱。

我后来把百人斩的故事给我的一个懂心理学的朋友讲过,我朋友一句话就点醒了我。我朋友说,其实,百人斩这样做,一直是在跟当年自己的奇耻大辱进行抗争。当年的老男人抢了他的女人,所以他就想着去抢其他男人的女人。他以为这样做,他会得到快感,他其实内心最空虚,他这样做,本质上,就是在作践自己。

5

写完以上三段毫无牵扯的故事。我离开电脑,坐在沙发上,深深地吸了一口烟。

面对着天花板,我想,无论是萌萌和小军、委员长和前任,还是百人斩和各种女人,他们的故事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所有的爱情一开始都是最美好的,只是后来走着走着,所有的都变了。

萌萌想把最美好的自己一直保留到洞房花烛夜再给对方,结果小军喝醉酒一个没忍住破了处还让对方怀了孕。前任想在适当的时机再把自己献给委员长,结果被音乐系半路横叉了一刀。百人斩最大愿望无非是想和年少时的恋人厮守到老,而赤裸裸的现实却让他无处可逃。

于是,我们一个没忍住,都一步步滑向了世俗的深渊,再也无法回头。

6

过了好久,萌萌给我发微信说,学长,我才23岁,我却发现我爱不动了,我把所有的爱都给小军了。我没有给萌萌回复,我想让萌萌终于有一天自己走出来。

在情感里,谁都救不了你,我们能做的,唯有自救。

7

现在的时间是凌晨三点。

我周围的一切都是安静的。

我突然迷恋上这样深夜敲击键盘的声音。

也许就是陈医生所谓的外向的孤独患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低头时看着小灰时眼里写满了慈爱,那是我在他脸上从未见过的,对雌性生物的专注神情。 即便在暗无止境冰冷的黑夜,我摸...
    两根筷子阅读 237评论 0 0
  • 雾霾是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自从雾霾出现以来,无数的学者、官员、专业人士都在想办法找出一个治本的方法解决雾霾问...
    Hammer王阅读 240评论 0 0
  • 小伙伴们,夏天又来了,之前西顾给大家get了夏天里最最重要的烧烤,虽然很多人都喜欢在晚上去夜市浪一浪,但是白天怎么...
    功夫汉语KFCC阅读 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