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 垃圾回收机制

node 垃圾回收机制

http://algo.site/?cat=53

变量,对象都在堆中.(Buffer有C++来接管分配)

V8的垃圾回收机制主要基于分代式垃圾回收机制.

在V8中,主要将内存分为新生代和老生代两代.新生代中的对象为存活时间较短的对象,老生代中的对象
为存活时间较长或常驻内存的对象.

```
---------------------------------------------
|        |                                   |
| 新生代的 |      老生代的内存空间                |
| 内存空间 |                                   |
|        |                                   |
---------------------------------------------
```

V8堆的整体大小就是新生代所有内存空间+老生代的内存空间.

在默认情况下,如果一直分配内存,在64位系统和32位系统下会分别只能使用约1.4G(1464MB)和约0.7G(732MB)的大小.

不过可以在node启动的时候更改

  • --max-old-space-size 命令行参数可以用于设置老生代内存空间
  • --max-new-space-size 命令参数数可以用于设置新生代内存空间


Scavenge 算法

在分代的基础上,新生代中的对象主要通过Scavenge算法进行垃圾回收.在Scavenge算法的具体实现中,主要采用Cheney算法.

Cheney算法是一种采用复制方式实现的垃圾回收.它将堆内存一分为二,每一部分空间称为semispace.
在这两个semispace空间中,只有一个处于使用中,另一个处于闲置状态.处于使用状态的semispace空间称为From空间,
处于闲置状态的空间称为To空间.当我们分配对象时,先在From空间中进行分配.当开始进行垃圾回收时,会检查From空间中的存活
对象,这些存活对象被复制到To空间,而非存活空间对象占用的空间将被释放.完成复制后,From空间和To空间的角色发生互换.

简而言之,在垃圾回收的过程中,就是通过将存活对象在两个semispace空间之间进行复制.

由于Scavenge算法是典型的牺牲空间换取时间的算法,所以无法大规模的应用到所有垃圾回收中.
但是Scavenge算法非常适合在新生代中,因为新生代中对象的生命周期较短,恰恰适合这个算法.

```
---------------------------------------------------------------
|        |        |                                           |
| semi   | semi   |                                           |
| space  | space  |          老生代空间                         |
| (From) | (From) |                                           |
|        |        |                                           |
---------------------------------------------------------------
```

对象晋升的条件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对象是否经历过Scavenge回收,一个是To空间的内存占用比超过限制.

在默认情况下,V8的对象分配主要集中在From空间中.对象从From空间中复制到To空间时,会检查它
的内存地址来判断这个对象是否已经经历过一次Scavenge回收.如果经历过了,会将该对象从From空间复制
到老生代空间中.如果没有,则复制到To空间中.

另一个判断条件是To空间的内存占比.当要从From空间复制一个对象到To空间时,如果To空间已经使用超过了25%,
则这个对象直接晋升到老生代中.

设置25%这个限制值的原因是当次Scavenge回收完成后,这个To空间将变成From空间,
接下来的内存分配将在这个空间进行.如果占比过高会影响后来的内存分配.

对象晋升后,将会在老生代空间作为存活周期较长的对象对待,接受新的回收算法处理.

Mark-Sweep & Mark-Compact

V8在老生代中主要采用Mark-Sweep和Mark-Compact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垃圾回收.

Mark-Sweep是标记清除的意思,它分为标记和清除两个阶段.与Scavenge相比,Mark-Sweep并不将内存空间
划分为两半,所以不存在浪费一半空间的行为.与Scavenge复制活得对象不同,Mark-Sweep在标记阶段遍历堆中所有对象.
并标记活着的对象,在随后的清除阶段中,之清除没有被标记的对象.
可以看出,Scavenge中之复制活着的对象,而Mark-Sweep只清理死亡对象.
活对象在新生代中只占较小部分,死对象在老生代中只占较小部分,这是两种回收方式能高效处理的原因.

但是Mark-Sweep最大问题是进行一次标记清除回收后,内存空间会出现不连续的状态.这种内存碎片会对后续的内存分配造成问题.
Mark-Compact是标记整理的意思,是在Mark-Sweep基础上演变而来.它们的差别在于对象标记死亡后,在整理的过程中,将活着
的对象往一端移动,移动完成后,直接清理掉边界外的内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引用自这里这篇文章的所有内容均来自 朴灵的《深入浅出Node.js》及A tour of V8:Garbage...
    楠小忎阅读 1,341评论 0 2
  • JVM内存区域 JVM将其管理的内存分为若干数据区域,这些数据区域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 程序计数器:一块较小内存区...
    luoxn28阅读 647评论 0 0
  • 垃圾收集基础 Java 语言的一大特点就是可以进行自动垃圾回收处理,而无需开发人员过于关注系统资源,例如内存资源的...
    Austin_Brant阅读 713评论 0 2
  • 1.什么是垃圾回收? 垃圾回收(Garbage Collection)是Java虚拟机(JVM)垃圾回收器提供...
    简欲明心阅读 88,685评论 17 311
  • 左耳听见悲伤 右耳诉说心疼 我不喜欢说话 每天都要说很多话 敷衍的 违心的 官方的 客套话 我不喜欢笑 每天却要不...
    一直的思念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