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设计之登陆注册页

前言

注册&登录,是每个产品设计中最基本,最重要同时也是最繁琐的一环。看似简单,却与相当多的产品功能用户使用场景交织在一起,受到产品类型、用户定位、业务逻辑、使用场景、用户操作等不同因素影响。绝大多数的网站已经放弃了复杂、繁复的注册流程,将用户可能会遭遇障碍、引起用户反感和烦躁的部分去除,尽可能简单的让用户完成注册和登录流程。当用户完成注册之后,可以选择性地提供额外的信息,而这些信息可能会给给用户带来更加定制化的用户体验。

设计一个好的登录注册系统并不是很轻松。

申明:这篇文章是借鉴的优设和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相关文章,很多经验并非原创,再次向原作者表示感谢。



今天就从4个方面来说说登陆注册页面:

登陆注册页面出现在哪里?

登陆注册页界面的元素有哪些?

登陆注册分为哪几种情况?

登录注册页面应该注意哪些交互细节?

那废话少说,开始总结吧!


登陆注册页面出现在哪里?

登录注册界面一般来说会出现在两种地方。

一是,刚进入APP的时候,就提示用户要进行注册或是登录(如简书,MONO,Keep等)

二是,登录注册界面放在个人中心,用户进入APP的时候并不会提示登录或是注册,只有当用户使用到某些功能时才会提示登录或注册,当然用户也可以选择在这里进行登录或注册。(如淘宝,京东,蘑菇街等)

第一种方式显然没有第二种用户体验好,登录和注册毕竟是个麻烦事,如果必须要登录或注册才能使用APP,等于给用户设定了一个门槛,必然会导致用户的流失或卸载,所以如果APP采用这种方式的时候,都会有一个选项就是不注册先进app体验一番。某些内部管理型APP,必须登录才能使用的除外。


登陆注册页界面的元素有哪些?

登录注册界面要分为两个界面来分析(以手机号登录注册为例):

1、登录界面:返回、输入手机号、输入密码、忘记密码、登录、注册、第三方登录。。。

2、注册页面:返回、输入手机号、获取验证码、输入验证码、设置密码、同意注册协议、注册、登录。。。


图片来自花瓣



登陆注册分为哪几种情况?

APP的注册登录有四种情况:

1.不需要注册登录

常见于系统自带的工具类APP,像经常使用的闹钟、日历、计算器等等;一些简单的第三方APP:乐流,榫卯等。

这些APP的特点都是功能相对单一,比较“轻”,不需要记录用户信息或行为历史。

2.第三方账号登录

用户不需要输入注册登录信息,直接选择第三方账号就能完成登录。国内常见的第三方账号有微博、微信、QQ、豆瓣、人人等,国外常见的第三方账号有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现在国内除了超级APP之外的APP基本都支持第三方账号登录,这样能简化用户注册登录的流程,提高APP的用户转化率。

3.邮箱注册

最开始的时候注册登录是基于PC的,也就是基于网页,PC时代的互联网产品多使用邮箱作为唯一ID。所以邮箱注册成为主流,而且注册过程中需要验证邮箱也很方便,用户直接在PC端就可以完成所有操作。

4.手机注册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人们触网的主要设备已经从PC逐渐转移到智能手机。加上手机号码的实名制、全球通业务的普及,使得手机号码也具有了唯一标示性。而且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手机号码作为登录ID,并用短信验证码的形式来验证ID,这些操作流程都基于手机端。所以手机号码逐渐取代邮箱成为APP注册登录的主流方式。


登录注册页面应该注意哪些交互细节?

关于提示语

一种是输入框中的提示语句,如在用户名、密码输入框等处。这种提示语句在信息层级上较为弱化,且在点击输入框或是输入内容时会消失。这样小小的细节传达给客户比较清晰的信息,给客户舒适的体验。


提示语:请输入手机号/请输入密码

另一种提示语句为输入后的反馈提示,如提示密码不正确、用户名有误等。可以弹出警告对话框提示,或是直接在原先界面上提示。


账号密码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关于获取验证码

看以下三种获取验证码的放置位置


验证码的放置位置

A:放置在验证码输入框右侧,这也是很多app常用的方式。用户先看到输入框,然后再点击获取验证码,再回来输入验证码,验证码输入框用户看了两次;

B:获取验证码放在了左侧,操作流程上很流畅,但是按钮放在这里视觉上会显得很突兀,验证码输入框与上面的输入框的联系好像被打断了。

C:这种方式,操作流程很直,是一条线,而且也保证了上下两个输入框直接的视觉联系。

现在的手机一般会在顶部短时间显示收到的短信内容,所以用户可以不跳出APP就能看到验证码进行填写,而且有些APP还会弹出获取读取短信的请求,如果你同意,APP会自动读取验证码并填上,非常方便。如果出现了需要跳出APP去看验证码短信的情况,则用户再次进入APP时,必须是刚才填输入验证码的界面。

关于按钮状态的反馈

默认状态下,登录按钮状态是不可点击状态,只有当用户输入了有效的信息才会变成可点击状态。这里的有效信息并不是指正确信息,而是从信息的类型和长度来判断。如APP要求的密码必须是大于或是等于6位数,则当用户的输入字符长度少于六位时,登录按钮还是不可点击状态,只有当输入字符长度等于或是超过6位数时,按钮状态才变成可点击状态。


按钮状态的反馈

关于手机号的显示——对手机号码进行3 4 4的分布

这个规则不仅适用于手机号码,包括银行账号、转账金额等等。这是因为人的短期记忆是有限的,即一次只能记住有限的东西,如果强制记住很长的东西,短期记忆就很容易出错。

所以将数字以4或者3为单位分组,有利于用户阅读、编辑、校对手机号码。


手机号码进行3 4 4的分布


用显示/隐藏icon代替输入两遍密码

为了确保密码输入正确,很多APP需要用户输入两遍密码来确定密码输入无误,但这无疑增加了用户的工作量。替代方案是在密码输入框右侧增加一个“显示/隐藏icon”,让用户在输入完一遍密码后可以选择点开“显示/隐藏icon”来确保密码输入无误,减少用户的工作量。


显示隐藏的小交互


显示隐藏的小交互

弹出相对应的输入键盘

点开邮箱输入框,弹出带有@的英文输入键盘。

点开手机号输入框,弹出九宫格数字输入键盘。

点开密码输入框,弹出英文输入键盘。

这是很小的细节,虽然用户可能不知道哪里不对,但是他能体会到好不好用。一个APP注意了这点,那用户就会觉得这个APP好用。而另一个APP没有做到这点,无论点击哪个输入框弹出的都是九宫格中文输入键盘,用户就会觉得这个APP不太好用。

作为设计师,要知道用户觉得不好用的原因是什么,这样才能对症下药,改善用户体验。


弹出相对应的输入键盘

登录时增加一键清空icon

在登录的时候偶尔会出现输入错误,如果没有这个清除的icon,用户只能按键盘中的清除按钮,需要一直按住直到输入框为空。

一个是只需要点一次就能清空,一个需要长按一段时间或者连续按多次才能清空,孰优孰劣可想而知。


登录时增加一键清空icon

清晰的错误反馈

当用户输入错误信息时,最好利用临时框的形式提示用户。而不是不做反应让用户自己去猜到底是怎么回事。

临时框也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左边的对话框形式,这需要用户点击确认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一种是右边toast的形式,弹出一两秒后自动消失。


清晰的错误反馈

对于好多的小的细节还没有总结,如:忘记密码、用户协议等等

以下是自己之前的临摹:


登录注册页面
墨刀做的线框图

作品的优点:比较完整的一套登录注册,不仅做了界面的设计,还做了线框图。

作品的缺点:界面设计色彩单一,小的细节用显示/隐藏icon代替输入两遍密码的小图标未表现出来等。

写在后面的话

你所遇到的问题,以后都会变成你的能力!

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