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晚年,真正有远见的人,不会依靠老伴孩子,而是留有五条后路

在这个社会,大多人都存在这样的想法,那就是找人“依靠”。这些人的心理,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依赖心理”。什么是“依赖心理”呢?说得现实点,就是我离开了他,我就活不下去了。

当人年轻的时候,每个人都处于人轻言微的生活处境中,都想找人依靠,找个有本事人来提携自己,让自己更好地发展。

可到了一定年纪之后,成了家,也立了业了,大多人的“依赖”心理也就从外人身上,转到自己的家庭里。有些人,认为自己可以依靠伴侣去生活,可以依靠孩子去生存。

但是,据调查,这个社会大多“依赖”成性的人,生活过得并不好,尤其是老年人。当他们进入暮年,没了以往的精力和工作能力时,最容易有这样的心理,也最容易被这样的“依赖”心理所拖累。

很多老人家,他们的想法大多是一致的,那就是要“养儿防老”,或者靠老伴来养老。前者的养老,则是一种完全性的依赖,而后者的养老则是一种半“独立”。但是,想要做到晚年幸福,还是得靠自己,其余的都是锦上添花而已。做到这五点,也许晚年能过得幸福。

凡事不依靠别人,有独立的做人思维

人想要幸福,最重要的还是要靠自己。靠自己之前,就必须养成“独立”的思维。

有人说:“年轻人独立,是为了乘风破浪;老年人独立,是为了驾驭生活。”

我们很多人都想“驾驭”生活,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可却事与愿违,难以做到真正的“独立”。这里的“独立”,其实就是一种做人的天性,能自己做的事,尽量自己做,能自己走的路,就少点靠别人来搀扶。

人,只有养成独立的做人思维,才能在此基础上收获“人生”的快意。想想看,如果做人不独立,只是看别人的脸色去做人,或者处处受人摆布,这样的老年生活,能过得好吗?

人,只有做到凡事不依靠别人,才能减少子孙后辈在生活上的麻烦,造福自己,也造福子孙后代。

懂得“未雨绸缪”,提前规划生活

俗话说得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生活的海洋很广阔,没有人知道海浪和风暴什么时候到来,如此,就该懂得“未雨绸缪”,替自己加固好“生活”的堤坝,从而以不变而应万变。

有个词,其实很适合每个人,那就是“未雨绸缪”。在还没下雨的时候,就要为自己准备一把伞,在还没天黑的时候,就该为自己准备一盏灯。只有这样,人才能应对生活的风雨,不至于受人掣肘,被生活所压制。

这种“未雨绸缪”的背后,便是一种“规划”的智慧。规划的作用是什么?便是给自己留有余地,不至于被生活逼到墙角而无法反抗,成为生活“刀俎”上的“鱼肉”。

人到老年,只有懂得提前规划好往后余生的生活,才能活出自我,享受人间之乐。

明白“存钱”的可贵,把钱拿在自己手上

《增广贤文》有言:“闹市挣钱,静处安身;来如风雨,去似微尘。”

年轻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要去繁杂的社会里赚钱,这是一种年轻的“铺垫”。可当人年老的时候,你要依靠的,往往也就是你年轻的时候所做的“铺垫”。这样的铺垫,其实就是你的钱。

有人会疑惑,自己年老了,每个月只有退休金,又没有什么钱,为何非得依靠“钱”呢?要知道,无论是钱财也好,还是房子等实物也罢,都得牢牢把控在自己手中,都得好好地存起来,避免有心人的觊觎。如此,才能安稳过好每一天。

有远见的老年人,他们的心就像镜子一般明亮,能照射生活的本质,发现世间的真相。在他们看来,懂得“存钱”,懂得打理自己的财产,才是自己老年的大智慧。

要知道,靠人人会跑,靠树树会倒,靠水水会流。只有靠自己,才能拿着钱,进而帮扶子孙,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迎接美好的生活。

调整自己的心态,得失不怨

有人说:“心态,将是头顶之明月,脚下之大地,光华四射,而又宽厚容人。”

一个人的心态,其实就决定了他未来的生活。有的人会疑惑,为何人的心态会决定往后的生活过得怎样呢?就是因为人的心态,就是人每天的晴雨表。

所谓“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当你的心态充满阳光时,那么你所看见的生活,它就是一番美好的天地。可当你的心态满是“乌云”时,你所看到的人间将是“黑云压城城欲摧”。

当人去到一定的年纪时,孩子对自己好不好,没人知道,老伴对自己怎样,也没人知晓。但是,你对自己怎样,完全取决于你自己。可以这么说,你的生活,全权由你负责。而你的生活过得怎样,则由你的心态去选择。

人活一世,如驹过隙。未来怎样,天知道;过往怎样,覆水难收;现在怎样,全看自己。余生,唯有做到不计成败,坦然自在,才能迎来属于自己的好日子。

懂得“保养”自己,健康活好每一天

曾见过一个老人,他每天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叫孩子或者老伴陪他去散步。他还立下一个规矩,那就是没有人陪他,他就不走出家门。

这样的老人看似很奇怪,但却是生活之常态。每个人家庭里,其实都有这样的老人,总把心思寄托在孩子身上,完全依赖孩子,仿佛孩子不在了,他就活不下去一样。

这个老人,其实是我的某个远房亲戚。听他的家人说,他的孩子很忙,基本一个星期才回一次家。而他的老伴,看到他这般脾性,也不喜欢和他在一起,总是各顾各的。

就这样,这个老人因为长期在家,缺乏锻炼,也就在一次摔倒之后,直接中了风,还瘫倒在床。现在,他连下床都困难。只能是艰苦地生活着,躺在床上,能过一天就是一天。

人,其实很脆弱。当人到了一定年纪的时候,就该好好去保重自己的身体,好好活好每一天。孩子很少陪伴,那就自己去散步,或者去跑步。老伴喜欢“各顾各”,那就自己找些老朋友去下下棋,钓钓鱼,或者去旅行。

只有懂得自己照顾自己,不完全依靠别人,才能过好这一生,过好这一辈子。

文/舒山有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