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到焦虑,说明你正值青春

文/少根松


01

长大意味着责任,意味着独立,意味着承担,同时也意味着改变。

前两天跟老黑出去玩,回来的路上我们谈到了‘拼’这个字眼,在深圳这充满青春活力的城市,最不缺的就是敢闯敢拼的年轻人,满腔热血只为干一番事业。

当老黑问我还记不记得当初抱着怎样的心态来深圳时,我愣了三秒。

两年间的千丝万缕像一道闪电瞬间劈过整个脑海,望向车窗外,眼前闪烁而过的霓虹灯就像过往云烟。

“我忘了”

嘴上说忘了,其实记得比谁都清楚。老黑笑了笑拍拍我肩膀,“我也忘了。”

但凡是个年轻人,谁没个梦想,谁没有一腔热血,谁不想在最好的年华拼尽全力,无论成功与否。

可我们谈不起梦想,当你在全力拼杀时,倘若倒下,会发现背后空无一人。

要是放在几年前我们可以肆无忌惮的畅谈理想,并为之奋斗,倾尽所有。

而如今,父母年迈的痕迹愈发明显,家里的顶梁柱已经不是你爸,不知觉中你已经担起家里那根无形的担子。

心系于此,后顾有忧,失败便一无所有,你不是一个人,怎敢放手一搏。


02

上个月底,英雄联盟最重大的S系列赛中,代表中国的RNG跟WE战队止步于世界四强。

当我方水晶最终被对手推爆时,整个赛场沉寂了三秒,解说席沉默了,当时我所在的网咖也都沉默了,大家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我们都希望中国队在自己家门口拿下一个冠军,为自己的青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多少人在电脑前默默流下眼泪,多少人感叹自己的青春就此而过。

英雄联盟作为火了七年的电子竞技游戏,七年,是一代人热血青春,当年一起在宿舍、网吧一起开黑呐喊的日子,再也回不来了。

我们都已经步入社会,走上了工作岗位,热情消失殆尽,今年也许就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后的咆哮。

看到那些还在为青春奋斗的少年们,就像当年的自己。

人都有一个标志性的事情,当它发生时,令你热泪盈眶,令你感叹时光的流失,令你感觉到自己不再年轻。


03

跟我同时进公司的一名同事,他是我们公认的“拼命三郎”。

他做什么事都很拼,对自己特别狠,一起在部队培训的时候,一次踢球他脚扭伤,脚踝部分肿成一个大脓包,第二天需要考核三公里,为了成绩,他咬着牙憋红了脸,硬生生的用14分钟的时间跑完了三公里。

他的拼命,在我们公司出了名,直到今年的一天,部门组织摸底考核,队长让他跑头,他却在队伍中郁郁诺诺。

他跟队长说,我身体不舒服,不跑了。

我们都感到诧异。

晚上一起喝酒时,我问他身体有没有事。

他沉默了,喝了一口白酒,他说,身体没什么事,只是我不想再这么拼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想拼了。

人失去了最基本的动力,没有了焦虑,感觉做的大多数事情都是无用功,不是说你变了,而是青春过了。


04

每当有读者给我留言,说自己的故事,大多都是迷茫、焦虑、不知如何是好。

之前我会每条信息都回,但现在很少回,不是因为没看到,而是有时候不知道回什么,虽说自诩为情感博主,但说实话,我很羡慕那些还知道感动,还知道分手的痛,还知道未来迷茫,还知道焦虑的读者们,你们正值青春。

因为他们还在努力地寻求答案。

跟我玩得好的朋友有时候会略微的夸赞我,说我好像什么都知道一点。

我说,都是略懂皮毛,拿来装装逼。

朋友说,我看你跟陌生人接触时都很淡定、不焦虑的样子,无论对方处于什么阶级,你都能侃侃而谈。

我心里暗笑,说,你以为,我可是通晓古今的情感博主!

年轻的时候什么都想知道,什么都想做,更想做个全面发展的人,所以我焦虑的读书、认人、接触世界,然后随着时间的流逝,忽然发现,自己不焦虑了。

不焦虑了不是因为什么都知道,相反还是有很多东西不知道,但就是不焦虑了。

焦虑没了,青春也就没了。


05

在知乎上看到一些高赞问题:你的收入能让你过怎样的生活。

现在这些通过人们对金钱欲的渴望博人眼球的标题,我是越看越反感,但还是忍不住点了进去。

其中一名年薪百万的金融高管说:不是我装逼,但我真的觉得钱什么都能解决,每天离开公司之后,我好像就不知道该做什么了,也早就没有了年轻时候什么都不管不顾拼一把的冲劲。

生活是什么,她似乎已经不知道了。

还有一名月薪一万的单身女青年说:生活其实挺简单的,硬挺着觉得一个人过也不错,自己看中的包包或者好一点的衣服,可能要攒上几个月,拿到手的时候也挺开心,但孤单之外,总是会跟自己过不去——为什么不能再优秀一点?

其实她想要的还挺多的,在焦虑的同时,还有追求。

刷完前半部分的高赞评论,很有钱的、很穷的、收入不高不低的所有人,都有着自己的焦虑,也有些已经不知道焦虑是什么了。

生活既无奈又无趣,自己想要什么生活,其实心里早就有了答案。


06

有时候我更仰慕那些人到中年,还在努力学习,还对世界充满热情,不愿意成为油腻中年人的人。

他们更优秀。

我们终有一天,都会成为中年人,成为父亲或母亲,会有新的生活方式,不再是自己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你要学习,要改变。

不要成为那些为生活而生活的人们。

时刻感到焦虑,时刻保持青春。

因为这么做不仅仅是为了自己。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东西重要?什么东西不重要? 看似简单的问题,做起来并不容易。 元认知能力强,可以独立思考,可以主动做任何事情,...
    丘金旋阅读 147评论 0 0
  • 我对运营人的阶段了解不多,但是我觉得运营工作大概分三个阶段吧。 第一个阶段 比较迷茫,不太明白自己工作的内容,所有...
    海鸥海鸥海鸥阅读 154评论 0 1
  • 九月的金菊盛开 老师,那是您如秋阳一般灿烂的笑容 您用生命的热忱 让秋果挂满枝头 让爱的桃李成林 老师啊,我想对您...
    风俊雨霖阅读 3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