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六层次-上[柯睿健康笔记04]

写者:柯睿:东方心教练。正在践行健康学与做。(V:time-career)

今天是初三,又是财神到,又是情人节,天气又出太阳,又吃了自助烧烤,又参加了心教练新年特别活动“三生有心,三生万悟”...心情很好,真是个好日子!

今天心教练活动上其中一小段,Eva老师分享了她去体验台湾一家提供能量诊断的医院是如何诊断能量的经历。其中说到,对方的关注重点在情绪,认为情绪会很大的影响人的健康。

是啊,情绪影响健康!那情绪和健康是什么关系呢?

在探究”清晰、心“和健康的关系之前,我想先回顾一下从张申老师这里学到的”健康六层次“。

借由这个话题的“写”,让我对相关的信息理解,结合实际的经验,稍作一点回忆、整理,以加深理解,看看理解到了哪里。相信会遇到很多不准确或者理解不清晰的地方,如果读到的朋友有相关的兴趣和了解,欢迎给我分享或交流!

张老师:健康六层次,最高层次是心畅通。


张老师把健康归结在六个层次上,张老师有个核心的观点认为:所有的健康都与是否“通畅”有关。所以要看是否健康,可以将人按照层次来划分,看看是否畅通。他的这个归结方式对我来说很清晰,让我对人体健康有了一个大的把握。我先把这六个层次再理解一下:

下三层:关于“身”的三个层次:六腑及毛孔、血液、神经

上三层:关于“心”的三个层次:经络、情绪、心

下面,我结合我自己对这六个层次的理解,或者收集的一点小信息来再展开一下:

第一层次:六腑及毛孔畅通

五脏六腑,五脏心肝脾肺肾是实心的内脏,是中医藏象系统的说法。既代表实心的具体器官,也有抽象的含义。六腑,在具体器官上是指中空有腔体的那些器官,胆、胃、大肠、小肠、膀胱、三焦。五脏负责储藏精气,六腑吸收排泄。(备注:胆,胃,大肠,小肠,膀胱,我们都熟悉,三焦我也是在另外一个入门课上开始了解,它是上中下焦的统称,分别大致对应心肺、脾胃、肝肾。在这里我理解三焦属于六腑,是因为它主管气的运化,也就是说要有“空间”(腔体)才会有气的流通,所以属于六腑。不知道这样理解对不对)。

毛孔,在和高教练学习和练习的过程中,我了解和慢慢有点体会到,皮肤(毛孔)是人体最大的“呼吸”器官。和外界发生着“气”/能量等的交换。所以它的畅通也是非常重要的。潜力不可小窥。

六腑不畅通,最常见的就是消化系统的问题,比如:胃啊,肠啊什么的,很多人现在都有大大小小的胃病。俗话说,养生就是养胃,胃气就是免疫力... 在进行小孩养育的时候,黄博士也非常的强调孩子肠道和呼吸道的双重健康。感觉这里未来又有可以深入的话题可写了

第二层次:血液的畅通

说到血液,首先想到的就是动脉和静脉两大“血脉”。以及想到了“抽血”---血液中包含了很多的物质,储存了很多健康的信息,很多身体的指标都会透过抽血来辅助了解。

那血液的不通畅,形象地我想到的是,比如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很多时候就是因为血管内发生了“堵塞”而引发。大方向上,人健康了,血液也就干净、血管健康、流动顺畅,那关于血液的常见疾病会得到规避。

第三层次:神经畅通

参考一些基础知识可以了解到,脑神经中枢系统(高级部分,大脑综合功能+小脑运动平衡)+脊椎神经中枢系统(低级部分,传导和反射大脑的控制,且独立控制一部分人体功能)+周围神经系统,共同构成了神经系统的版图。

神经出问题会怎样表现?实际的情况方面,我首先想起小时候遇到家人面部中风,实际上就是面部神经麻痹。后来是透过针灸治疗帮助面部神经恢复了功能。也想起,家人曾脑出血,引起行动不便,就是因为脑神经中枢受到了影响。神经受到影响的表现,会引起比如:痛、麻、无力。比如:我们坐久了,起来的时候,屁股也会感到麻对不?




写到这里,家人叫我去玩儿“狼人杀”咯!哈,大过年的,玩儿还是更吸引人啊~~

今天写到这里的体会是:原来透过对健康的整理和书写,真的可以加深一点理解。作为自用和入门,先这样继续挺好的,如果遇到问题再去请教专业人士吧!

下次继续,祝看到的你:财神大驾光临,情人节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