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简书日更15天,我依旧对自己抱有更大的期待

今天是我在简书日更的第16天,前面的15篇文章中,最高的一篇阅读量是138,文章的名字叫做故事提炼生活意义。最低的一篇阅读量是18,文章的名字是种子用户的运营。从5月1号开始,我开始在日更的写作中进行一个试验,就是希望通过日更建立一个以写作作为驱动的阅读方式。两个星期过去了,对这件事情,我想简单做一个复盘。

回顾一下当初我之所以有这么一个想法,建立以写作为驱动的阅读方式,主要是基于两个原因,一是希望写作可以逼迫自己在阅读中思考,另外一个就是,践行主题阅读这样一种,比较高阶的阅读方式。

目前来看,这件事情做得并不好。第一个,就是在写作当中出现了大量的读书书摘;就在5月1号到5月7号的日跟当中表现的很明显,那一个星期,我是在读一本《故事技巧》,因为我对现实人物故事的描写非常感兴趣,而这本书就是讲非虚构叙事。基本上那段时间都是在7点半到11点半进行阅读和写作,大概2到4个小时不等。因为这本书本身就写得很精巧,所以,当我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一想到待会儿要,写一些东西出来的时候,就忍不住想要,摘录一些书中十分有建设性的建议。可是真的等到读完一个或者两个章节,需要我去,自己写作的时候就发现没有自己,太多表达的空间,只能零星的加一些自己的感悟。这样的日更可能也有价值,但是并不是我想要的高质量的一个写作。只能当做一个后续写作的素材积累。

第二个问题出现在5月8号到5月11号。这个阶段我开始想要,写一些垂直领域的论述和分析性的文章,主题就是关于互联网运营。我当时给自己定的一个目标是在一个星期,分4到5篇去写付费社群的去中心化运营。但是在写作的过程中会发现,自己的整体积累不够,大量的案例和素材我都没有,整体的格局也不够,得出的一些判断和结论,越看越觉得,不值得推敲,最关键的是对这个话题没有很深入的体验。后来,就陷入一种焦虑的情绪。

后期的几个调整。

第一个是,关于写作的时间,我之前是想要把整个的写作时间固定在19点到23点,但是实际上的写作时间总是,会往后拖延,有时候是,不太愿意开始感觉没有思路,有时候写着写着,就去干别的事情,所以可以看到简书上的日更,大部分的文章都是在11点到12点之间发布的。下一个阶段,我可能想要把写作的时间安排在早上。一方面,写作的习惯已经慢慢在形成,我想依靠写作的这个习惯去培养早起的习惯,另外一方面我想,有更多的时间对要发表的文章,进行修改。也就是说在晚上再固定一个一小时的时间,最近对文章进行完善和修改。这样的话在,整个白天的时间,碎片化的时间里面可以围绕早上写作的主题,进行一些材料的收集和碎片化的笔记积累。

第二个,就是要更进一步的把写作提高到一个高度,上一个星期的写作让我发现自己在,写分析和论述性的文章中,有很大的一个短板,这和5月1号到5月7号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在底层的原因上,是,比较,相似的。就是自己的思考能力不够,写作在某种程度上,实际上包含着思考结果的自然流露

。当自己没有任何,比较有启发性的思考,产生的话,就这么给自己一个,很大的话题去写,很难写出有价值的文章。那我所说的要把写作提高到更高的一个高度,就是说要把写作,当成驱动思考的核心方式。这可能,看上去又是一句,没有什么用的废话。这是我这,15天日更写作以来最大的一个感受。

还是拿之前,非虚构叙事,以及去中心化的运营这两个话题来讲,实际上,都是两个非常大的话题,如果真的,要自己去提供有价值的东西出来,并不是靠2到4个小时的,阅读和书写可以达到的。也就是说,要完成高质量的日更,就必须要在每天的生活当中,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和研究。这是这是微观的执行层面,还有一个就是选题。每周确定一个写作的主题,这个没错,但是在选题的时候,需要有一个更谨慎的评估。哪些话题是稍微努一点力,自己可以把控的到的,而哪样一些话题,自己还需要,更多的积累,才能更有表达的力度。

选题上的规划,还有内容的分解,这需要提前做一个整体评估,等到去执行的时候,只是做微调。等到具体每天的写作时,就要围绕当前的话题,展开资料的收集还有阅读,而这些的目的都是为了,触发自己的思考,再转化成自己的写作。写作来驱动思考,思考同时,也在驱动写作。如果有一天,这两个过程,能够很好的统一在一起,写作也并不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

第三个就是关于,碎片化的阅读,和碎片化的写作。具体来讲,微信公众号的阅读,日跟群当中其他写作者的文章。这个环节实际上也要重视,这些材料说不定会给正在思考的事情,提供一些不同的角度。对于有价值的,收藏到有道云笔记并进行简单的点评。这些都是或许,写作的一个素材。这些素材的,整理周期要从一周缩短到一天。这样才不会,越积越多,也需要提醒自己,控制输入的质量。

最后一个,站在运营的角度,写作是一个触动他人的载体,所以在写作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有自己的温度。无论是写品牌软文也好,还是想要建立自己的个人影响力也好。要让别人看到这种温度,它有时候是一种态度的表达,有时候可能只是一个简单的感悟。如果配合上我另外的两个生活原则,保持极度的真诚和开放,那也就是说,写作是要倒逼自己,把生活打理得更清楚的一个底层驱动,很简单的,你没有办法去影响和触动别人,如果你仅仅只是停留在一个想法的层面,而没有真正做到的话。想到了,思考到,做到了,这样你写出来的东西才会越来越有温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说明一下,本人皮肤是油性皮肤,平时都用卸妆水或者卸妆乳,只有偶尔化浓妆才有用卸妆膏,用的EVE LOM的卸妆膏,...
    MIMI杨阅读 335评论 0 0
  • 关于作者: 我是月月酱,2009年独自来到瑞典留学,学习财会,毕业后在瑞典找到对口的工作留了下来。从小热爱绘画,梦...
    非常狗娃阅读 234评论 0 0
  • Map 类图 TreeMap实现 TreeMap是通过红黑树进行的,红黑树能够保证在最坏的情况,基本的动态集合操作...
    薛云龙阅读 281评论 0 0
  • 全文卷上 东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三尺剑,六钧弓,岭北对江东。人间清暑殿,天上广寒...
    荷荷花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