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和城市大小无关!

你的面子和城市大小无关

文:网络

一好友从工作了7年的上海辞职回到了我所在的城市。

自去上海工作后,好友彻底从土妞逆袭为白富美,看她的朋友圈,每次不是出去高档餐厅就是各大酒会,去旅游,开party,可谓是活色生香,令人生羡。

和她见面后,我开口就问:“干嘛回来了啊,在上海活的多好啊。”

她却一声叹息:“好是好,大商场里各种名牌看的眼花缭乱,可是每次进去我连试衣服的勇气都没有,怕试了,还要因昂贵的价格找颜色不合适等各种违心理由,来维持自己没钱买的面子。”

参加各种聚会又怎样,现在的圈子都是资源利益的交换,没有对等的资源,谁愿意和你交朋友。

我不解:“但我看你的朋友圈,觉得你的生活状态不错啊!”

“看我朋友圈,都觉得我活的风光,但怎么说,我总不能把自己吃糠咽菜的画面发上去吧。”

都说,朋友圈的自己都是精心伪装过的,看来还真有几分道理。

好友回来,我当然欢迎,毕竟可以经常见面,于是提议:“既然回来了,就召集老同学一起聚聚,以后大家一起胡吃海喝!”

但好友面露难色,犹犹豫豫:“我还不知道怎么开口向大家说,自己回来了。你可不可以不要太声张我回来这件事。”

我诧异了,但仔细一想,这还是虚荣心在作祟啊。 一直以来她是我们心目中活在大城市中的白富美女神,没事学个陶艺、插花,练个瑜伽,为了顾及自己在大家心中塑造的形象,她选择了暂时逃避。

其实逃离再远伪装的再好也是徒劳,因为你总有一天会回归到生活原本的轨迹。

很多时候,我们都有意躲闪不愿承认这样的事实:我们的面子与大城市的光鲜亮丽牢牢捆绑,更与城市里的那套房紧密相连。还非要给自己的面子找一些看似合理又不经推敲的理由:

说大城市拼才拼头脑拼实力,不像小城市一切都要靠关系。但就像金子无论在哪里都会发光,石头到哪里还是石头一样,你的成功与否还真和城市没多大关系。

又说大城市能增长见识,但见识也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一个月的工资只够最基本的吃穿住行时,你哪里有多余的金钱支撑你去旅游、社交、看演出等增长见识的机会。

有人肯定反驳:你没有一颗闯荡的心,也不曾有一个能在一线城市落地生根的本事,你不会懂!

我想说,我真的佩服你的勇气,更尊重你在大城市里奋斗的选择,但希望这和面子无关。真正坚固不催的面子是洋溢在脸上的幸福,是让家人过的安心舒适的能力,是不被任何虚荣绑架的独立选择,是大大方方的心态。而不是这层由花花世界、钢筋水泥织梭的外衣。

其次,请不要让你所谓的体面的城市人的梦想,压榨周围亲人的血泪,父母没义务省吃俭用、吃糠咽菜替你背负你的人生选择。

我们从小都被家长那句“别人家的孩子”教育着,比较着,鞭策着,以至于现在什么房子、车子、票子、工作都要比,其实比的都是面子。到了年纪才会明白,很多都是没有意义的羡慕和攀比,踏踏实实过自己的生活才是最舒服、也最重要的。”

可是如果不被生活逼到死角,磕得头破血流,谁会轻易扒下虚假的外衣,展示真实的自己呢?

分享自己和他人二十岁到三十岁的真实故事,在这里看见各式各样的青年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生在贫民窟的我,不禁冷笑一声。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也想过着快乐的童年,无忧无虑,可是谁给他这个机会,或者是说...
    澔澔阅读 566评论 0 0
  • 司马光曾有一首诗,诗的名字叫《孟尝君歌》,其中两句是: 君不见薛公正齐当路时,三千豪士相追随。 孟尝君,名叫田文,...
    水中沚阅读 705评论 5 19
  • 奶奶今天去世了,享年九十四岁,跟我老姥(奶奶的妈妈)同样的寿辰,走时还算没有受太多苦,算是喜丧了。 我离的远,赶回...
    丽明心理阅读 406评论 3 2